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瑞丽新增38例新冠阳性,中国2万公里陆地边界线的防控难题 下一篇: 世界睡眠日,青年人怎么才能睡好觉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超1亿剂次!建立免疫屏障还需多久?
2021-0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719
0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突破1亿剂次。疫苗接种人群不断扩大,我们距离构筑起最大免疫屏障还有多久?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突破1亿剂次。

疫苗接种人群不断扩大,我们距离构筑起最大免疫屏障还有多久?

各地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亿剂次

2020年12月15日中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3个多月来,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备受关注。

国家卫健委方面此前透露,目前,中国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7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241.7万剂次。

另外,官方已明确,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推进研发,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将大规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目前,北京、湖北武汉、安徽合肥等地都已陆续启动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388.jpg

80%的人接种可实现群体免疫屏障

接种新冠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也能形成有效保护,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那么,想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需要有多少人接种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近日对媒体表示,现在疫苗的预防是二级预防,主要是为了预防发病,特别是预防需要就医的重症和ICU重症。

专家强调,全民接种80%才能达到群体免疫屏障,即要接种10亿多人。

邵一鸣称,中国现在每天疫苗接种能力是全球最高的,可以达到1000万人,如果接种10亿人,那就是100天。

事实上,一些地区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免疫屏障。

例如,截至3月27日上午9时50分,北京市大兴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0.8万人,其中完整接种两剂次46.1万,60岁以上老人接种4.72万,累计接种剂次126.9万,疫苗接种覆盖率在全市率先达到80%,该区新冠免疫屏障初步建立。

“我们最需要疫苗起到群体免疫作用的时候,就是全球防控形势变好,全球多数国家疫苗接种达到群体免疫水平,然后国门打开,全球人员交流增强,我想至少可能是6个月到10个月之后的事了,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构筑最大免疫屏障。”邵一鸣说。

日产量提升至500万剂左右 供应有保障

目前,中国有5款疫苗获批了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了紧急使用,包括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1款重组蛋白疫苗。

疫苗大规模接种,产量能否跟上也是公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这些企业目前都在争分夺秒,24小时满负荷组织生产,其他的技术路线的疫苗随着研发的进展,也会陆续上市,而且这些疫苗的产能建设工作也已基本准备就绪,一旦产品获批,就会启动生产、上市供应,也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毛俊锋在近期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透露。

另外,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疫苗日产量已从2月1日的150万剂提升至目前的500万剂左右,累计供应国内超过1亿剂。按照现有的生产安排来看,完全有信心满足各阶段的接种需求。

哪些人还不能打疫苗?

疫苗对人体来说是一个外来的抗原,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目前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局部和全身反应。

局部的不良反应包括疼痛、红肿、硬结等情况,这些无须处理,会自行痊愈;全身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乏力、低热等情况。

过敏大多出现的是急性过敏,在接种后30分钟之内出现的比例非常大,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目的之一也是防止出现急性过敏时所导致的其他伤害。

那么,有哪些人目前阶段还不适宜接种疫苗?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因此,在接种疫苗时,需如实向医生告知身体健康状况及既往病史、过敏史等信息,包括慢性病患病史,以便医生进行综合评价,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另外,有专家提醒,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不少人已做好出行规划。在我国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水平之前,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都不能放松。在人群聚集的场所,仍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遵循各地防控措施要求。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