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心脏入冬安全指南 | 冬季发作的心脏病更为致命 下一篇: 注射胰岛素,糖尿病人可要掌握好这项“技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58岁男子烟酒不沾仍然脑梗复发,医生:只因未进行脑血管病二级预防!
2018-11-16
来源:
11368
0
什么是脑梗的二级预防呢?如果一个人之前有过脑梗塞,那么针对这个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行预防用药,比如口服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等,这就是二级预防。这是相对于一级预防而言,比如一个人有高血压,有高血脂,但是没有得过脑梗塞,那么这个时候如果服用阿司匹林或他汀,那就是属于一级预防。 如果忽略二级预防,很容易发生脑梗复发,这个是有大型临床试验提供数据证据的。 脑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三高、吸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针对危险因素预防需要服用相关药物,汤先生没有遵从医生的建议,拒绝服用二级预防相关药物,脑梗发生后8年,如今果然不幸脑梗复发,教训实在令人警醒! 脑梗后二级预防,需要注意以下6点: 脑梗后二级预防,通常常规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如果有阿司匹林过敏等禁忌,可以服用其它抗血小板药物,如果合并房颤,需要服用抗凝药物。除此之外,需要注意以下6个危险因素: 1.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说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最危险发病因素,长期血压控制不佳,可导致人体最重要脏器大脑、心脏和肾脏受损,很多人因为没有明显症状而忽略控制血压,觉得没症状就不需要吃降压药,甚至听信降压药副作用大不能吃的谣言,这样就给自己心脑血管疾病复发带来很大隐患,因此脑梗的人一定要定期检查自己血压,如果血压高,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 2.脂代谢异常 一旦确诊脑梗塞,如果没有他汀类药物禁忌症,一般都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调节脂质代谢,稳定斑块,从而预防脑梗复发。和降压药物一样,一旦服用他汀类药物,如果没有出现明显肝功能异常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不能停止服用药物,否则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可能进展,导致脑梗再次发作可能。

  

汤先生今年58岁,发作性头晕伴四肢乏力2周加重1天入院。汤先生2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不适伴四肢乏力,活动不能,持续约10余分钟后自行减轻。

 

2-1.jpeg


入院后查CT结果:急性脑梗塞,颅脑(平扫)、磁共振血管成像MRA,结果:右侧额叶、双侧枕叶、放射冠及半卵圆中心多发腔隙性脑梗塞(新旧病灶并存);MRA示脑动脉硬化,左侧椎动脉较对侧纤细,双侧颈内动脉C2.3段狭窄。2010年曾有“脑梗死”病史,住院治疗后遗留右侧偏身麻木。患“2型糖尿病”6年,曾服用降糖药物,具体不详,血糖控制不佳。

 

汤先生既往无烟酒等不良嗜好,但他2010年脑梗发病后未坚持脑血管病二级预防。

 

医生忠告:脑梗后的二级预防,千万不可疏忽大意!

 

什么是脑梗的二级预防呢?如果一个人之前有过脑梗塞,那么针对这个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行预防用药,比如口服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等,这就是二级预防。这是相对于一级预防而言,比如一个人有高血压,有高血脂,但是没有得过脑梗塞,那么这个时候如果服用阿司匹林或他汀,那就是属于一级预防。

 

如果忽略二级预防,很容易发生脑梗复发,这个是有大型临床试验提供数据证据的。

 

脑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三高、吸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针对危险因素预防需要服用相关药物,汤先生没有遵从医生的建议,拒绝服用二级预防相关药物,脑梗发生后8年,如今果然不幸脑梗复发,教训实在令人警醒!

 

脑梗后二级预防,需要注意以下6点:

 

脑梗后二级预防,通常常规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如果有阿司匹林过敏等禁忌,可以服用其它抗血小板药物,如果合并房颤,需要服用抗凝药物。除此之外,需要注意以下6个危险因素:

 

1.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说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最危险发病因素,长期血压控制不佳,可导致人体最重要脏器大脑、心脏和肾脏受损,很多人因为没有明显症状而忽略控制血压,觉得没症状就不需要吃降压药,甚至听信降压药副作用大不能吃的谣言,这样就给自己心脑血管疾病复发带来很大隐患,因此脑梗的人一定要定期检查自己血压,如果血压高,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

 

2.脂代谢异常

 

一旦确诊脑梗塞,如果没有他汀类药物禁忌症,一般都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调节脂质代谢,稳定斑块,从而预防脑梗复发。和降压药物一样,一旦服用他汀类药物,如果没有出现明显肝功能异常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不能停止服用药物,否则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可能进展,导致脑梗再次发作可能。

 

3.糖代谢异常和糖尿病

 

据统计6070%的脑梗患者同时有血糖异常或糖尿病,如果脑梗发生后发现血糖异常或诊断为糖尿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坚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糖药,定期监测血糖和相关其它指标如糖化血红蛋白,同时切记管住嘴,迈开腿,控制饮食总量、坚持锻炼以控制体重,这些和降糖药以及其它二级预防药物同样重要。


4.吸烟

研究表明,吸烟和二手烟均是明确的脑梗塞发病因素,这一点列入明确列入国家级脑梗预防指南。吸烟可导致血管内皮功能受损,继而血管的屏障被破坏,可引发血脂、胆固醇沉着,发生炎症反应进而导致血管斑块、狭窄。因此戒烟并远离二手烟是二级预防的重要治疗措施。

 

5.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研究显示脑梗塞患者合并睡眠呼吸暂停的比例为50%以上,而且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能增加脑梗塞死亡率。很多肥胖的人容易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因此脑梗患者积极控制体重有利于防治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6.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可增加脑卒中的风险,已研究显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可使脑卒中的风险增加2倍左右。因此对于脑梗合并血同型半胱氨酸轻度到中度增高的患者,补充叶酸、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可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


来源    搜狐健康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