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疗阵地前沿、抗击烟草危害 下一篇: 武汉市江岸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阵发性房颤用药的关键在于减少复发
2019-01-24
来源:
12325
0
 阵发性房颤时有时无,大多患者发作时症状明显,心悸、气短、胸闷、气憋,有时在发作期间多尿。 阵发性房颤,尤其是发作频繁、症状明显的患者,应预防性用药,即长期用药,预防或减少房颤发作,即“长吃不犯”。对于偶尔发作,一年发作1~2次的患者,也可考虑“犯了再吃”。

  

  摘编自:胡大一大夫:五大处方,药物处方

  阵发性房颤时有时无,大多患者发作时症状明显,心悸、气短、胸闷、气憋,有时在发作期间多尿。

  阵发性房颤,尤其是发作频繁、症状明显的患者,应预防性用药,即长期用药,预防或减少房颤发作,即“长吃不犯”。对于偶尔发作,一年发作1~2次的患者,也可考虑“犯了再吃”。

  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我总结出一套“序贯疗法”,见效快,副作用小,可控。4.jpg

  首先用疗效最明确、最好的胺碘酮。这个药对心脏本身的副作用较小,主要副作用表现在心脏以外的其他器官上。最常见的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有时也少见甲状腺功能亢进。及时发现,及早停药,绝大多数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可以恢复,无须额外用药。胺碘酮最严重的毒副作用是肺间质纤维化,但我国患者用药剂量很小,远低于欧美国家的剂量,与不能耐受阿托伐他汀(立普妥)每日80毫克剂量一样,也不能耐受美国人推荐的胺碘酮的超大剂量。

  我国患者起初用胺碘酮的负荷量比美国人用的维持量都小很多。由于我们当年在黄宛老师带领下,坚持中国胺碘酮的低剂量,我国患者发生肺间质纤维化的情况很少。胺碘酮还可引起眼部和皮肤一些不良反应,停药后大多可自行缓解。

  在开始服用胺碘酮前,应常规查甲状腺功能(T3,T4和TSH),投照X线胸片。半年后复查甲状腺功能。如在服胺碘酮过程中出现不明原因的干咳,要及时投照X线胸片。如果没有这种情况,每年投照一次X线胸片。

  胺碘酮的用法:

  开始一定要用负荷剂量,每片200毫克。第一周,每日3次,每次1片;第二周,每日2次,每次1片;第三周开始减量至每日1次,每次1片,持续用1个月之后将药物减为每周服6天,每天1片,周日停服,如此服用1个月。

  之后,进一步减量至每周服5天,每天1片,停服2天,用够1个月。

  之后再减至每周服药4天,停3天,1个月。

  最后,隔日服1片,用2个月。

  查甲状腺功能(T3,T4,TSH)。3.jpg

  无论甲状腺功能正常与否,可将胺碘酮暂停服,更改为莫雷西嗪,每日3~4次,每次150毫克(3片),或普罗帕酮,每日3次,每次150毫克(如用悦复隆为1片,用国产普罗帕酮为3片)。

  胺碘酮起作用慢,开始服药后至少5~7天才起作用。如果刚开始服药2~3天,心房颤动复发了,不要误以为药物无效,需再坚持服几天,多数情况下就开始见效了。

  我借用了某药企在推广市场营销口号“序贯疗法”,反其道而为之。先用胺碘酮这个最有效,但毒副作用较大的药物,有效控制住心房颤动的复发,未等胺碘酮出现副作用,就及时更换为副作用小的莫雷西嗪或普罗帕酮。

  但要注意,莫雷西嗪和普罗帕酮不宜用于有过心肌梗死或心力衰竭(包括左心室收缩功能明显减低)的患者,因为它们可能诱发或恶化更有害的室性心律失常。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