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 年)摘录(之一) 下一篇: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分级诊疗工作探求纪实(...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社区慢病管理研究与探讨
2019-03-05
来源:原创
13722
0
 慢病成为当前我国人口不断老龄化的重要问题。为有效缓解慢病患者日益增加的压力,在政府的大力提倡下,“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新型社区慢性病管理模式被提上日程,通过对社区慢病管理情况的研究,集中社区慢病管理的防治措施进行了有效的探讨。   经济的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重要的改变,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慢性病患者的数量逐年增加,据统计,慢病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大多数地区人口健康的主要问题,80%左右的老年人都将至少患一种慢病。慢病是慢性疾病的总称,是一组起病时间极长,病因与病症难以有效确诊的疾病。慢病的周期十分长,是一种病症往往反复、难以彻底治愈的非传染性疾病。慢病的产生与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环境的污染、长期的紧张疲劳等因素有关,绝大多数的慢病可以治疗但不能治愈。同时,慢病所耗费的医疗资源极大,给国家、家庭和个人都带来了沉重的影响,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性问题。因此加强社区慢病管理的研究工作意义重大。现集中就提高社区慢病患者的管理进行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进行研究探讨。  1.普及社区慢病的防治观念,深入开展健康教育   随着近年慢病患者的增加,深入开展社区民众的健康教育,普及社区慢病防治观念,建立社区居民的良好健康理念,增加慢病的有效预防和控制管理在社区慢病的管理工作中变得极为重要。具体来说,社区的卫生服务机构可以有计划、分批次、分区域的开展专项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社区的宣传公告栏、健康教育讲座、义诊等形式普及社区居民的慢病知识,了解慢病的引发因素和发病情况,从而帮助社区居民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和良好的饮食习惯,从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上进行源头上的慢病防治工作,从而有效降低慢病患者的发病率,改善社区慢病的发生率和慢病发病的严重后果。

  

  上虞市妇幼保健院    朱天瑜

  慢病成为当前我国人口不断老龄化的重要问题。为有效缓解慢病患者日益增加的压力,在政府的大力提倡下,“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新型社区慢性病管理模式被提上日程,通过对社区慢病管理情况的研究,集中社区慢病管理的防治措施进行了有效的探讨。

2-2.jpg

  经济的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重要的改变,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慢性病患者的数量逐年增加,据统计,慢病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大多数地区人口健康的主要问题,80%左右的老年人都将至少患一种慢病。慢病是慢性疾病的总称,是一组起病时间极长,病因与病症难以有效确诊的疾病。慢病的周期十分长,是一种病症往往反复、难以彻底治愈的非传染性疾病。慢病的产生与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环境的污染、长期的紧张疲劳等因素有关,绝大多数的慢病可以治疗但不能治愈。同时,慢病所耗费的医疗资源极大,给国家、家庭和个人都带来了沉重的影响,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性问题。因此加强社区慢病管理的研究工作意义重大。现集中就提高社区慢病患者的管理进行一些有效的防治措施进行研究探讨。

2-1.jpg

  1.普及社区慢病的防治观念,深入开展健康教育

  随着近年慢病患者的增加,深入开展社区民众的健康教育,普及社区慢病防治观念,建立社区居民的良好健康理念,增加慢病的有效预防和控制管理在社区慢病的管理工作中变得极为重要。具体来说,社区的卫生服务机构可以有计划、分批次、分区域的开展专项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社区的宣传公告栏、健康教育讲座、义诊等形式普及社区居民的慢病知识,了解慢病的引发因素和发病情况,从而帮助社区居民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和良好的饮食习惯,从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上进行源头上的慢病防治工作,从而有效降低慢病患者的发病率,改善社区慢病的发生率和慢病发病的严重后果。

2-2.jpg

  2.统一社区公共卫生的服务模式,提升社区的医疗服务能力

  慢病不同于传统的很多疾病,慢病的周期长,病症往往反复发作并难以彻底治愈。慢病的产生与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环境的污染、长期的紧张疲劳等因素有很大关系。

  统一社区公共卫生的服务模式,转变原有医生概念,对社区医生进行统一的专业化培训与管理,从而有效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在国家“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方针的指引下,选择就近、有效的大中型医疗机构进行患者的双向转诊。包括大中型医疗机构定期派专家和医生在社区进行会诊和医术指导,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定期选派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学习等多个方面,从而有效的节约社会医疗资源,通过这种统一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模式,提升社区的医疗服务能力,更好的为患者解决病痛的苦难。

2-3.jpg

  3.采用主动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方式

  在社区慢病的管理上,改变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方式,变被动型服务为主动型服务,提倡以重点的预防为主,进行有效的防治结合,做好慢病的早预防、早发现工作,从而尽早对慢病进行检查、治疗与管理,变社区的被动型服务为主动型服务,有效地控制慢病给个人带来的健康危害,给家庭带来的治疗压力,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通过主动的社会公共卫生服务,从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着手,以人性化、亲情化为服务切入点,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提高卫生指导服务。具体来说,可以在社区内部普及社区医疗服务卡,将社区医生的专业与电话信息制成卡片便于居民随时咨询,同时建立良好的上门诊断服务,定期对社区居民的卫生健康状况进行检查,从而有效加强慢病的防治工作。

  4.加强社区慢病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慢病是一种长期性的反复多发疾病,加强社区慢病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建立病人的电子信息档案,能够有效的对病人资料进行病理、病发、诊治过程的跟踪管理,提高社区慢病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此外加强社区慢病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有效的减缓社会医疗机构对慢病患者的服务压力。

2-4.jpg

  5.帮助患者树立积极的慢病应对心态,提高患者慢病的自我管理能力

  在社区慢病管理的过程中,帮助患者树立积极的慢病应对心态,提高患者慢病的自我管理能力的,对患者慢病的快速康复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俗话说久病成良医,尤其是长期反复的慢病疾病,其根治过程循环往复,帮助患者树立积极的慢病应对心态,能够帮助患者及家庭在患者的日常生活中注意其饮食结构,发病时做好良好的应对工作,治疗时做好积极的配合工作,社区公共医疗机构还可以通过激发病人对健康的自我责任、鼓励病人间互相支持等帮助患者树立积极的慢病应对心态,同时在慢病的具体治疗过程中,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良好的慢病知识与治理技巧引导,提高患者慢病的自我管理能力,树立正确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心态,为病人更好的康复做好心理上和管理上的重要铺垫。

  总之,对社区慢病管理的研究与探讨工作具有有效的延续性,虽然目前我国的社区慢病管理还存在诸多不足,但是我们相信,以社区为主体的社区公共卫生机构将在基层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树立居民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为社区慢病的管理与防治工作做出更大贡献,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生活品质。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