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守住中老年人的“体面” 下一篇: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警惕!大学生也会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年轻人要重点防消化道癌
2022-05-25
来源:生命时报
10444
0
三四十岁的青壮年,本该处在身体最健康的阶段,但越来越多研究和数据都指向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消化道癌症正将他们的身体击垮,甚至威胁到他们的生命

  

  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宫颈癌、胰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病都出现了明显年轻化趋势。三四十岁的青壮年,本该处在身体最健康的阶段,但越来越多研究和数据都指向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消化道癌症正将他们的身体击垮,甚至威胁到他们的生命。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医师刘正指出,根据临床状况来看,年轻人要重点关注以下这几种高发癌症。

  结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癌症。近年来,在我国老年人群中,虽针对危险因素的一级预防和筛查项目不断推广,“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西式饮食的全球化、含糖饮料的普及等环境因素的影响,50岁前发病的早发性结直肠癌发病率在逐年增加,比例超过了10%。”刘正说,年轻的结直肠癌患者诊断时往往分期较晚,且黏液腺癌比例高。这种癌症分型的肿瘤细胞分化程度较低,淋巴结和远处转移更常见,需特别引起注意。

  胃癌。就国内临床状况来说,胃癌在年轻人中也属于发病率高、发现晚的癌种之一。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孙跃民告诉记者,年轻人耐受能力较强,早期胃癌症状在他们身上表现得十分隐匿,“很多年轻人会错把胃癌初期的轻度消化不良等症状当作了胃病。”此外,年轻人机体代谢更旺盛,因此肿瘤增殖和转移速度更快,再加之许多人不愿主动选择胃镜检查,症状严重或确诊时已经是晚期了。有统计数据表明,年轻胃癌患者中,黏液腺癌超过5成,是老年患者的3~6倍,大多数人生存期不超过6个月。

  食管癌。有数据表明,我国是食管癌最高发的国家之一,2020年全球新发病例60.4万,仅中国就有32.4万人。对此,食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镇表示,我国食管癌90%以上是鳞癌,病理类型与西方不同,发病年龄稍晚,但近几年临床上确诊食管癌的患者有年轻化趋势,也需引起高度重视。“如发现吞咽不适、食物通过时有滞留感、咽部干燥发紧等不典型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检查。”王镇指出,患者在早期进行手术切除后,5年生存率超过90%,若发展至中晚期,则不超过20%。

  “虽然这些数据看起来骇人听闻,”专家们表示,“但青年朋友们也不必过分担心。”除家族史外,年轻人患上消化道癌主要还是由于环境因素。因此想要避免年纪轻轻就被癌症“找上门”,需要打好身体的底子。对此,重庆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伟庆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规律作息。年轻人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更要注意劳逸结合,三餐规律,尽量避免熬夜工作。

  控制饮食。朋友聚会、工作应酬较多,外出就餐时应避开高脂、高油、高糖食物;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多吃蔬菜、柑橘类水果、鱼类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叶酸等营养物质的食物。

  积极锻炼。肥胖、久坐等都会导致癌症风险的增加,年轻人应保证每周运动150分钟,有条件最好选择中高强度的运动项目,有助缓解精神压力,保证身心健康。

  戒烟戒酒。烟酒对癌症的影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安全剂量只有“0”。想要远离消化道癌,必须拒绝吸烟喝酒。

  及时就诊。年轻人对肿瘤普遍缺乏风险意识,拖着不治一确诊就是晚期。像缺铁性贫血和体重减轻等症状就是重要的预警信号,但仅15%的年轻人在一年内做了检查。提醒年轻人,出现消化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必要时应做胃肠镜检查。

  受访专家: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医师 刘 正

  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 孙跃民

  食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王 镇

  重庆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陈伟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