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8部门联合惩戒涉医违法犯罪者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到2020年,贫困人口大病专...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足不出户看医生、健康管理云路径……这个云医院落实分级诊疗很有一套
2018-10-16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10752
0
在“互联网+”时代,宁波“云医院”平台是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在该平台上开设网上医院,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既能实现门诊、住院、检查、体检的预约服务,又能实现定制的健康管理和咨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同时运作,不断放大医疗资源。

  

在“互联网+”时代,宁波“云医院”平台是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在该平台上开设网上医院,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既能实现门诊、住院、检查、体检的预约服务,又能实现定制的健康管理和咨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同时运作,不断放大医疗资源。


在10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南芬介绍了宁波云平台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标准、监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

2014年9月,宁波市开始建设和运营宁波云医院,云医院是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加入到这个平台规范有序地向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宁波云医院平台的主要做法及其特色有三个方面——

 

鲜明的模式 

 

宁波云医院的模式特点可以归纳为三点:一是政府主导,由宁波市卫生统筹和主导建设方向、服务布局和服务监管。二是区域化布局,云医院平台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统一的入口、统一的技术支撑和统一的运营保障。三是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平台强调线上线下闭环管理,线上服务是线下服务的延伸和拓展。

  

明确的目标


宁波云医院平台建设根本方向就是要落实分级诊疗,实现便民惠民。建设目标可以概括为四句话: 

  

一是“足不出户看医生”。重点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要切入点,将居民医疗保障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在线提供咨询、慢性病和部分常见病的复诊服务以及药品配送上门服务,日电子处方最高超过5500张,至今已完成药品配送45万余人次。并于今年9月我们实现了互联网医保在线支付。 

  

二是“不出社区看医生”。采用上下联动的服务方式开展协同门诊、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服务。全市已建成远程医疗服务中心44个,基层云诊室237个,形成了覆盖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网上医联体”,开展协同门诊超过7000例,云病理和远程超声会诊超过2000例,基于云医院平台的双向转诊23000余例。 

  

三是“居家康复云护理”。云医院平台推出了6个标准化护理技术服务项目,为有特定需求的人群开展上门护理服务,试点期间共完成上门护理1673人次。 

  

四是“健康管理云路径”。结合家庭医生健康管理业务,融入自我参与和亲切关怀机制,投放移动监测设备,借助云医院平台开展互联网高血压监测,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提供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服务,目前受益人群已超过83万。

  


规范的管理

 

一是强化对宁波云医院平台业务的规范与指导,先后出台《宁波市远程医疗服务规范》、《宁波云医院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平台建设加强规范与指导。 


二是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建设,宁波承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的《宁波互联网健康服务标准培训试点》任务,开展国家互联网健康服务标准前期研究。2017年已完成《互联网健康服务导则》《互联网门诊服务规范》《互联网协同门诊服务规范》《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规范》《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功能和技术规范》等标准前期研究,国家标准培训试点二期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宁波市目前正在建设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采用了大数据的方式加强对医疗机构的实时监管,其中互联网医疗也是监管的内容之一。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