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肺癌发出的第一个信号,经常是这种症状,老烟民一定要检查 下一篇: 黄曲霉素是肝癌诱因之一,就藏在身边的3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老来不中风的方法:量身定做“红黄绿”三色体检套餐,保脑血管平安!
2018-11-05
来源:
10356
0
在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中国卒中学会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数达200万~250万,死于脑卒中的人高达150万。因此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致死病因。《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7》显示,94%的卒中是由可控性危险因素造成的。换而言之,94%的卒中是可以预防的。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拥军认为,疾病的早防早治,关键在于尽早筛查。按疾病轻重缓急,我们可把脑血管病检查分为“红黄绿”三色套餐,绿色套餐就像交通信号灯的绿色,意味着健康畅通,也要注意防护;黄色套餐类似黄灯,示意应该踩刹车了;红色套餐就像红灯,意味着是极高危脑血管病人群。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7》:中风是我国居民头号杀手,但94%可预防。

王拥军:三色套餐保脑血管平安

在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中国卒中学会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数达200万~250万,死于脑卒中的人高达150万。因此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致死病因。《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7》显示,94%的卒中是由可控性危险因素造成的。换而言之,94%的卒中是可以预防的。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拥军认为,疾病的早防早治,关键在于尽早筛查。按疾病轻重缓急,我们可把脑血管病检查分为“红黄绿”三色套餐,绿色套餐就像交通信号灯的绿色,意味着健康畅通,也要注意防护;黄色套餐类似黄灯,示意应该踩刹车了;红色套餐就像红灯,意味着是极高危脑血管病人群。

一、绿色体检套餐

该套餐适合以下几类人群:绿色体检套餐适合年龄超过40岁,没有吸烟、嗜酒、熬夜、工作压力大等问题,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等的人群。

这个套餐包括基础体检,如测血压,做血液生化检查、心电图、胸片、腹部超声等。同时还要有针对脑血管的检查,如通过颈动脉超声,看看颈部大血管有没有斑块;利用脑血管经颅超声多普勒(TCD)检查颅内血管是否狭窄。

二、黄色体检套餐

该套餐适合以下几类人群:

1.有高危因素。

2.直系亲属有过脑中风。

3.有冠心病,且放过冠脉支架。

4.做过心脏换瓣手术的患者、患有下肢动脉闭塞症的病人等。

除了包括绿色套餐项目外,黄色套餐还需做一个头部核磁共振,看看有没有陈旧病灶。同时做一个头部核磁共振血管检查(MRA),仔细观察有没有血管狭窄,有没有颅内血管瘤。除了查脑血管,还要做心脏检查,做超声心动图看看心脏收缩功能,有没有心脏及大动脉附壁血栓,有没有房颤和先心病。

三、红色体检该套餐

适合以下几类人群:

1.已经有过脑中风的病史,尤其是有过高危非致残性缺血性脑血管事件(HR—NICE)的人群。

2.已经检查发现有脑血管狭窄或者颈动脉有斑块的人群。

3.已经发现无症状颈动脉高度狭窄或者颅内有未破裂的血管瘤人群。

除了黄色体检套餐内容之外,红色体检套餐应增加高分辨核磁共振检查,尤其是一些特殊成像,可以判断有没有微出血,观察颈动脉斑块是否稳定,脑动脉瘤是不是容易破裂。做头颈部CTA检查可全面评估脑血管状况。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的人群要做药物基因组检查,看这些药物是不是合理。红色套餐还包括必要时做脑血管造影(DSA)检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