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过敏季,用好六类滴眼液 下一篇: 卒中后 警惕抑郁不请自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减轻疲劳感,增强免疫力……患了癌也要动起来
2022-08-12
来源:生命时报
10191
0
 近期,一项来自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发表于《JAMA肿瘤学》杂志。研究指出,癌症患者中非常普遍的久坐和缺乏运动与死亡风险增加有关,久坐超8小时风险最高。

  

  受访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王启鸣 □副主任医师 何振 □乳腺科护士长 王欣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凡

  近期,一项来自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发表于《JAMA肿瘤学》杂志。研究指出,癌症患者中非常普遍的久坐和缺乏运动与死亡风险增加有关,久坐超8小时风险最高。

  相关研究表明,超过75%的癌友在接受治疗、病情得以控制时,经常会出现全身乏力、异常疲劳、懒于活动、精神萎靡、难以集中注意力等症状,致使很多患者选择“静养”才能减轻疲劳感,但其实,长期休养、不回归正常生活和工作,不仅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且会进一步导致体能下降,形成恶性循环。

  


  “运动不仅有助于减轻癌因性疲劳,还可缓解抑郁、提高睡眠质量、增强免疫力,间接提高病人抗病的心理承受能力。”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启鸣说。运动干预能够有效减轻癌症症状,改善患者的身体机能,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质,在癌症康复过程中起到明显效果。不过,对于不同阶段的肿瘤患者,运动的方式和时长等都不一样,患者要根据具体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治疗恢复期。专家表示,手术前后运动,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患者术后机能恢复。“在治疗和恢复阶段,建议先做一些康复运动促进身体复原,然后再进入常规锻炼中。”乳腺科护士长王欣介绍。乳腺癌患者术后早期进行有氧组合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等静力性运动,以及瑜伽等拉伸运动,能有效恢复患肢肩关节活动度,不易产生疲劳感,提高生活质量;同时,适当运动也能缓解患者压抑焦虑的心情,有助保持积极的心态。

  稳定期。结束治疗进入稳定期的肿瘤患者,最好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步走、慢速骑行、慢速游泳、排球、羽毛球、健身操、太极拳、非激烈性的舞蹈、家用健身器材等比较温和的运动项目。要避免高强度的运动,如快速骑自行车、登山、跳绳、武术、竞走、篮球、足球、快速游泳等,以免过度劳累,增加身体负荷。美国癌症协会指南推荐,癌症患者在确诊之后应尽早恢复正常日常活动,避免静止不动;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其中包括至少2天的力量训练。

  “肿瘤患者运动的原则就是在于适度锻炼,不要过于劳累。”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何振强调。患者可以依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先选择每天运动10分钟,在适应这一节奏后再循序渐进地加大锻炼强度,一定要遵循从轻到重、从少到多、动作柔和、严防过激的原则。

  不过,运动不一定适合所有肿瘤患者,尤其对于晚期肿瘤患者,在确定活动强度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评估是否有骨转移、血小板减少、严重贫血、跌倒风险等状况,谨慎选择运动方式。除此之外,肿瘤患者也应重视营养。若存在恶心呕吐、食欲不振、黏膜炎、吞咽痛、肠梗阻、腹泻或便秘等影响营养摄入的情况,应积极治疗,保持电解质及体液平衡。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