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康复锻炼操 下一篇:  杭州市江干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患高血压要远离饮食习惯
2019-01-22
来源:原创
10917
0
患高血压要远离饮食习惯,许是天冷了,很多朋友都来问,自己的父母患有高血压,到了冬天,血压容易升高,应当怎么吃?吃什么可以降血压?芹菜行么?醋泡黑豆行么?   说到这里,就想起来某次在南京,和司机聊过的一段故事。   司机问,高血压会遗传么?我说,如果有高血压的家族史,特别是家族中很多亲人患有高血压,那么表明自己患高血压的风险很可能也比其他人高。

  

  天津南开仁心医院    朱智鹏1-4.jpg

  许是天冷了,很多朋友都来问,自己的父母患有高血压,到了冬天,血压容易升高,应当怎么吃?吃什么可以降血压?芹菜行么?醋泡黑豆行么?

  说到这里,就想起来某次在南京,和司机聊过的一段故事。

  司机问,高血压会遗传么?我说,如果有高血压的家族史,特别是家族中很多亲人患有高血压,那么表明自己患高血压的风险很可能也比其他人高。1-3.jpg

  司机说:我父亲患有高血压,兄弟姐妹5人,其中4人都有高血压,只有我一个人正常。我就总是担心,什么时候我也会得上这病。我说,风险大,不等于一定会得病。如果你比别人更加注意健康生活,或许能一辈子都不得高血压呢。

  司机脸上绽开了笑容。他说,还真是,我家和兄弟姐妹吃得都不一样。他们都喜欢用大油炒菜做点心,顿顿吃肉,特别喜欢吃红烧肉、糖醋小排骨、小笼肉包什么的,我家就没有——因为我娶了个穆斯林太太,不能吃大肉。我又不爱吃牛羊肉,家里只吃鸡肉、鱼虾和海鲜,也不是每顿都吃。太太喜欢清淡,炒菜都放素油,油和盐放得也比较少。零食点心不怎么吃,青菜豆腐倒是每天吃的,还喝1杯牛奶。

  我说,也难怪你血压正常啊,你家的饮食可比兄弟们健康多了。现在很多富裕地区的人所吃的东西都不太健康,肉总是太多,蔬菜总是太少。很多江浙一带的人,炒蔬菜都要把菜泡在油里,烧汤时汤表面一层厚厚的油,要么就是浓浓的奶白汤,还特别喜欢吃脂肪高的猪肉,用猪油做菜。原本江浙一带做菜放盐较少,现在也是越来越咸了,而且因为追求极度鲜美,味精鸡精放得多,就等于多吃盐。结果呢,原来南方人高血压比较少,现在发病率也一路上升。1-2.jpg

  你知道吗,国际上有个DASH膳食,就是用饮食方法控制高血压的一项研究结果,对于控制血压的效果相当明显。这个DASH膳食,就提倡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和坚果种子类,喝低脂奶,少吃精白面粉,少吃红肉,吃适量的鸡肉鱼肉等。从营养角度来说,这种饮食脂肪少、胆固醇低,钾、钙、镁含量高,膳食纤维、硝酸盐和抗氧化物质多,对控制血压和预防心脏病非常有好处。你家的吃法儿,和这个膳食模式还真有点像。若能减少精白米饭,适当加点粗粮豆类,就更完美了。

  司机听了非常开心,他说:难怪啊,我老父亲在儿女各家轮流住,到了我家,半年之后,血压就慢慢低下来了,再后来,降压药也不用吃了。老人家说我家好,就不想走了。

  不过,我又劝告他说,健康生活还不仅仅是吃东西的事儿。做司机工作,运动比较少,肚子容易发胖,这也是慢性病的隐患。还好,你现在体型还挺正常的。

  司机又笑了:我太太身体比较弱,做售货员站一天也很累。我回家就抢着做家务,买菜做饭搞卫生,根本就闲不着。说来也是天道酬勤,很多司机都肚子发胖,颈椎不好什么的,我倒一点都没事儿。

  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个好女人,看来健康的男人背后也要有个好女人。太太生活习惯好,老公就跟着健康;太太身体娇弱,老公心疼她,多做家务照顾她,结果也能获得健康…

  后记:记录这个故事,并不是说高血压患者不需要继续服药,而是想说,对于预防和控制单纯性高血压来说,建立一个好的生活习惯真的非常重要。少吃点油,少吃点盐,少吃点红肉,少吃点白米白面;不抽烟,少喝酒,少饮甜饮料;多吃点蔬菜,多吃点粗粮豆类,多吃点坚果种子,适当吃点鱼肉鸡肉,喝点牛奶酸奶。也不能忘记,要多做些体力活动,要保持好的心情,减轻精神压力,早点睡觉不熬夜。1-1.jpg

  从这个故事当中,能得到三个启示:

  1.家族群发一类疾病,其中可能有遗传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因素是亲人们有共同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只要把健康生活做到位,即便父母兄妹患病,我们仍然有很大的机会可以远离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痛风等慢性疾病。

  2.要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并不是盯着吃几种所谓的“健康食品”,比如“降压食品”来吃,也不要指望偏方解决一切问题。整体的膳食结构才是最重要的。所谓膳食结构,就是食物的类别和数量比例。比如说,仅仅说“我吃素”远远不够,因为素食也并不意味着有足够的蔬菜,有足够的豆类,有足够的粗粮,有足够的坚果和种子;仅仅说“我今天吃了青菜”也远远不够。要说具体吃了多少菜,菜和肉是什么比例。

  3.疼爱妻子的男人更容易健康长寿。

  在这个故事里,老公尊重妻子的饮食习惯,对妻子体贴备至,结果是帮助自己远离慢性病。现在很多家庭中,勤劳的太太承揽了全部家务,老公回家就喝酒吃肉,然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结果反而肚腩膨大,患上三高。另一方面,精神压力大也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夫妻恩爱和谐,本身就是远离疾病的一个因素呢!


来源   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微信图片_20190110104432.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