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优化团队 医防融合 力促慢病精细化管理 下一篇: 前段时间好好的血压,最近突然“失控”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个体化健康教育在社区糖尿病患者管理中的实践研究
2018-12-13
来源:
10928
0
我国是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2013年宁光教授等开展的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有近12%患有糖尿病,而前驱糖尿病的患病率大约为50%。在管理糖尿病患者的措施中,饮食控制、体育锻炼、按医嘱坚持服药、自我检测和健康教育等被称统为“五驾马车”,是全面和综合管理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手段。健康教育可谓贯穿其他措施,饮食、运动、服药和监测首先都需要健康教育来实现,但传统的健康讲座、发放资料海报或媒体播放等形式对于每个糖尿病患者来说缺乏针对性,尤其是饮食的能量计算。每位糖尿病患者需要根据自身的身高、体重、活动强度等来计算能量摄入,并换算成每天食物摄入的重量,这对于众多已迈入老年的糖尿病患者难以掌握。 组建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以小组为平台,让组员针对共同的健康问题,通过共同享有和共同监督的形式,了解糖尿病的知识和自我管理的技能。在一年的干预期间按照《糖尿病自我管理活动指南》介绍健康饮食、科学锻炼、合理用药、并发症处理、血糖监测等一系列相关的知识。 、干预执行:家庭医生 近年来,江北区大力倡导的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模式是医改新政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创新模式,其中家庭医生对契约家庭内的糖尿病患者实行个体化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为有效管理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带来了有利条件。本次研究以慈城镇实施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为契机,以实施个体化健康教育的糖尿病患者为干预组,以分布社区、病情等情况基本相同的未实施该项服务的患者为对照组,通过干预前后及与对照组比较,分析通过家庭医生实施个体化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患者的行为、饮食、服药及自我检测等行为中的变化情况,研究干预效果。 通过1年的个体化健康教育,再次对两组人群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通过对干预组人群干预前后疾病认知、健康饮食和运动的知识、饮食控制率、有效运动率等各项指标的自身比较,以及与对照组的比较,总结分析实施个体化健康教育在社区糖尿病患者治疗中的作用和效果

  

宁波市江北区疾病控制中心  龚 静

 

一、背景

 

我国是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2013年宁光教授等开展的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有近12%患有糖尿病,而前驱糖尿病的患病率大约为50%。在管理糖尿病患者的措施中,饮食控制、体育锻炼、按医嘱坚持服药、自我检测和健康教育等被称统为“五驾马车”,是全面和综合管理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手段。健康教育可谓贯穿其他措施,饮食、运动、服药和监测首先都需要健康教育来实现,但传统的健康讲座、发放资料海报或媒体播放等形式对于每个糖尿病患者来说缺乏针对性,尤其是饮食的能量计算。每位糖尿病患者需要根据自身的身高、体重、活动强度等来计算能量摄入,并换算成每天食物摄入的重量,这对于众多已迈入老年的糖尿病患者难以掌握。

 

近年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用食物交换份来衡量饮食能量的摄入日趋成熟,可操作性日渐完善,尤其是用手来估算测量食物摄入量的方法既有针对性,又简单易行。为了探索该个体化健康教育方法在社区糖尿病患者管理中的可操作性,我们将200例社区在管的糖尿病患者分组进行干预,观察一年,评估其干预效果。


 1-1.jpg


二、做法与内容

 

将慈城镇根据地理位置划分为5个片区,通过对每个片区所有在管2型患者进行编号,采用单纯随机数字表抽样法,每个片区抽取20例,共100里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以分布社区、病情等情况基本相同的患者为对照组,持续随访一年,具体内做法与内容如下


(一)    主要内容

 

1、干预执行:家庭医生


 1-3.jpg

近年来,江北区大力倡导的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模式是医改新政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创新模式,其中家庭医生对契约家庭内的糖尿病患者实行个体化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为有效管理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带来了有利条件。本次研究以慈城镇实施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为契机,以实施个体化健康教育的糖尿病患者为干预组,以分布社区、病情等情况基本相同的未实施该项服务的患者为对照组,通过干预前后及与对照组比较,分析通过家庭医生实施个体化健康教育在糖尿病患者的行为、饮食、服药及自我检测等行为中的变化情况,研究干预效果。

 

2、干预形式:自我管理小组

 

组建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以小组为平台,让组员针对共同的健康问题,通过共同享有和共同监督的形式,了解糖尿病的知识和自我管理的技能。在一年的干预期间按照《糖尿病自我管理活动指南》介绍健康饮食、科学锻炼、合理用药、并发症处理、血糖监测等一系列相关的知识。

 

 3、干预手段:食物手测量交换份法

 

1-4.jpg


合理的饮食和有效的运动是糖尿病患者个体化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合理饮食,控制能力总摄入是最难以实施和坚持的部分。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指导,以“食物交换份法”应用最为广泛。但是由于传统的“食物交换份法”以重量单位衡量,实践使用中有较大的障碍。本研究引用食物交换份手测量法,通过患者的手来替代食物的称重,用一手掌、一拳头、一手捧、一把抓等计量方式估算食物的大小或重量,从而控制糖尿病患者一天能量的总摄入,维持血糖的平衡,并控制病情。

 

(二)主要做法

 

1、基线调查

对确定参与干预和对照的研究对象以面对面问卷调查和实验室检查的形式开展糖尿病的疾病认知、饮食控制、有效运动等方面的现状调查。

  

2、实施干预

 

对干预组的糖尿病患者进行个体化的健康教育,重点教导患者运用食物交换份手测量法来控制饮食,发放食物测量辅助工作、控油瓶和控盐瓶,前三个月每半个月对患者进行一次随访,根据记录的饮食、运动和血糖情况调整饮食和运动的形式或内容,开具个体化的健康教育处方。同时以自我管理小组的形式每20人组成一队,每月由家庭医生组织进行一次健康教育讲座,向患者发放饮食、运动等宣传册。对照组人群采用一般性的健康教育和随访服务。

 

3、效果评价

 

通过1年的个体化健康教育,再次对两组人群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通过对干预组人群干预前后疾病认知、健康饮食和运动的知识、饮食控制率、有效运动率等各项指标的自身比较,以及与对照组的比较,总结分析实施个体化健康教育在社区糖尿病患者治疗中的作用和效果。

 

三、成效与产出

 

慈城镇卫生院在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签约居民和家庭医生建立了良好的依从和信用关系。家庭医生对糖尿病患者的定期随访指导、进行个体化健康教育、组织活动等措施对患者血压和血糖的达标起到了明显的效果。本次研究就显示签约家庭医生糖尿病患者和未签约的比较,血压和血糖的达标率前者高于后者,知识和行为的情况也相同。

 

经过一年的管理干预,干预和对照两组患者的糖尿病相关知识、行为情况以及血糖的控制情况有了比较明显的差别。干预组糖尿病知识的总体了解程度为66.23%,对照组总体知晓率为41.50%;在行为方面干预组91.00%的患者关注自身体重,能做到控制体重不增长,对照组仅为50.51%;干预组98.00%的患者能定期检测血糖,对照组仅74.75%;空腹血糖和2小时餐后血糖的达标情况在一年后检测是干预组明显好于对照组,但糖化血红蛋白、血压和血脂的差别不明显。

 

干预组患者自身在前后的知识、行为情况以及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控制也有了一定提高。对糖尿病知识的总体了解程度从52.13%提高到74.63%,尤其对于盐摄入推荐量、油摄入推荐量和食物交换份概念的知晓程度明显提高。干预组研究对象干预前后饮酒和吸烟的人数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吸烟从干预前的19人下降到12人,饮酒从干预前的24人,下降到17人;通过干预99.00%的人能做到控制饮食,减少高糖高脂食物摄入。在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控制方面,血压和糖化血红蛋白达标提高不明显,空腹血糖、2小时餐后血糖和血脂达标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四、经验和思考

 

2015年5月江北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通过坚持组织领导、政策配套、经费补助“三个到位”、着眼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医保差别化支付机制、宣传推广政策“三个同步”、注重个性化、智慧化、特色化“三化建设”的有效措施,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签约居民和家庭医生建立了良好的依从和信用关系。在本次研究签约的患者中,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组织的各类讲座和活动,能积极配合家庭医生的指导和管理,能有效运用新的方法管理自身的疾病。签约居民和家庭医生建立了良好的依从和信用关系。在本次研究签约的患者中,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组织的各类讲座和活动,能积极配合家庭医生的指导和管理,能有效运用新的方法管理自身的疾病。


近年来个体化健康教育一直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倡导的内容,但个体化内容或形式的切入却难以突破,而“食物交换份法”是目前糖尿病膳食健康教育简便的方法和新颖的思路,但因以重量单位衡量,实践使用中有较大的障碍,国内外研究也多在住院病人中使用,在社区随访管理的患者研究甚少。本研究很好的将“食物交换份手测量法”融入个体化的健康教育中,使得个体化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更易被受众接纳,也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社区糖尿病管理中具有一定先进性和创新性。



来源      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征文汇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