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等6部门召开会议联合推进完善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下一篇: 青少年体重超标率高达16%,如何做到吃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防控慢阻肺 家庭医生不能缺位
2018-09-27
来源:健康报
10576
0
王辰表示,中日友好医院在山东省潍坊市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基层医生常见慢病得分上,呼吸疾病得分明显低于高血压、糖尿病;与血压计、血糖仪相比,肺功能仪在基层的配备率极低。“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慢阻肺防控同样要靠家庭医生。”

  

近日,江苏省卫生部门联合世界健康基金会举办2018中瑞健康交流会(第四届),中国、瑞典两国专家就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流行现状、发展趋势、社区管理模式等进行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呼吁,加强慢阻肺防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家庭医生应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在会上说,中日友好医院在山东省潍坊市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基层医生常见慢病得分上,呼吸疾病得分明显低于高血压、糖尿病;与血压计、血糖仪相比,肺功能仪在基层的配备率极低。“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慢阻肺防控同样要靠家庭医生。”

??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社区卫生中心全科主任医师王挥介绍,瑞典约有1000万人口,60万人~70万人罹患慢阻肺。近年来,瑞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阻肺管理愈加关注,社区全科医生可以很好地承担临界性、轻中度慢阻肺的早期发现、诊断、治疗、跟踪等任务。2016年数据显示,瑞典全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从1994年的9.5%降至6.3%。

??中国肺功能检查的普及率较低。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临床诊察部主任杨汀介绍,60%的中国慢阻肺患者无自觉症状,仅9.7%的受试者、12%的慢阻肺患者曾接受过肺功能检查。“严重的大气污染、庞大的吸烟人群、新病原与耐药病原,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等因素,让呼吸疾病发病形势更加严峻。”肺功能检测是慢阻肺筛查及早诊早治的关键手段,建议吸烟者及有慢性咳、痰、喘等呼吸道症状的慢阻肺高危人群定期检查肺功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