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哪种才是最好的降压药?听听医生怎么说 下一篇: 重磅:欧洲心脏病四大指南更新,这些知识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严重的心肌缺血主要表现是啥?和心血管堵塞是一个概念么
2020-09-05
来源:冠心病学堂
10807
0
心肌缺血是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致心脏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冠脉狭窄或闭塞,是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见的病因。心肌缺血的症状可表现为胸闷、心悸、气短等,这些症状休息时自行缓解,或用力时出现心慌、胸闷等不适,严重者甚至会发生心肌梗死。

  

严重的心肌缺血是不是心脏血管堵塞的很严重了?心肌缺血和心血管堵塞是一个概念么?下面就来解说。

一、心肌缺血是什么意思?

心肌缺血是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致心脏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冠脉狭窄或闭塞,是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见的病因。心肌缺血的症状可表现为胸闷、心悸、气短等,这些症状休息时自行缓解,或用力时出现心慌、胸闷等不适,严重者甚至会发生心肌梗死。

二、严重的心肌缺血主要表现是啥?

心肌缺血主要的表现就是疼痛,当劳累过度,精神压力过大,恐惧的时候,就会出现心前区的压榨感或紧缩样的感觉,同时有会向左肩部放射,或者是下颌部位放射疼痛感,有时候还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还有气促现象。当出现左心功能不好的时候,.会出现夜间的阵发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有的还会出现晕厥现象,经常性的出现有可能会有急性心肌梗死或者心源性猝死的可能。

10b5bfc45a9446c880bc5b7ea126a864.jpg

三、什么是心血管堵塞?

通常讲的心血管堵塞用词不太准确,从医学角度讲,心血管堵塞应该为心脏血管堵塞。普通老百姓所讲的心血管堵塞是冠状动脉血管狭窄,或者完全堵塞两种情况。其原因主要为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肥胖,甚至精神紧张,长期负性情绪、抽烟、喝酒等。这些因素可导致血管内皮,即冠状动脉血管内皮的损伤。损伤以后,可导致血管内的血小板聚集、血脂沉积到血管表面。正常情况下,血管表面较光滑,但是由于血管表皮损伤导致这些物质的聚集,像烧水的水壶上结的水垢一样越积越多,这样就表现为血管狭窄。

四、心肌缺血是不是血管堵了?

心肌缺血不是血管堵住了。而是心脏需要的血液量不够。导致全身出现缺氧的情况。一般会是指血管壁出现了收缩。这个会跟着年龄变化的。所以说您最好留院住一段时间,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的清淡。要多吃水果蔬菜,保护自己的心血管。而且从定义上也能看出来,心血管堵塞一般只是冠状动脉狭窄或完全堵塞的现象。血管狭窄到一定程度后,患者可出现症状,或有活动后胸闷、气短、胸痛。再进一步狭窄,血管堵塞后,可导致血管堵塞远端的心肌缺血坏死。此时,患者可表现为持续的胸痛及呼吸困难,即发生心衰,甚至可出现低血压、休克。

五、心肌缺血患者在平时需要注意啥?

首先,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心肌缺血的病人要注意饮食,一定要高纤维低脂肪,在情绪上要注意不能过喜过悲,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避免熬夜,定时排便,不要过度劳累,否则对身体很不利。

其次,正值夏季,到户外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措施,避开高温时段。可选择凉快的时段出去运动,要量力而行,时间不要太长,否则会增加心脏负担和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绞痛。

最后,患者家属在照顾患者时一定要注意,日常服药一定要遵照医嘱,对平时的服用的药物要按时的增加剂量或者减少剂量。

六、心血管堵塞在平时需要注意啥?

合理膳食:合理膳食是指一日三餐所提供的营养必须满足人体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体力活动的需要。如牛奶、奶酪、含有钙质、蛋白质,可以强健骨骼和牙齿,肉类、家禽、水产类及蛋、豆腐,含有蛋白质,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抵抗力,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增强人体抵抗力,畅通肠胃,米、面,含有淀粉物质,主要供应人体的能量,满足日常活动所需。

适量运动:生命需要运动,不运动和过量运动都有害健康。最佳的有氧代谢运动为步行,每天步行3公里,30分钟以上,每周运动5次,运动不必在乎其形式,重要的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终生相伴。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