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019年世界无烟日 下一篇: 《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北京控烟四年 吸烟人群减少20万
2019-06-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0334
0
昨天下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控烟情况通报,四年来,12320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50126件。那么,北京市的控烟力度和效果如何呢?

  

  无主管单位的场所仍是控烟“重灾区” 摄影/记者 袁艺

  今天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6月1日又逢《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四周年。

  昨天下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控烟情况通报,四年来,12320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50126件。那么,北京市的控烟力度和效果如何呢?

  数据

  SOHO短时间内

  曾37次上投诉榜

  据通报,《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市12320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事项66213件,其中投诉举报50126件。投诉举报前三位的场所为写字楼、餐厅、娱乐场所,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0.3%、24.5%、9.8%。

  北京朝阳控烟志愿者队队长李华表示,控烟条例实施4年来,投诉量是呈逐年上升趋势的,“但这不是说明情况越来越严重,反而是说明控烟意识的增强”。

  从投诉量上看,主要集中在餐厅、写字楼等区域,而写字楼里的卫生间和楼道是重灾区。朝阳区的SOHO、北京财富中心曾多次榜上有名,其中SOHO短时间内曾被投诉37次。

  涉及写字楼的投诉主要是有人在厕所、楼梯间吸烟,其中“长远天地”因男厕经常有人吸烟被投诉7次。

  北京控烟四周年

  近万烟民交罚款

  2015年6月1日至2018年底,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37万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23369户次,总合格率为94%,合格率较高的前三位是医疗机构、学校和宾馆,合格率均在95%以上;责令整改不合格单位20991家,行政处罚(罚款)2103家单位,单位罚款599.39万元;处罚违法吸烟个人9666人,罚款50.6万元。

  从控烟工作效果来看,自2015年起,全市每年聘请第三方对16区的政府机关、写字楼、旅馆、网吧等重点场所开展控烟暗访检查。

  与《条例》实施初期相比,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的比率由34.4%下降到4.9%;出租车司机允许乘客在车内吸烟的比率由23.8%下降到4.5%,司机在车内吸烟的比率由1%下降至0.5%,车内有烟味的比率由8.1%下降至2.7%。

  此外,北京市成人吸烟率由2014年的23.4%下降为22.3%,吸烟人群减少20万;二手烟暴露率从35.7%下降到20%,减少二手烟暴露者280万。

  探访

  地铁口、车站是“重灾区”

  据李华介绍,公众聚集场所,比如车站等区域吸烟现象比较严重。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5月28日,记者在6号线地铁草房站看到,带有顶棚的进站口地上散落着很多烟头,且有四位男士正在抽烟,而他们的旁边就是禁烟标识。

  记者乘坐多趟公交和地铁发现,在地铁口、公交站台处都有一些烟头存在。

  5月28日,在团结湖公园记者发现,路边的休息椅上有两位老人正在吸烟。“对此也没法制止,尽量别把烟头乱扔在地上就行。”环卫人员说。

  工体球赛2小时

  劝阻300余人次

  5月29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有一场北京国安与长春亚泰争夺足协杯八强的比赛,会场聚集了2万余人,北京控烟协会志愿队伍集结了48人进驻场馆,进行控烟的宣传、劝阻等工作。

  北青报记者跟随队伍一起参与了劝烟行动。经粗略统计,在两个小时里,志愿队伍共劝阻吸烟者300余人次,其中也有人被多次劝阻。

  据志愿者杨升铭介绍,从2018年7月开始,该场馆只要一有赛事,志愿队伍都会进驻。尤其是近一年来,球迷的自觉意识在逐步增强,从一开始的“不理不睬”到现在看见身着控烟工作服的人就主动配合掐灭手中的烟,连说“知道知道”。

  甚至很多球迷与志愿者成了熟人,有国安球迷见到志愿者在巡查时,都会主动告知“我今天没抽烟啊”。

  记者看到,在球赛进行时观众都很自觉,但到中场休息时,厕所、上下看台之间的楼梯则烟雾四起,此时就需要志愿者“上阵”了。

  处理

  除了罚款还有绝招

  跟着保洁去扫楼

  北京控烟志愿者总队长刘辉表示,四年来控烟志愿者已注册13886人,他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进入公园、车站、写字楼等地进行控烟宣传,第二部分是处理“无烟北京”接到的投诉,第三部分就是实地巡查劝阻。

  据刘辉介绍,接到投诉举报后,会就近派志愿者前去处理,因为没有罚款权,所以志愿者要告知其存在的问题,一周后还会进行复查。如果没有改进,会在首都之窗定期公布曝光。

  刘辉表示,“有的单位不怕被罚款,但是怕公示,因为会影响企业的声誉”。对于不听劝的人,他也有“绝招”,比如跟着保洁阿姨连扫5层楼;与单位签署协议并当众阅读,有的人受不了这几种方式时,会主动交50元的罚款。

  但刘辉坦言,工作中也的确会遇到对志愿者身份不认可等情况,随着宣传工作的逐步推进,整个控烟的大环境在变好,很多单位和个人的控烟意识也在增强。

  文/记者 宋霞 李强 朱健勇

  统筹/孙慧丽

  专家分析

  没“主管单位”不好管

  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中小餐馆、写字楼之所以会成为被投诉的重灾区,主要是因为这些场所的行政隶属关系不明确,导致职责不清,所以这些区域是控烟工作的重难点。

  张建枢还表示,目前正在探索一种治理模式,就是将街道控烟工作与控烟一张图相结合。因为现在街道政府被赋予更多的综合执法权,在街道范围内形成控烟指数,从而纳入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考核中。这种方法已经在朝阳进行了试点,后续看情况会逐步推广到各区。

  此外,控烟协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鼓励更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主动对吸烟行为举报劝阻。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