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围绕健康产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10项重大工程 下一篇: 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一文读懂丨“4+7”试点扩围,将对医务人员产生哪些影响?
2019-09-29
来源: 医卫界传媒
10796
1
近日,在国家医保局等部门指导下,26个省份参与“4+7”扩围,进行联合招采。截止到目前,扩围地区已经由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11城市,扩围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近日,在国家医保局等部门指导下,26个省份参与“4+7”扩围,进行联合招采。

  截止到目前,扩围地区已经由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11城市,扩围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5个“4+7”试点药品扩围采购全部成功,价格都降低到不高于“4+7”试点中选价格的水平,群众费用负担将大幅度降低,用药质量水平显著提高。拟中选结果公示一周后正式发布。

  那么,试点扩围对于覆盖地区的医疗卫生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呢?试点办负责人对此进行了专门回应。

  本文将从医药行业、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医务人员的角度分别阐释。

试点扩围将给医药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试点办负责人回应称:试点扩围坚持将“一致性评价”作为仿制药参加集中带量采购的入围标准,允许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公平竞争,并对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这也给企业提个醒:需加快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以适应政策及市场需求变化。

  其次,试点扩围将对全国药品购销模式产生巨大影响。

  试点办负责人说:试点扩围坚持量价挂钩、保证使用、及时回款,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改进药品购销模式,减少企业公关、销售及压款等交易成本,引导医生和患者理性用药。

  另外,试点办负责人表示,试点扩围后,25个药品带量采购将覆盖全国所有地区,对企业的产品质量、产能供给和成本控制的要求更高。

  这意味着企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

试点扩围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有何影响?

  据悉,医疗保障部门将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健全公立医院的激励约束机制,而该机制的出台,对于医疗机构及医生的用药、绩效等具有一定影响:

  一方面,药品使用情况将纳入医保协议管理,明确违约责任及处理方式,并加强对中选药品和未中选药品采购使用的监测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另外,中选药品将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制定用药指南。

  相关部门还将出台新的支付标准政策。明确医保对同一通用名不同商品名的药品,按相同支付标准支付。

  因此,试点扩围范围内医生一定要及时学习新指南、新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开具处方,千万不要误碰、试碰红线。

  另外,对于医疗机构及医生的绩效考核也有一定影响。

  中选药品使用情况将纳入医保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及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

  对于医疗机构普遍关心的因规范使用中选品种而减少医保基金支出的情况,该名负责人也作出了明确回应,当年度医保总额预算额度不做调减,收支结余可用于人员薪酬支出,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另外试点办负责人也提醒广大医疗卫生机构,此次,卫生健康部门的管理更为严格,想以费用控制、用药品种规格数量限制、药事委员会审定等为由钻空子是不可能的。


  医卫界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整理

  编辑:高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