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研究:常吃焦肉胰腺癌风险增六成,这个夏天怎么过? 下一篇: 一个小手术,五岁孩子没了父亲!六旬大爷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警惕:它是新冠患者致死重要原因,生活中常见,务必小心!
2020-07-09
来源:医卫界
10686
0
深静脉血栓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85.4%,深静脉血栓的广泛形成可能是该类患者死亡或者预后不佳的重要原因。日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研究成果日前在全球心血管杂志《循环》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结果。

  
       深静脉血栓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85.4%,深静脉血栓的广泛形成可能是该类患者死亡或者预后不佳的重要原因。日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研究成果日前在全球心血管杂志《循环》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结果。


  据了解,除了严重感染和炎症等重要因素,卧床制动等也可能是导致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血栓形成的高风险因素。


  生活中也不乏因连续飞行、高速堵车、长时间办公等原因,久坐不动的人群突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案例。有研究表明,静坐90分钟以上会使膝部血液流动减少50%,连续4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可能,特别是本身合并有“三高”的老年人,应引起注意。

  什么是“下肢深静脉血栓”?
  久坐不动时下肢血流缓慢,甚至处于淤滞状态;下肢局部缺氧可以造成血管内皮损伤,诱发血栓;如果再饮水少,机体脱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血栓形成的风险会进一步增加。当有合并高脂血症或恰逢机体处于疲惫状态,血栓形成的几率就会更高。

  哪些情况下容易发生?
   一是 长时间静坐久卧不活动,如在长途旅行,乘坐飞机、火车的过程中;

  二是 女性在孕期及产后,另外,口服避孕药也会增加血栓的风险;

  三是 近期接受过大手术、卧床制动或受到创伤、造成骨折等;

  四是 其他原因,如高龄、肥胖、有家族史等。

  会有哪些症状?


  如果腿部出现了疼痛或者压痛,经常是从小腿开始;外伤或久坐久卧后下肢肿胀,包括踝关节和足部,两腿的粗细不一样,相差较大;皮肤发红或者明显的变色、发热等症状,要考虑可能是肢体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表现。尤其是上述症状后,又发生了呼吸困难、胸痛、咳血,则可能是发生了更凶险的肺栓塞。这时一定要及时前往就近医院就诊,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

    如何避免发生?
  ①尽量穿宽松衣服,避免肢体被束缚,出现血流不畅的情况。

  ②出门旅行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③避免久坐不动的情况,每隔1小时起身活动活动,经常活动脚踝、小腿,促进血液循环,避免血液淤滞,站累了也要注意及时坐下休息。


  

④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点起脚尖站立,保持5秒钟,然后放下,反复做几次,有助于这两块肌肉增长力量,促进血液回流。


  ⑤建议有下肢静脉曲张或经常腿胀的朋友,使用弹力袜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本文综合自:人卫约健康、中国经济网、央广网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