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暑期将至,“神兽”归笼前,这件事,身为父母的你须了解! 下一篇: 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启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一个传统,让8亿中国人都遭遇它的威胁!
2020-06-30
来源:慢病界
11049
0
  一直以来,聚会吃饭、请客、团聚等,我们都习惯一起使用筷子,大家并不觉得不卫生,反而觉得和气一团!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公筷公勺”倡议获得了更多关注。

  

  一个传统,让8亿中国人都遭遇它的威胁!

  一直以来,聚会吃饭、请客、团聚等,我们都习惯一起使用筷子,大家并不觉得不卫生,反而觉得和气一团!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公筷公勺”倡议获得了更多关注。

  日前,杭州市的疾控专家们进行了一场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令人震惊。使用“公筷”和“非公筷”,菌落总数最大相差250倍!

1.jpg

  专家表示:如果不使用公筷,会把自身口鼻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到菜上,比如胃癌的元凶幽门螺杆菌。根据相关数据,中国8亿人已经感染了它......

  这个习惯,导致一人感染全家遭殃  

  幽门螺杆菌(简称Hp)是一种寄生在人胃内的细菌,属于1类致癌物。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传染源。平时,幽门螺杆菌主要藏在唾液、牙菌斑、胃和粪便里,经过口-口,胃-口,粪-口途径传播。

  全球约有44亿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中华医学会幽门螺杆菌学组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为59%,也就是说,不到2个人中就有1人感染,数字惊人。

2.jpg

  因为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进食了被感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我国传统的聚餐模式是导致幽门螺杆菌高感染率的重要原因。常常是一人感染,全家遭殃。

  感染Hp,多数人没有明显的症状,少部分人会表现出较轻症状,如腹胀、上腹隐痛、恶心、口臭等,较严重的可能出现一些胃部炎症。

  

  它威力巨大,能引发多种胃病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机构将幽门螺杆菌列为一类致癌物,认为78%的胃癌可归因于其造成的慢性感染。

  除了胃癌,幽门螺杆菌还能引起多种胃病。

  1.  胃炎:  几乎所有Hp感染者都有胃炎,主要可分为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淋巴细胞性胃炎等。其中,1%会转变为胃癌;

  2.  溃疡:  Hp感染者中,大约15%~20%会患上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疾病;

  3.  肿瘤:  约1%的Hp感染者会发生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

  4.  消化不良:  Hp感染者大约5%~10%会发生消化不良;

  5.  其他疾病:  增生性胃息肉、胃黏膜肥大症等非常见胃病,以及缺铁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症、维生素B12缺乏症等胃外疾病。

  Hp  根治后如何预防再次感染  

  根除Hp,需服用抑制胃酸的药物、两种抗生素及铋剂,疗程一般为7~14天,根除率达90%以上,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虽然Hp每年的再感染率不高(3%~5%),但是5~10年的叠加再感染发生率仍然不容忽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防止再次感染。

3.jpg

  1.实行分餐制:应实行分餐,至少应选择使用公筷公勺;

  2.饭前便后洗手:着重清洁手心、手背和指尖缝隙;

  3.食物经高温再食用:水要烧开才能喝,肉要做熟才能吃,牛奶要消毒才能饮用;

  4.保护胃部健康: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不吸烟,不喝酒饮食,营养均衡,细嚼慢咽;

  5.禁止口对口喂食:一定要避免给孩子口对口喂食,避免亲孩子的嘴巴;

  6.注意口腔卫生:建议每三个月换一次牙刷,并使用一段时间漱口水和抑菌牙膏,缓解口腔炎症。

  本文综合整理自:人民网、生命时报、中国医学论坛报、广东卫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