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联合国糖尿病日 | 带着爸妈远离糖尿病,你需要知道的五大事实和真相 下一篇: 不想糖尿病恶化,管好餐后血糖!医生:这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联合国糖尿病日 | 德国科学家发现长在DNA上的糖尿病“开关”
2018-11-14
来源:
10422
0
有人说,挽救一个患者就等于拯救了一个家庭,对于全球4.25亿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状况常常改变着整个家庭的生活、计划和经济状况,甚至有可能拖垮一个家庭。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2型糖尿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的,其中良好的家庭生活环境是预防的重要因素。 在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搜狐健康整理了有关糖尿病的事实和数据,希望能帮助屏幕前的你和家人一起行动起来,远离糖尿病。 一、全球4.25亿人罹患糖尿病,1/3患者在中国 根据IDF去年公布的第八版的全球糖尿病地图,全球糖尿病成人患者(20岁~79岁)人数从2000年的1.51亿增加到了2017年的4.25亿。预计到2045年,糖尿病患者人数可达6.29亿。

  

3-1.jpeg


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除了与饮食、生活方式和环境有关外,往往还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现象。近日,国际医学杂志《Diabetes》上的一篇文章为揭示这些现象提供了新的依据,研究发现,负责控制葡萄糖和脂肪代谢的表观遗传活动的变化可能是许多2型糖尿病发展的重要原因。

 

所谓表观遗传活动,指的是基因的DNA序列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基因功能发生了可遗传的变化,并最终导致了表型的变化。通俗来说,就是表面上能够观察到的一些生物特征(如性别、肤色、血型等)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但实际上,基因序列并没有变化。通常来说,表观遗传是不稳定的,就像不可控的“开关”,时而自己打开和关闭,不太规律。

 

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些表观遗传变化增加了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通常来说,当血糖水平出现问题时,能够控制血糖稳定的胰岛素通常是研究的关键。但很容易被忽略的是,还有另一种信号分子——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也可以帮助人体代谢糖类物质,可精确调节葡萄糖的摄取,而IGF水平往往和表观遗传有关。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和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具有低血液水平的与IGF结合的蛋白IGFBP-2的小鼠更有可能患上2型糖尿病。

 

有趣的是,这种结合蛋白IGFBP-2的基因受到表观遗传的控制。研究显示,这些小鼠肝脏中IGFBP-2的基因在幼年就发生了表观遗传活动的变化,这使得老鼠在日后患上2型糖尿病。

 

这意味着,人类在患上2型糖尿病之前,很可能也具有较低的IGFBP-2水平。为了进一步确认这种联系,研究人员比较了300名2型糖尿病受试者及300名正常受试者体内的IGFBP-2水平,并分析了他们的基因表观遗传变化。

 

结果显示,体内IGFBP–2水平较高的受试者更容易具有低BMI(体重质量指数)、较小的腰围、较低的脂肪肝指数和低2型糖尿病风险。而对于患有2型糖尿病的受试者来说,在糖尿病小鼠模型中发现的表观遗传活动也更有可能出现。这再次表明,糖尿病可能会受到早期表观遗传变化的影响。

 

这项研究是转化研究运作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早期临床研究结果被采纳,在实验室进行分析,最后在一项人群研究中进行了检验。”研究人员AnnetteSchürmann教授表示,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更早确定2型糖尿病的潜在风险,并通过预防措施帮助抵抗这种疾病。

 


参考资料:

1.http://diabetes.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8/10/03/db18-0620

2.

https://www.sciencealert.com/epigenetic-changes-to-genes-for-igf-binding-proteins-could-cause-type-2-diabetes.


3-2.jpeg


文 / 管颜青 编 / 干玎竹

【搜狐健康】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