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上海市社区糖尿病防治实践(之一) 下一篇: 上海市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试点与推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农村高血压管理亟需加强
2019-02-27
来源:原创
11038
0
 做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虽然动刀手术基本没有,但是对于慢病方面,我们基层医生也是有自己一定的故事分享,高血压,糖尿病,良性前列腺增生,老慢支等等,下面我就来说说我碰到最多的抗高压的故事。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杀手,它具有发病率高、病程长、病变隐匿、并发症多、致残性高,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成为社会沉重的负担。   我们响应卫生部的号召,开展慢病重点是高血压管理工作。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筛查慢病。 医院派遣一个体检小组在各个村卫生室为村民开展免费体检,体检内容包括:测量身高、体重、血压;化验血糖、血常规、B 超、心 电图、胸透;咨询体检人员既往病史、饮食、运动、吸烟、饮酒情况,根据体检结果,诊断其是否有慢病,对已诊断为慢病或体检发现慢病的患者, 在其档案袋上分别用相应的标签贴出, 高血压为红色, 冠心病为黄色,脑卒中为蓝色,糖尿病为绿色。并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慢病管理规范中。经过健康体检,发现高血压病人 1029 人, 比原来增加了 481 人,占建档人数的 22.1﹪,糖尿病病人 204 人,比原来增加了 73 人。   这说明我乡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高,发现率低, 今后还要加大宣传,加强健康教育,让高血压病人主动测量血压,让农民自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2,登记慢病患者花名册

  

  浙江台州     严利华

  做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虽然动刀手术基本没有,但是对于慢病方面,我们基层医生也是有自己一定的故事分享,高血压,糖尿病,良性前列腺增生,老慢支等等,下面我就来说说我碰到最多的抗高压的故事。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杀手,它具有发病率高、病程长、病变隐匿、并发症多、致残性高,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成为社会沉重的负担。

2-1.jpg

  我们响应卫生部的号召,开展慢病重点是高血压管理工作。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筛查慢病。 医院派遣一个体检小组在各个村卫生室为村民开展免费体检,体检内容包括:测量身高、体重、血压;化验血糖、血常规、B 超、心 电图、胸透;咨询体检人员既往病史、饮食、运动、吸烟、饮酒情况,根据体检结果,诊断其是否有慢病,对已诊断为慢病或体检发现慢病的患者, 在其档案袋上分别用相应的标签贴出, 高血压为红色, 冠心病为黄色,脑卒中为蓝色,糖尿病为绿色。并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慢病管理规范中。经过健康体检,发现高血压病人 1029 人, 比原来增加了 481 人,占建档人数的 22.1﹪,糖尿病病人 204 人,比原来增加了 73 人。

  这说明我乡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高,发现率低, 今后还要加大宣传,加强健康教育,让高血压病人主动测量血压,让农民自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2,登记慢病患者花名册。

2-2.jpg

  我们实施门诊首诊测血压。 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高血压年轻化,还有那些被已经诊断为高血压,有一个通病,没有坚持用药,发现血压一次降下来,就觉得血压没事了,然后一下子反弹起来。其实我自己的家人中也有高血压的,我的叔叔,年龄60,高血压史10年,无其他病史,说起来是十年前的事:一开始吃珍菊降压片和ACEI,刚开始血压控制在理想范围内,他觉得血压控制没事了,药也没按时吃,血压也没有天天测量,平时喝点小酒,大鱼大肉的吃,大概过了二个月,让我给他看看,怎么最近老是头晕,面红,我给他一量血压,180/100,我就问他:叔叔,你药多久没吃了,血压多久没量了。

  他不好意思回答,吃中药制剂和ACEI,对他来说已经不行,并且是短效的,容易吃忘记,我就介意他去我们市里医院做全面检查,让专家做一下换药,他也答应去了,专家给他换了科素亚(氯沙坦钾片),对心脑肾都有保护作用的一类药,是好药,现在一直在吃,比以前学乖了,知道天天量血压,血压控制的很好,加上饮食方面的控制。

2-3.jpg

  其实在基层,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很多很多的,意识不强,或者为了省钱,等等,希望一系列的改革真的让老百姓受益,健康是福,我的分享很肤浅,但是这是我们基层医护人员天天面对的。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