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胡大一:医生的价值与价值医学 下一篇: 血管一天比一天堵,只因三种食物顿顿在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医生强调:少碰这四种食物,别大意了
2018-11-09
来源:
10752
0
1. 高盐饮食 众所周知,高钠摄入和高血压直接相关,有研究表明:每天摄入增加2克(相当于5克盐),血压会升高1-2mmHg。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全天摄入钠应控制在2克(相当于食盐每天摄入5克)以内。 2. 高脂肪或高糖饮食 如果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高糖饮食,体重增加或过度肥胖,会直接诱发高血压。目前肥胖或超重已经公认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其中以腹部为中心的肥胖更需警惕。据统计,高血压病人60%以上有肥胖或超重。

  

4-1.jpeg

营养摄入对高血压的防控非常重要,营养素如钠、钾、钙、镁、蛋白质等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特别是钠,同时,导致肥胖的营养素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也间接影响血压,值得我们重视。从营养膳食与高血压关系角度,高血压患者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少吃以下四类食物:

 

4-3.jpeg

 

1. 高盐饮食

众所周知,高钠摄入和高血压直接相关,有研究表明:每天摄入增加2克(相当于5克盐),血压会升高1-2mmHg。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全天摄入钠应控制在2克(相当于食盐每天摄入5克)以内。

 

2. 高脂肪或高糖饮食

如果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高糖饮食,体重增加或过度肥胖,会直接诱发高血压。目前肥胖或超重已经公认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其中以腹部为中心的肥胖更需警惕。据统计,高血压病人60%以上有肥胖或超重。研究表明,体重减轻3千克可引起血压下降1-2dmmHg。因此要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肥肉、猪油、动物内脏、动物脑等食物,平时炒菜不要放太多油。

 

4-2.jpeg

 

3.过度饮酒

酒精与血压的关系与饮酒量有关,摄入酒精30克以上者随饮酒量的增加血压显著升高。研究认为,酒精在在高剂量时则为血管收缩剂,同时,饮酒带来脂肪摄入增多:1克酒精相当于7卡路里,几乎喝纯脂肪差不多,酒精会成为身体首选的热量来源,抑制脂肪的燃烧,通常喝酒会又会吃很多菜,这样摄入的总体能量也过多,很容易导致肥胖和高血脂症,从而诱发高血压。

 

另外,酒精会影响药物代谢,高血压患者同时往往会服用降压药,酒精可能导致药物代谢异常,同时伤害肝脏,从而导致血压控制不佳。

 

4. 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对高血压患者而言,吸烟对健康危害更大,因为烟草烟雾中的有毒物质会引起血压升高、血管炎症反应、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并增加血栓形成风险,研究表明,吸烟使脑中风的相对危险增加 90 %,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吸烟等于增加了一个危险因素,会协同促进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因此高血压患者必须戒烟,同时如果自己不吸烟,也要防止二手烟的危害。

 

4-4.jpeg

 

有人提出高血压不能多吃牛肉,这其实是误区,高血压患者可以吃牛肉,研究表明,膳食蛋白质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之间呈负相关,就是蛋白质摄入多,血压反而会降低,这可能与某些氨基酸能调节血压水平有关。当然也建议高血压患者适量吃牛肉,不能吃过量,防止过多蛋白质摄入给肾脏造成负担过重。

 

总之,高血压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戒烟限酒,迈开腿,管住嘴,最好能戒酒,低盐低脂低糖饮食,糖摄入量每日不超过50g,最好限制在25g以内,多吃新鲜绿叶蔬菜和水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保证优质蛋白质、钾、钙、镁等微量元素充分摄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同时能坚持锻炼身体,这样就能很好地控制血压水平,预防可能发生的心脑血管疾病。

转自 搜狐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