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每天吃很多「砂糖橘」的人,后来都…… 下一篇: 破解“婴语”四级!宝宝的需求暗示都在这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二十四,扫房子”,勤打扫还有这些好处……
2022-01-26
来源:健康中国、营养师顾中一、骨科大夫
10136
0
慢病界:扫尘辞旧岁,“净”候欢乐年。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这是春节前的一次年终大扫除。为什么春节前要来一次大扫除呢?春节前扫尘既有“除陈布新”的含义,也有驱除病疫、祈求新年安康的意思。

“扫房子”该扫哪儿呢?
主要是室内卫生清扫,包括地面、窗台等地方的擦拭;床单被褥的换洗;一些卫生死角,如床底、墙角、空调滤网、洗衣机筒、冰箱内部等处的清洁。

不打扫行不行?

    不定期清洁,室内灰尘会越积越多,其中会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室内阴凉潮湿处可能滋生病菌微生物。这些都是威胁健康的潜在因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经常接触的门把手、开关、水龙头、马桶等也应定期进行酒精擦拭消毒。


哪些“盲点”易被遗漏?

空调
首次开机前应消毒一次,每月应定期对滤网清洁一次。频繁使用的话,要定期对空调机的送风口、回风口、过滤网及蒸发器表面进行清洗和酒精喷洒消毒。

冰箱
断电后,对冰箱内部进行除冰、清洗、杀菌、消毒。可选用高效的冰箱专用消毒剂(主要成分是食品级过氧化氢),对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进行喷射消毒。

洗衣机
洗衣机使用后要及时干燥,以防霉菌滋生。用0.02%的含氧漂白剂水溶液喷洒洗衣桶内壁,浸泡一晚可以把霉菌杀灭。霉菌对高温也很敏感,可以用45℃以上热水清洗杀菌,每月一次即可。

 油烟机
对很多人来说清洗油烟机是一个很需要心理建设(比刷碗还高好几档)的任务,能经常把油烟机表面擦一擦已经算很努力了。
但油烟机真正脏的是在内部,那些积累在叶轮、烟道上的大量油污也需要定期清洁,不然会对排烟效果等性能产生影响。
抽油烟机中积累的油垢,在高温后也可能会挥发出一些有害气体,危害我们的健康。


打扫不应该只是今天做,平时做做家务,不仅干净卫生,还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常做家务,老了以后身体更健康




一项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文章指出,常做家务的人,到了老年以后认知功能和记忆力更强,跌倒风险也更低。
务活是很多老年人从事的有明确目标的活动,用脑计划和统筹安排家务事可以促进老人新的神经连接的形成,预防老年痴呆;家务事花费的时间多,坐的时间就会减少,从而避免久坐带来的不良影响,改善身心健康,减轻慢性病的风险和影响。





常做家务,工作效率更高




一项发表在德孚医药期刊的研究表明:家务劳动可以缩短反应时间,提升大脑执行功能,而且必须是目标明确,认真做家务才可以提升执行功能,敷衍了事可不行。
执行功能是我们身上一项迷人的能力,它能帮助我们有意识地控制思想、情感和动作,来达成许多目的。比如当你想要完成一项重要的策划方案,但此刻大脑执行功能卡壳,毫无进展,此时去认真的做一项家务也许你就会灵感爆棚,方案迎刃而解。





常做家务,缓解压力






工作一天,难免会积攒一些坏情绪和压力,需要及时释放出来。打扫房间能刺激大脑内的神经递质,促进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幸福感,缓解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舒适整洁的家居环境,更容易让人感到心情舒畅。





常做家务,促进家庭和谐




研究发现,与从不做家务活的男性相比,每天做家务活不超过2个小时的男士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减少了20%,超过2个小时的男性患上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了40%。
有研究人员分析了6000多名63~99岁的女性后发现,与基本不动的人相比,每天从事30分钟叠衣服、拖地等轻微活动者,死亡风险降低12%。
同时也有研究也表明,如果男人主动分担家务,夫妻争吵次数会减少,家庭更加和睦。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