上一篇: 寻找新冠特效药走到哪一步? 下一篇: 2亿多老人的健康养老需求如何解决?答案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产业
九价HPV疫苗为何“一针难求”
2021-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763
0
“九价已打、花呗已还、车房已买……”在各种社交平台,接种九价HPV疫苗成了人生热门“打卡”目标。九价HPV疫苗受到追捧,“一针难求”

  

“九价已打、花呗已还、车房已买……”在各种社交平台,接种九价HPV疫苗成了人生热门“打卡”目标。九价HPV疫苗受到追捧,“一针难求”,约苗平台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8月1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约苗平台售卖着高价疫苗套餐,但不少消费者等到超出约定时间也没打上。

九价HPV疫苗难求

约苗中介高出原价三千元

99.7%的宫颈癌病例与感染HPV有关。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分别预防常见的两种、四种和九种人乳头瘤病毒。而该类疫苗接种大多在医院预防接种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有资质的民办医疗机构。

北青报记者致电了北京市朝阳区十余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其中有八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忙线,而可接通电话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表示近期没有九价疫苗。

三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九价疫苗一个月申领一次,申领下来的数量难以保证,而最近已经有两个月都没苗了。北京华信医院目前同样没有九价疫苗,工作人员建议关注该院保健科公众号,有疫苗的时候会在公众号告知,并开启网上预约。

这些线下很难约到的疫苗,却在一些约苗中介的电商销售界面标注着“现货”字样。北青报记者在某育儿淘宝旗舰店中看到,“九价HPV宫颈癌疫苗预约代订服务”这一商品月销有800多件,北京九价疫苗套餐包括有“北京九价hpv+妇科答疑 现货”“北京九价hpv疫苗预计1-2月”这两种选项。

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向其客服咨询,客服表示即便是现货城市,预计也要1个月左右开针,以医院排期和订单顺序为准,不能承诺具体开针时间。

也就是说,不管是预售还是现货,都需要等待,而具体等待时长,客服也无法给出答案。即使都需要进行等待,但现货疫苗比预计1-2月接种的疫苗套餐价格高出1000元。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公立渠道接种一针九价疫苗需要1298元加25元左右的注射费,三针下来也不到4000元,而中介却卖出六七千元的高价。

购买中介高价套餐

拖到逾期也打不上?

提到九价HPV疫苗,受访者彭女士的话明显变得多了起来,“疫情期间针比较难等,公立也难排,就想着多花点钱排私立。”

据彭女士介绍,今年4月,她在某育儿旗舰店购买了九价HPV疫苗套餐,当时商品描述写的是“预计3-4个月开针”。

“买完没多久就有些后悔,想不明白既然花了高价在中介买了疫苗,为什么依然要等。”彭女士说。但令她没想到的是,直到过了一开始约定的开针时间,也没人联系她,而客服的态度则是一再表示疫苗紧张,会加急反馈。彭女士有些无奈:“已经买了高价疫苗,却又不能在承诺的日期对售出的商品服务负责!白白耽误四个月时间!”

而类似彭女士这样的遭遇并不是少数。北青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以HPV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共有352条结果,投诉对象几乎包括了所有提供疫苗服务的平台,包括百度健康、拼多多、京东、天猫、淘宝,以及彩虹医生、橄榄枝健康等约苗中介,投诉要求多为退款或催促安排疫苗接种时间,甚至还有消费者在投诉中指出,中介所安排的接种医院没有资质。

该消费者表示,在彩虹医生上预约私立医院HPV疫苗,是在一个疾控中心上查不到的诊所打,咨询江苏省卫健委那边,说这家诊所今年3月才批,但是只限于打新冠疫苗,不能打HPV,申请退款却要收5%的手续费。

目前国内只有三家企业

宫颈癌疫苗获批

为何九价宫颈癌疫苗这般抢手?根据国家药监局数据,目前,国内只有美国默沙东、英国葛兰素史克和我国万泰沧海三家企业宫颈癌疫苗获批,其中九价和四价的疫苗只有智飞生物代理的默沙东生产。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HPV疫苗签发量为146万支,2018年为700万支,2019年约为1064万支,2020年上半年批签发量达到618.97万支。按照3.56亿适龄女性、每人3针计算,市场缺口超过10亿支。

而根据智飞生物2020年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为332.41万支;2020年全年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为506.64万支。虽然呈现增长态势,但按照中国适龄接种群体每人三针的接种程序,依然是杯水车薪,疫苗供应离满足实际需求依然有不小的缺口。

面对九价疫苗“一针难求”的局面,有业内人士分析,九价HPV疫苗之所以被如此追捧,很大程度受到了接种者从众心理的影响。互联网对于疫苗效果的“营销”、年龄限制带来的紧迫感以及疫苗本身的稀缺性所带来的心理效应,使得九价疫苗要比二价、四价疫苗更加受到“追捧”。

但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便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提示

专家:二价、四价疫苗同样有效

疾病预防专家也提醒道,接种疫苗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预防宫颈癌疾病,抢不到供不应求的九价疫苗,也不妨考虑二价、四价疫苗,早接种、早预防。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赵方辉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比较明确的是十四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16和18两种型别,这两种型别会引起80%以上宫颈癌发生。二价、四价疫苗都涵盖的是16和18型别,九价疫苗是额外增加了5种型别。二价、四价、九价,从数字上听起来感觉会差别很大,但实际上其实的差别也就是10%—15%之间,接种二价就可以大概率地避免宫颈癌发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