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伴肾脏疾病、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摘录 下一篇: 高血压伴脑卒中、高血压伴冠心病、高血压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脑血管病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2019-03-25
来源:
11797
2
脑血管病泛指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其中脑梗死和脑出血是最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为:言语不清,听不懂别人的讲话、口角歪斜、肢体瘫痪、头晕、走路不稳、严重者可昏迷不醒。脑梗死多在安静状态下发病,头痛少见;脑出血多在清醒或活动状态下起病,伴头痛、恶心、呕吐,部分患者伴剧烈头痛。脑出血最常见的是高血压脑出血,发病凶险,病情变化快,复发率比较高。   脑梗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长期高血压,冠心病、心房纤颤等,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饮食不合理(如长期吃过多盐、肉、动物油等),以及高龄、遗传因素等。脑出血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长期高血压以及高龄、遗传因素、脑血管畸形、脑肿瘤、服用抗凝药物等。   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

  

  姓名:       性别:       年龄:      诊断:

  脑血管病泛指脑部血管的各种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其中脑梗死和脑出血是最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为:言语不清,听不懂别人的讲话、口角歪斜、肢体瘫痪、头晕、走路不稳、严重者可昏迷不醒。脑梗死多在安静状态下发病,头痛少见;脑出血多在清醒或活动状态下起病,伴头痛、恶心、呕吐,部分患者伴剧烈头痛。脑出血最常见的是高血压脑出血,发病凶险,病情变化快,复发率比较高。

  脑梗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长期高血压,冠心病、心房纤颤等,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酗酒、缺乏体力活动、饮食不合理(如长期吃过多盐、肉、动物油等),以及高龄、遗传因素等。脑出血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长期高血压以及高龄、遗传因素、脑血管畸形、脑肿瘤、服用抗凝药物等。

  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

  

健康指导建议(请关注( )中打“√ ”条目)

  健康生活方式

   (  )立即戒烟,避免接触二手烟。

   (  )不饮酒或少饮酒。

   (  )超重或肥胖的患者减轻体重。体重指数应控制在24以下,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kg)/身2(2m2)。

   (  )少吃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肪食物,炒菜少放油,多吃新鲜蔬菜。

   (  )低盐饮食,患者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

   ( )坚持慢跑、散步等活动。建议尽量保持每周3-5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推荐中等强度,具体活动安排应根据自己身体情况而定。

  (  )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

  

       治疗与康复

  (  )遵医嘱服药,不要随意自行停药,如需调整药物,应先咨询医生。

  (  )定期复查。

  (  )脑梗死患者严格控制血脂、血压及血糖。

  (  )脑出血患者平稳控制血压。

  (  )存在后遗症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当康复训练。

  (  )防止饮水呛咳导致肺炎。

  

  急症处理

  (  )出现病情加重,尤其是出现下列症状之一,应尽快到附近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

  1.出现脸部左右不对称,口角歪斜。

  2.平行举起两只胳膊出现单侧无力。

  3.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其他指导建议









  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签名:

      咨询电话:

  日期:     年      月     日

 

    脑血管病患者健康教育处方使用说明

  使用对象

  脑梗死、脑出血等脑血管病患者。

  使用方法

  1.由医务人员配合医疗处方共同使用,不建议单独使用。

  2.主要用于患者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3.医务人员应针对每位患者的疾病病程、具体的健康危险因素等,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指导。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