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世界睡眠日,青年人怎么才能睡好觉 下一篇: 从出院到复阳45天,新冠感染者病毒的传染...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央视曝光瘦肉精羊肉!人吃了会有哪些危害
2021-03-17
来源:搜狐健康
11610
4
时隔多年,“瘦肉精”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 央视3·15晚会曝光,河北青县羊肉养殖户在养殖中使用“瘦肉精”等违禁品。

  

时隔多年,“瘦肉精”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

央视3·15晚会曝光,河北青县羊肉养殖户在养殖中使用“瘦肉精”等违禁品。

调查期间,一些来青县贩羊的经纪人告诉央视记者,之所以喜欢来这里买羊,是因为这里的羊出肉率高,利润空间大。而贩羊的经纪人则表示,“一样的羊,这边羊喂得硬。”

羊“硬”的秘密,就是违禁品“瘦肉精”。

央视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从郑州一些农产品批发市场附近的运羊车和商铺上多次购买的疑似来自河北青县的羊肉,经瘦肉精快速检测条检测,结果均呈阳性。也就是说,这些被喂了瘦肉精的羊肉,已经流向全国多地。

而面对相关部门的严查,养殖户们都有各种渠道得到消息,提前应对,锁门走人。

就在央视曝光不久后,全国多地纷纷采取行动。

3月15日晚间,河北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沧州市委市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央视曝光的青县瘦肉精羊肉问题。目前已经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并要求青县县委县政府彻查到底。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迅速行动,派出相关人员连夜赶赴青县进行查处,对青县的屠宰厂,养殖厂全面进行排查。

北京市丰台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进行排查,没有发现来自河北青县的羊肉货源。

农业农村部也于3月16日上午表示,已经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肃惩处违法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

瘦肉精到底是什么?人吃了含有瘦肉精的肉,又会出现哪些健康问题?

瘦肉精问题不只一次被曝光

“瘦⾁精”是指能够促进瘦⾁⽣长的⼀类物质,主要包括: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胺、沙丁胺醇等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第一代瘦肉精包括克伦特罗和沙丁胺醇等,第二代瘦肉精包括莱克多巴胺等。

在上世纪末,人们发现这类物质能够通过激活β肾上腺素受体,让猪、牛、羊等牲畜的心率加快,体温上升,基础代谢率升高,从某种程度上抑制脂肪堆积,从而达到“增肌减脂”的目的。于是这类物质就被大量应用在畜牧业,用来给畜肉增产。

猪、⽜、⽺等摄⼊瘦⾁精后,的确能加速⽣长、提⾼瘦⾁率、降低脂肪沉积、提⾼饲料报酬等。在央视的调查中,贩羊的经纪人承认,给羊喂瘦肉精,一只羊能够多卖五六十元。如果是一千只羊的话,就能多卖五六万。

央视3·15晚会不止一次曝光瘦肉精问题。早在2011年,就曝光了“健美猪”,当时查出来的违禁品是莱克多巴胺。

瘦肉精肉恐导致中毒

用瘦⾁精喂养猪牛羊后,它们会残留在动物组织内,尤其容易在动物内脏中蓄积,消费者⾷⽤后会直接危害身体健康。

如果瘦肉精残留量大,人食用后还会出现中毒的症状,如心跳加快、心律不齐、头晕、胸闷、四肢麻木或震颤、站立不稳等。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在2017年撰写的一篇科普稿件中曾指出,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我国发生了多起瘦肉精中毒事件,累计有上千人中毒,症状主要是肌肉震颤、心律失常、头晕等,这些事件的罪魁祸首多数是盐酸克伦特罗。

我国在1997年就曾下文禁止使用瘦肉精,并在2002年发布的《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品目录》将“瘦肉精”列为禁用药品。

但20多年过去了,瘦肉精不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愈演愈烈,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如何识别喂了瘦肉精的肉?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尽可能远离瘦肉精肉?这里,提供给大家几个方法。

首先,最好还是到比较大型的超市买肉,或者尽量买大品牌、品质有保证的肉类。这些渠道的肉类为了确保品质,往往会进行瘦肉精的批次检验。

其次,买的时候看该猪肉是否具有脂肪,如果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这块猪肉就可能含有瘦肉精。喂过瘦肉精的瘦肉外观特别鲜红,后臀较大,纤维比较疏松,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有点像布丁。含瘦肉精的猪肉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瘦肉与脂肪间没有任何液体流出。

但这些依靠外观鉴别的方法,纯靠经验,不一定能够百分百的正确区分。

说到这儿,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毕竟“食品安全无小事”。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