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控制率只有一成 防卒中做到这点很重要 下一篇: 广东省2019年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在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正确认识哮喘
2019-05-20
来源:
11016
0
哮喘≠呼吸急促或上不来气,还需要结合肺功能检、气道炎症指标查等多种检查确诊。

  

  哮喘≠呼吸急促或上不来气,还需要结合肺功能检、气道炎症指标查等多种检查确诊

  在此次调研中,一个很典型的情况是「将哮喘等同于急促喘息或上不来气」、还有人提及「哮喘易在紧急和危险情况下发作」。

  公众会有这样的认知其实并不意外,毕竟这也是大多数影视剧作品中哮喘的展示方式。不过,你要是将这样的刻板印象套用于真实生活,那么很可能会导致哮喘的误诊和漏诊。


  实际上,哮喘的症状是相当多变的,除了会引起喘息和咳嗽,还可能有胸闷、呼吸短促等症状,其特征包括:多变和复发的症状、可逆气流阻塞、支气管痉挛;在哮喘病复发期间,由于嗜酸性粒细胞的数量升高,可能还会出现像脓的物质。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有些人可能只咳不喘;有的人可能只是胸闷不适;而有人可能到了晚上或吹冷风后才会发作或加剧。


  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咳嗽变异型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CVA)和胸闷变异性哮喘。

  咳嗽是CVA主要或唯一的临床表现,并没有明显的喘息、气促等症状,很容易被误诊成为其他呼吸道感染,因此又被称作是隐匿性哮喘。至于胸闷变异性哮喘的症状更少,只有晚上胸闷,同样需要在呼吸科治疗,而病人很可能将其误认成心脏病。

5-1.jpg

  哮喘患者的气道(右)和健康人的气道(左)情况对比。患者的肺部内壁会出现的发炎和肿胀,气道衬膜上也会分泌的更多的粘液;当这些水肿液体和炎症细胞流入气道壁,会使得患者的气道变得狭窄;哮喘发作时,气道肌肉还会进一步收缩缩小气道,加剧哮喘,导致咳嗽及哮鸣音的发生。


  而儿童哮喘发作时还可能伴有哮鸣,即儿童呼气时听到的一种高音调噪音。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哮喘儿童肺功能会随时间变化而表现出不同,即使是同一哮喘儿童,其病症的发生、频率和强度随时间变化也可能完全不同。比如,有些轻症年长哮喘儿童仅在活动后或接触冷空气时才出现咳嗽;部分哮喘儿童在慢性持续期和临床缓解期哮喘儿童也可能没有异常体征。


  因此,不能只是根据有没有出现喘息来判断哮喘,还需要结合肺功能检查、病史、过敏状态检测、气道炎症指标等加以诊断。

  

5-2.jpg

  6岁及以上儿童哮喘急性发作严重程度及表现


5-3.jpg

  6岁以下儿童哮喘急性发作严重程度及表现

  来源: 「知几未来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190508160210.jpg1.jpg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