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58岁男子烟酒不沾仍然脑梗复发,医生:只因未进行脑血管病二级预防! 下一篇: 谈谈糖:平衡生活,无需“恐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注射胰岛素,糖尿病人可要掌握好这项“技术活儿”!
2018-11-16
来源:
10851
0
注射胰岛素,这是一些糖尿病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的事情,以维持血糖的平稳。 其实注射胰岛素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它还是个需要一定技术含量的活儿,如果注射不规范容易带来一些麻烦。 注射部位要经常轮换 如果经常在一个部位注射,可能会导致这一部位红肿或出现脂肪垫。因此,注射部位要经常轮换,腹部、臀部、大腿两侧和上臂可以一周轮一次注射。 注射针头的长短影响注射方式 如果注射针头比较短,需要垂直注射,如果注射针头比较长,需要把皮肤稍微捏起一点儿,取45度角注射,而且注射时间要在10秒以上,推药的时候要缓缓地推,因为皮下都是比较致密的脂肪组织,推药太快没有空间,药容易被顶出来。 注射部位出血怎么办 如果打针的时候出血了就得换个部位注射,若继续注射直接就入血了。胰岛素是需要通过局部吸收慢慢入血的,一下入血很快容易发生低血糖。

  

注射胰岛素,这是一些糖尿病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的事情,以维持血糖的平稳。

 

其实注射胰岛素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它还是个需要一定技术含量的活儿,如果注射不规范容易带来一些麻烦。


3-1.jpeg


注射部位要经常轮换

如果经常在一个部位注射,可能会导致这一部位红肿或出现脂肪垫。因此,注射部位要经常轮换,腹部、臀部、大腿两侧和上臂可以一周轮一次注射。

 

注射针头的长短影响注射方式

 

如果注射针头比较短,需要垂直注射,如果注射针头比较长,需要把皮肤稍微捏起一点儿,取45度角注射,而且注射时间要在10秒以上,推药的时候要缓缓地推,因为皮下都是比较致密的脂肪组织,推药太快没有空间,药容易被顶出来。

 

注射部位出血怎么办

如果打针的时候出血了就得换个部位注射,若继续注射直接就入血了。胰岛素是需要通过局部吸收慢慢入血的,一下入血很快容易发生低血糖。

 

注射前要注意消毒

 

注射之前的针头需要消毒,局部皮肤也需要消毒,可以使用一次性消毒纸巾。


3-2.jpeg


注射胰岛素,除了注射方式上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对于注射本身, 还有很多人存在认识误区。下面我们再来盘点一下:

 

误区一、打胰岛素会上瘾?

 

胰岛素是胰岛茁细胞分泌的蛋白激素,是人体内原本就有的蛋白质。胰岛素恰似葡萄糖燃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健康人体内自己生产胰岛素,糖尿病患者因为体内胰岛素生产系统有问题,需要从外部补充,这是维系健康的有效治疗手段,与“上瘾”无关。

 

误区二、使用胰岛素意味着病情严重?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如果血糖长期不控制,不仅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患某些癌症的风险。通过单独或者联合使用胰岛素的方法,血糖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尽早使用胰岛素能够降低疾病的风险,并不意味病情严重。

 

误区三、注射胰岛素使发生低血糖的概率增多?

 

任何降糖药物过量均有可能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如果病人容易发生低血糖,可改用长效胰岛素,因为长效胰岛素相对于其他胰岛素来说,发生低血糖的概率要小,比较安全。另外,患者也可以学习预防低血糖的方法,这样可以积极应对万一出现的严重反应。

 

误区四、胰岛素导致并发症?


目前临床资料显示,并发症和胰岛素之间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患2型糖尿病的时间越长,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越大,也越需要使用胰岛素。相对于不使用胰岛素的患者来说,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反而要小一些。


转自《健康咨询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