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健康素养促进疾病防控分论坛召开 下一篇: 天津14种抗癌药降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第二届中原NOTES暨内镜治疗技术国际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2018-09-18
来源: 李新民 (健康报主任记者,国医国药杂志副总编,中国铁路卫生监察)
10609
0
9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中原NOTES暨内镜治疗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千年帝都郑州隆重召开。来自美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消化内科、外科的同行和学科带头人应邀赴会,就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的最新进展、最新理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创新发展,智慧中原。适逢河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喜迎建院90周年之际——2018年9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中原NOTES暨内镜治疗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千年帝都郑州隆重召开。来自美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消化内科、外科的同行和学科带头人应邀赴会,就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的最新进展、最新理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从专题报告到国际首创的人体纯NOTES保胆取石术,以及独具特色的Liu-POEM术、内镜下逆行阑尾炎治疗术、内镜下胃粘膜剥除减容术、内镜下胃壁开窗术等实况内镜操作表演和展示,主会场及10多个分会场话题新颖,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处处洋溢着浓郁而热烈的学术氛围。

 

1.jpg

上图为大会现场

 


2.jpg

3.jpg

上图为国内外消化内科、外科的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本届盛会是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病医院、河南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NOTES学组、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消化内镜介入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及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消化病学分会等6家单位和学术团体共同主办的。作为连续四届的“哈尔滨NOTES暨内镜治疗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和“第一届中原NOTES暨内镜治疗技术国际高峰论坛”的延续和拓展,此次大会以沃野叠翠的华夏民族摇篮为舞台,依托于人文始祖黄帝故居的厚重文化,高扬郑大一附院这一世界级“医院航母”的航帆,继续秉承和诠释求创新、求实效、求学术、求升华的思想精髓,努力将国际上顶级的专家、先进的技术、超前的理念与海内外同行分享,力求推进内镜微创诊治水平的擢升。在庆祝郑大一附院9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本届会议的举办无疑为一附院深厚的历史积淀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对一附院人“厚德、博学、精业、创新”精神的一次深刻诠释,进一步描绘了一附院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高科技助院、强院的美好愿景。

 据了解,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简称NOTES)是指使用软式内镜经口腔、食管、胃、结直肠、阴道、膀胱等自然腔道进入体内,穿越腔道管壁,对胸腹腔疾病开展诊治的一种微创、无瘢痕的手术方式。NOTES技术被认为是继腹腔镜之后的第三代微创技术,代表了微创治疗时代的新标杆。与传统的开腹及腹腔镜手术方法相比,NOTES手术创伤更小、术后恢复时间更短,在取得令人满意的美容及微创效果的同时,还有助于减轻术中及术后疼痛,避免切口感染、切口疝及慢性腹壁疼痛,减少术后腹腔粘连及粘连性肠梗阻等问题的发生。


 1994年,国际学者在一项专利中首次提出NOTES的概念。2000年,美国临床医生在《美国消化病周》期刊上报道了经胃内镜下肝脏活检和腹腔探查术的实验研究,其最终成果于2004年正式发表。2003年,海外学者报告了首例人体经胃阑尾切除术。此后,对NOTES的关注及科研日益升温,很快形成了国内外微创医学领域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国内,李兆申、张澍田、李闻等医生率先开始了NOTES的动物实验;王东、朱慧明、刘冰熔等人最早将NOTES技术应用于临床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促使NOTES的医疗理念逐步开花结果,深入人心。伴随着相关内镜器械设备的更新发展,NOTES及相关的NOTES衍生技术在国内更是进展神速,效果显著,逐渐呈现出了“我要飞得更高”的新态势。


在这样一个划时代的背景下,人们对NOTES话题的热情在中州大地再一次被点燃。开幕式之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了NOTES的发展历程及其新理念、新内涵。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塔夫罗普洛斯教授、约翰?霍普金森医院帕特里克·奥科洛教授、贝勒医学院穆罕默德·奥斯曼教授及西班牙世界消化內镜研究所阿门戈尔教授、韩国峨山医学中心徐東莞教授等国际消化内镜的大咖们针对NOTES及介入性消化内镜技术的最新进展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国内上千名临床医师齐聚一堂,就《中国NOTES与NOTES的现状与展望》、《胰腺小囊性肿瘤的内镜下诊断与治疗》、《基于ESD开展的新NOTES技术》、《双镜联合在胆胰疾病中的应用》、《新NOTES理论体系与手术评价》、《从传统NOTES到新NOTES的思考》、《NOTES的理念与实践》等重大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同时进行了国际上独一无二的人体纯NOTES保胆取石术、独具特色的刘-POEM术,以及内镜下逆行阑尾炎治疗术、内镜下胃壁开窗术等操作表演和展示,既有绝妙的创新理念,又有实用的技巧方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瞩目和极大好评。


此届论坛作为国内唯一以NOTES技术为专题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旨在推动NOTES及相关NOTES衍生技术的创新性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加强同国际NOTES及消化内镜领域顶尖专家的切磋交流,展示和介绍中国NOTES的最新进展和学术动态,促进内镜微创诊治技术的发展和提高。自2013年首次启幕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会议每年吸引了人数众多的国内外消化内镜医师和消化外科医师的积极参与,其影响日益扩大,搭建了与国外NOTES权威专家交流合作的稳固平台,成为国内NOTES领域最重要的学术研讨会。其发起者及大会主席、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现郑大一附院消化病院院长的刘冰熔教授作为NOTES研究之路的先行者之一,自接触NOTES这一概念后,就坚信此项技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勤勉躬耕,从而取得了累累硕果。

 

4.jpg

上图为郑大一附院消化病院院长刘冰熔教授做精彩演讲

 

据悉,自2008年起,刘冰熔教授带领他的团队陆续开展了一系列NOTES技术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并取得系列成果:在全球首次开展了经胃纯NOTES治疗异位妊娠和经胃纯NOTES卵巢囊肿剥离术,相关论文均发表在世界著名的《内镜》杂志上;2014年,应用自行研制的可脱离式肠道术野保护气囊装置,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经直肠及经胃入路纯NOTES保胆胆囊疾病手术治疗,迄今已成功积累了80余例手术病例。2015年,在美国胃肠病学会(ACG)年会上,刘冰熔教授的纯NOTES保胆取石技术获得视频大赛冠军。同年,他受邀参加了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经自然管壁内镜外科评估和研究协会年会并进行大会发言,受到国际NOTES领域专家的好评。2018年8月低,刘冰熔教授当选为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NOTES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


不仅如此,刘冰熔教授团队还创造性开展了大量NOTES相关衍生技术:包括内镜下逆行阑尾切除术、内镜下胃壁开窗术治疗胰腺假性囊肿、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治疗食管膈上憩室、刘氏POEM治疗贲门失弛缓症、内镜下双层缝合技术闭合消化管壁全层切除后缺损等。2017年,刘冰熔教授报道了第一例经盲肠全层切除术进行阑尾切除的病例,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纯NOTES切除阑尾。刘冰熔教授不断求索,勇于创新,其内镜下治疗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所开展的临床内镜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先后受邀参加美国消化病周、欧洲消化病周等国际学术会议,大会报告40余次,壁报展示近30篇次,发表消化内镜相关高质量SCI论文20余篇,曾经连续8年获得黑龙江省医疗新技术一等奖及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新技术一等奖。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相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病院在刘冰熔教授的带领下,将紧跟国际消化内镜学术的最前沿,为一附院的快速发展持续贡献力量,攀登内镜微创诊治及NOTES研究的新高峰,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内镜好声音”。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