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社区慢病自我管理的三招 下一篇: 社区慢病管理研究与探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 年)摘录(之一)
2019-03-06
来源:
10554
0
2015 年9 月,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控制局的支持下,高血压联盟(中国)发起,联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指南修订委员会,对《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 年)》进行修订。2 年多来,对指南修订的指导思想和计划进行了多次讨论。在初期组织指南修订主要问题的调查中,专家提出高血压治疗血压目标、特殊人群高血压处理、β阻滞剂在高血压中的治疗地位等20 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较广泛的文献检索。文献库包括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G)、美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PubMed)、荷兰医学文献检索系统(EMBASE)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文献平台。指南修订初稿形成后,指南修订委员会召开了近30 场专题研讨会,针对高血压防治管理的问题和发展动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争议较大的问题,以专家不记名投票形成共识。2018 年初,由十余名高血压、心血管病、流行病等方面的专家对新修订的指南进行了审核并定稿。后又发布了“2018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征求意见稿”,征集了业界同行的意见,并据此完成了指南最后稿。   2018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华医学会指南制订流程,对指南重要内容、证据级别及推荐类型进行了评估。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高血压防治工作实践,充分应用中国证据,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血压预防干预、诊断评估、分类分层、治疗管理指南。

  

  

       前言

  2010 年以来,随着国际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研究证据不断增加,许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制订或修订了高血压指南。在我国,新的人群研究和临床试验证据也不断积累,包括国家“十二五”高血压人群抽样调查、FEVER 研究亚组、高血压综合防治研究(CHIEF)和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研究等,为我国高血压指南修订提供了循证医学依据。

  2015 年9 月,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控制局的支持下,高血压联盟(中国)发起,联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指南修订委员会,对《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  年)》进行修订。2 年多来,对指南修订的指导思想和计划进行了多次讨论。在初期组织指南修订主要问题的调查中,专家提出高血压治疗血压目标、特殊人群高血压处理、β阻滞剂在高血压中的治疗地位等20 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较广泛的文献检索。文献库包括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G)、美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PubMed)、荷兰医学文献检索系统(EMBASE)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文献平台。指南修订初稿形成后,指南修订委员会召开了近30 场专题研讨会,针对高血压防治管理的问题和发展动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争议较大的问题,以专家不记名投票形成共识。2018 年初,由十余名高血压、心血管病、流行病等方面的专家对新修订的指南进行了审核并定稿。后又发布了“2018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征求意见稿”,征集了业界同行的意见,并据此完成了指南最后稿。

  2018 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华医学会指南制订流程,对指南重要内容、证据级别及推荐类型进行了评估。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高血压防治工作实践,充分应用中国证据,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血压预防干预、诊断评估、分类分层、治疗管理指南。

  1.我国人群高血压流行情况

  1.1.我国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发病率及其流行趋势中国高血压调查最新数据显示,2012—2015 年我国18 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粗率为27.9%(标化率23.2%),与1958—1959 年、1979—1980 年、1991 年、2002 年和2012 年进行过的5 次全国范围内的高血压抽样调查相比,虽然各次调查总人数、年龄和诊断标准不完全一致,但患病率总体呈增高的趋势。

  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显著增高,但青年高血压亦值得注意,据2012—2015 年全国调查,18~24 岁、25~34 岁、35~44 岁的青年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4.0%、6.1%、15.0%。男性高于女性,北方高南方低的现象仍存在,但目前差异正在转变,呈现出大中型城市高血压患病率较高的特点,如北京、天津和上海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35.9%、34.5%和29.1%。农村地区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增长速度较城市快,2012—2015 年全国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地区的患病率(粗率28.8%,标化率23.4%)首次超越了城市地区(粗率26.9%,标化率23.1%)。

  不同民族间比较,藏族、满族和蒙古族高血压的患病率较汉族人群高,而回、苗、壮、布依族高血压的患病率均低于汉族人群。

  要点1   我国人群高血压流行情况

  我国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仍呈升高趋势。

  我国人群高血压流行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点:从南方到北方,高血压患病率递增;不同民族之间高血压患病率存在差异

  我国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粗率)近年来有明显提高,但总体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分别达51.5%、46.1%和16.9%。

  高钠、低钾膳食、超重和肥胖是我国人群重要的高血压危险因素。

  高血压发病率的研究相对较少,一项研究对我国10 525 名40 岁以上的非高血压患者于1991—2000 年进行了平均8.2 年的随访,男性和女性的累计高血压发病率分别为28.9%和26.9%,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1.2. 我国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是反映高血压防治状况的重要评价指标。2015 年调查显示,18 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1.5%,46.1%和16.9%,较1991 年和2002 年明显增高。

  2004—2009 年中国慢病前瞻性研究(CKB 研究)结果显示,高血压控制率低于2002 年,这可能与选取人群的方法等有关。

  不同人口学特征比较,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为女性高于男性,城市高血压治疗率显著高于农村;与我国北方地区相比,南方地区居民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较高;不同民族比较,少数民族居民的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低于汉族。(待续)



摘自《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  年)》       编辑   彭黎明   设计  张俊方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