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管理方案(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6月疫情会结束吗?新冠肺炎每年都会来?这里有权威回答!
2020-03-13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0653
3
钟南山表示,预测本次疫情在6月份结束是可以期待的。冠状病毒在温度较高的夏天是比较不活跃的。但是也要取决于各个国家的重视程度。

  

  3月12日下午4时,广东省举行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疫情和防控情况,重点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最新进展。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钟南山表示,预测本次疫情在6月份结束是可以期待的。冠状病毒在温度较高的夏天是比较不活跃的。但是也要取决于各个国家的重视程度。假如一些国家不重视疫情的危害性和传染性,结束的时间就不好说了。目前意大利的死亡率约为6%,美国也超过2.9%。尤其是意大利,也面临着医疗资源的短缺。

  此外钟南山指出,我国境外输入病例很多为无症状患者,即不存在发烧现象,只有感冒症状。这种情况说明境外国家对这方面不太重视,我国需要对此进行强化监控。

  钟南山表示,我国应该加强对输入患者的管控,避免境外输入患者成为新的传染源,应该做到入境人员14日隔离或对其进行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每年都会来?明年该如何应对?

  “新冠肺炎很可能会像流感一样,每年都与我们在一起。”日前,被誉为世界最知名“病毒猎手”的美国传染病学专家利普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下一个冬天,它可能会再次回来。

  新冠肺炎每年都会来?明年冬天,我们怎么办?

  “理论上是有这个可能性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程璘令教授谈到,不过大家也不必过度惶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经开始研发,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很可能会投入市场,疫苗的出现能够有效防控大规模疫情的发生。

  程璘令说,相较于SARS病毒,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其实更低,前者致死率高达9%-10%,后者致死率约为1.4%,因此,新冠病毒确实有长期存在的可能性。

  SARS病毒致病性强、致死率高,容易把宿主杀死,病毒自身也不容易长期存活。而新冠病毒致病性相对低,理论上讲,是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

  此外,在我国80%的患者为轻症患者,近期还发现了一些无症状患者即携带病毒而没有发病的患者。大部分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产生抗体,新型冠状病毒自身也可发生变异,毒力没那么强了,就与人类共生了。

  程璘令认为,这些理论与现实依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有可能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每年都会出现。

  但是,明年新冠病毒还会大规模爆发吗?

  “这种可能会较小。”程璘令认为,随着疫苗的研制、疫情防控手段的升级,新冠肺炎会得到有效防控,明年冬天,大概率不会出现新冠肺炎大规模爆发的疫情,随着气候变暖,新冠病毒像SARS一样消失也是有可能的。

  

  来源:北京日报、健康时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