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兆和医疗精密仪器(深圳)有限公司将亮相2019年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暨国际慢病管理论坛--慢病产业展 下一篇: 老年高血压与儿童、青少年高血压 —— 中...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骨关节炎患者健康教育处方
2019-03-21
来源:
10972
0
骨关节炎 是多种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损伤、破坏导致的关节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关节疼痛和僵硬,久坐后起立活动时症状明显,活动后稍缓解,但活动过量后又会再加重。

  

  姓名:            性别:             年龄:           诊断:

  骨关节炎 是多种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损伤、破坏导致的关节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关节疼痛和僵硬,久坐后起立活动时症状明显,活动后稍缓解,但活动过量后又会再加重。

  骨关节炎主要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关节软骨损伤、膝关节畸形、长时间寒冷阴湿环境等。年龄越大患病可能性越大,女性患病风险是男性的2-3倍。

  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有助于身体康复、改善生活质量。


健康指导建议(请关注( ) 中打“√ ”条目)

  健康生活方式

  ( ) 控制体重:超重或肥胖患者应通过健康饮食、合理的运动锻炼控制体重。

  ( ) 身体活动:除了关节肿胀时需要限制活动外,骨关节炎患者应积极进行身体活动。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走平缓的路,少走陡坡。尽量减少爬山、爬楼、蹲起、提重物、长距离行走。

  ( ) 注意保暖,减少寒冷刺激。

  治疗与康复

  ( ) 遵医嘱服药。

  ( ) 外用膏药可根据具体情况使用,注意避免皮肤过敏。

  ( ) 可以局部热敷(如用热水袋等),但关节肿胀积液期不建议使用。

  ( ) 康复锻炼

      关节活动范围锻炼:膝关节伸直和弯曲的锻炼每天做100次,保持关节灵活运动。

      肌肉锻炼:将腿绷直抬腿,坚持5-10秒钟放下。建议每天练习100下。

      步行:简单易行,是耐力锻炼的首选。

      骑车:膝关节负重少,能增强肌肉力量。

  

       急症处理

  ( ) 因劳累或受凉等情况可能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等症状急性加重,这时应休息,减少行走、提重物等活动,可以冰敷、外用消炎止痛软膏,必要时可口服消炎止疼药。如果病情加重,及时就医。

  

  其他指导建议

  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签名: 

       咨询电话:

       日期:       年        月       日

  

      骨关节炎患者健康教育处方使用说明

  

       使用对象

  骨关节炎患者。

  

       使用方法

  1. 由医务人员配合医疗处方共同使用,不建议单独使用。

  2. 主要用于患者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3. 医务人员应针对每位患者的疾病病程、具体的健康危险因素等,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指导。


来源    基层卫生健康司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