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减盐“5G”时代来了 下一篇: 一图读懂丨这10条“减盐”核心信息一定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力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不懈怠,一以贯之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
2019-08-30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
10422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八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出发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八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坚决打好近视防控攻坚战。在实际工作中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在部门分工基础上,制定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内司局分工方案,细化实化职责任务,召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学校卫生工作会议,着力推进任务落实。2019年4月3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马晓伟主任、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推进各地落实责任制,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学校卫生工作。

  二是建立了近视防控评议考核制度。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负责本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的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地方各级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三是全面摸清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底数。2018年10月—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摸清近视率底数,共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本次调查是我国近年来覆盖范围最广、学段分层最全、调查人数最多的一次学生近视调查,基本摸清了我国各年龄段学生近视发生状况,为准确把握近视防控形势、针对性开展综合防控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2019年继续实施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全国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覆盖所有地市,持续掌握各省儿童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和变化情况,作为评议考核地方政府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基础和依据。

  四是规范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和治疗。发布了《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为科学规范地预防和矫正近视提供了技术标准。成立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专家指导组,强化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近视防治的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近视防治服务能力。

  五是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相关监督检查。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的通知》,加大近视相关教学环境监督抽检力度。针对儿童近视矫正市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规范近视矫正工作。

  六是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印发《关于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国工作会议,举办了三期培训班,推动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确保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推动逐步建立电子档案,并随儿童青少年入学实时转移、动态管理。

  七是推进全社会共同行动。制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工作方案》,加强社会动员和科普宣传。全国“爱眼日”已连续四年聚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关爱孩子眼健康。举办全国首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高峰论坛,聘任鞠萍、邓亚萍、陈一冰、刘婧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大使,带动全社会同防同控。开发近视防控核心信息和宣传教育工具,组建科普小分队,宣传科学防控近视的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八是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在《学生健康报》开展“学生健康来了”专栏,每周刊登一版专刊,报道各地先进做法和经验。总结北京、上海、山东、贵州、武汉等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经验,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医教结合、医防融合”工作机制,推广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全过程规范化管理模式。

  九是加快近视防控相关强制性标准制修订凝练近视防治科技创新需求,开展近视防治相关研究,加强近视防治科研成果与技术的应用。起草制订《中小学生屈光不正筛查规范》,推动组织编制视力保护相关国家标准,组织开展标准宣传贯彻和培训,保护儿童青少年用眼健康。

  十是切实加强基层学校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指导督促地方落实保障政策和措施,要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未设立学校卫生科所的地区,2019年底前要把省级专业机构建立起来,纳入全国疾控工作评估考核内容。配合教育部门,研究配齐配强校医的政策措施,共同推动校医室建设,增强学校卫生健康工作能力。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紧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充分用好评议考核制度和责任书,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实施好2019年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专项监测。强化近视筛查和早期发现,建立并及时更新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三是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以高发地区和低年龄段学生为重点,以增加日间户外活动、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安排学业任务等为主要措施,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近视综合干预。

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近视医疗服务,提高近视诊治以及规范配镜和后期随访诊疗能力。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规范近视防治市场行为。

五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全方位的社会动员,把各方社会责任动员起来、落实下去。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和部门下更大的决心、做更扎实的工作,也需要家长、学生、社会等各方面携手共同努力、共同行动,坚决遏制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势头,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