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癌症预防:减少身体炎症的4种药学方法!预防:减少身体炎症的4种药学方法! 下一篇: 身上有这5种痣,可能是癌变信号,快看看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吃肉的学问|协和于康教授:鱼眼明目、鱼籽壮阳,现杀鱼最好?你被骗了很多年
2018-11-20
来源:
11467
0
小时候,常听爸妈说“吃鱼眼补眼睛”,长大后,发现除了鱼眼明目,还有鱼籽壮阳、现杀鱼最好,生鱼片最佳等各种说法。鱼的这些坊间传闻,到底哪些是科学,哪些是谣言呢?搜狐健康邀请著名临床营养学家、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教授进行权威解答。 鱼眼能明目? 答案:能,但作用很小 鱼眼中含有DHA和EPA等不饱和脂肪酸。DHA能促进婴儿的视网膜发育,还可以预防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另外,鱼眼中所含的维生素A可以促进视网膜上皮的生长。从这些方面来看,吃鱼眼确实有益于眼睛的健康。

  

小时候,常听爸妈说“吃鱼眼补眼睛”,长大后,发现除了鱼眼明目,还有鱼籽壮阳、现杀鱼最好,生鱼片最佳等各种说法。鱼的这些坊间传闻,到底哪些是科学,哪些是谣言呢?搜狐健康邀请著名临床营养学家、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教授进行权威解答。

 4-1.jpeg


鱼眼能明目?

 

答案:能,但作用很小

 

鱼眼中含有DHA和EPA等不饱和脂肪酸。DHA能促进婴儿的视网膜发育,还可以预防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另外,鱼眼中所含的维生素A可以促进视网膜上皮的生长。从这些方面来看,吃鱼眼确实有益于眼睛的健康。

 

不过,鱼眼很小,所含的各种营养素有限,并不能满足人体所需。想要靠着吃鱼眼补眼,效果微乎其微。

 

4-6.jpg


鱼籽能壮阳?

 

答案:不能

 

吃鱼籽壮阳没有科学依据,不过鱼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胆固醇、维生素A、B、D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营养丰富。

 

深海鱼是上佳选择?

 

答案:是的

 

我们一般吃的植物油中主要含ω-6脂肪酸,ω-6脂肪酸对于控制血脂的作用、降低炎性反应的作用都不如ω-3脂肪酸来得强。而ω-3脂肪酸主要从深海鱼获得,包括金枪鱼、三文鱼、沙丁鱼、青鱼等。


4-4.jpg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深海鱼里面含有的嘌呤比河鱼高得多,这种东西在体内会代谢成尿酸。尿酸过多的话,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导致高尿酸血症的风险增高,持续的高尿酸血症增加痛风风险。

 

建议一周可以吃2次~3次海鱼,一次大概4两~5两左右(这个份量是指纯鱼肉,不含鱼刺和其他丢掉不能使用的部分)。

 

吃鱼要吃生鱼片?

 

4-2.jpg


答案:不是

 

生鱼片可以吃,但是一定要处理得非常好。鱼类的污染实际上是很严重的。相关组织曾对我国南方的淡水鱼做过调查,被细菌、寄生虫污染的鱼的比例很高,达到60~70%,它们一旦进入人体,有可能损伤中枢神经系统。不过经过高温加热,这些有害物质能够被杀灭,所以鱼做熟了是安全的。

 

如果生吃,一定要来源可靠,并经过非常严格的处理,千万别为了口感或者所谓的新鲜度而冒险。

 

4-3.jpg


吃鱼要吃现杀鱼?

 

答案:并非最佳做法

 

如果是刚杀完的鱼,马上进行烹饪并不是最佳做法。最好能够间隔一两个小时,用清水泡一泡,或者静置两三个小时。

 

4-7.jpg


原因何在呢?因为刚杀死的鱼,鱼身上存在的寄生虫、细菌并没有马上死掉,这个时候如果烹调不当的话,会带来一定风险。放置一定时间之后,鱼肉过了僵直阶段,产生的一些有机酸会抑制腐败微生物的繁殖和生长,此时很多细菌也死亡了,可以提高安全系数。

 

此外,放置一段时间的鱼结缔组织也会变松,吃起来口感更好。


来源    搜狐健康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