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国际社会承诺支持为抗击COVID-19开放科学研究成果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埃博拉疫情又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众多国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存在令人担忧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率问题
2020-06-05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11016
0
全球处理耐药性工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越来越多国家目前在监测和报告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但它们提供的数据显示,许多细菌感染对现有治疗药物的耐药性越来越强。

  

  全球处理耐药性工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越来越多国家目前在监测和报告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但它们提供的数据显示,许多细菌感染对现有治疗药物的耐药性越来越强。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指出,“随着我们收集更多证据,我们越来越清楚、也越来越担忧地看到,在世界各地,我们在迅速丧失至关重要的抗微生物药物。这些数据显示,必须保护我们现有的抗微生物药物并开发新的抗微生物药物。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治疗感染,维持上个世纪取得的健康成果,并确保未来安全”。

timg (1).jpg

  自世卫组织全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监测系统(GLASS)于2018年发表报告以来,参与这一监测系统的地点和人数呈指数级增长。短短三年时间,该系统就从全球66个国家的6.4万多个监测点收集了200多万患者数据。2018年,只有22个国家参与这一系统,总共只有729个监测点。

  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工作的一部分,越来越多国家在报告最近批准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监测指标情况。世卫组织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事务助理总干事Hanan Balkhy说,“新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监测系统覆盖的国家、设施和病人数目剧增,使我们现在能够更好地记录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对公众健康日益严重的威胁”。

  用于治疗常见感染(如尿道感染或某些形式的腹泻)的常用抗微生物药物的高耐药率表明,世界正在丧失应对这些疾病的有效工具。例如,在33个报告国家中,对环丙沙星(一种常用于治疗尿路感染的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率从8.4%到92.9%不等。

  世卫组织担心,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不当使用抗生素将进一步助长这一趋势。有证据表明,只有很少COVID-19患者需要用抗生素来治疗继发的细菌感染。世卫组织已发布指导文件,建议在没有临床指征情况下,不向COVID-19轻症患者或不向疑似或确诊为COVID-19中度症状患者提供抗生素治疗或用抗生素预防继发感染。

  Balkhy博士说,“我们认为,发布关于在COVID-19大流行中使用抗生素的明确指导将有助于各国有效应对COVID-19,并防止在大流行疫情中出现和传播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世卫组织对在开发新的抗微生物药物领域投资下降(包括私营部门投资下降)和缺乏创新继续感到关切,认为这有碍在克服耐药性感染问题方面的努力。

  Balkhy指出,“我们必须加强全球合作和伙伴关系,包括加强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和伙伴关系,为开发新的和创新型抗微生物药物提供经济和非经济激励措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