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破解“婴语”四级!宝宝的需求暗示都在这些微表情里 下一篇: 超加工食品是加重身体负担的“能量炸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全国25个省份都在下雪!请收好这份“雪地滑倒自救指南”
2022-01-24
来源:大河健康报、腾讯医典
10213
0
慢病界:雪天路滑,​为什么摔倒的多是老年人?

  

大雪,给世界披上了银色的外衣,却也给大家的出行和健康带来了考验。

雪后地面湿滑,给出行带来很多危险。

北京积水潭医院调查发现,在雪后摔伤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才4岁。

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是:腕关节、踝关节、肩关节、小腿、膝关节、肘关节。

11.png

图表来源:雪后摔伤病人流行病学调查及健康教育



雪天路滑,为什么摔倒的多是老年人?


当雪天路滑等环境突然改变时,老年人因感觉迟钝、反应变慢、视力减退,不能正确判断环境结构及障碍物,从而使身体失去平衡,不能及时做出适宜的动作,再加上老年人的骨骼肌肉系统退化,肌肉力量和关节灵活性下降,对下肢的支配调节能力下降等原因,导致老年人更容易发生跌倒。

 

老年人跌倒到底该怎么扶?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多项内容与老年人相关。行动计划在“伤害致残防控行动”部分,明确提出加强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

卫生部在2011年发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简称”指南“)中提到,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为首位,老年人跌倒死亡率随年龄的增加急剧上升。

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1.5亿,估算每年将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是老年人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严重危害着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同时也加重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指南还提到,老年人跌倒后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若老人意识不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若意识清楚,询问老年人跌倒情况及对跌倒过程是否有记忆,如不能记起跌倒过程,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应立即护送老年人到医院诊治或拨打急救电话……



跌倒咋预防?记好三招


骨折本身并不可怕,骨折导致卧床而诱发的并发症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常见的并发症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心脑血管疾病、肺部感染、褥疮等。

关于预防跌倒发生,专家提出以下三点:


  • 走路时控制步态,学企鹅走路,外八字、小碎步,双臂摆动。增加身体的协调平衡,最大限度地减少跌倒的发生。避免双手插兜,避免提重物。

  • 穿防滑设计的鞋子,穿高帮的、鞋底有防滑设计的鞋子,这种鞋子可以对脚踝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女性避免穿高跟鞋。

  • 走路慢、稳、看,多观察周围的车况和路况,注意力集中,不要接打手机、看视频等,防寒保暖的同时不要把帽檐压得太低以免遮挡视线。



跌倒后究竟该如何自救?


当跌倒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保持身体顺势向前滑倒,或把身体蜷成球状,卸掉身体与地面接触那一瞬间的巨大冲击力,尽量减少身体受到伤害的程度。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髋关节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刘立云表示,跌倒后不要立即起身,第一时间要对四肢和关节进行自我检查,看看主要关节能不能活动。如果感觉肢体特别疼痛,而且有反常活动,考虑是否为骨折或韧带损伤。

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应该用围巾、书本、木板等固定好骨折部位,避免按揉局部,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如果髋部明显疼痛,千万不要随意乱动,过多活动的话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最大限度地避免二次损伤。同时需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向专业医护人员寻求帮助,至医院拍摄骨盆DR、CT等影像后即可诊断。


老年人跌倒后自己如何起身?


1. 如果是背部先着地,应弯曲双腿,挪动臀部到放有毯子或垫子的椅子或床铺旁,然后使自己较舒适地平躺,盖好毯子,保持体温,如可能要向他人寻求帮助。

2. 休息片刻,等体力准备充分后,尽力使自己向椅子的方向翻转身体,使自己变成俯卧位。

3. 双手支撑地面,抬起臀部,弯曲膝关节,然后尽力使自己面向椅子跪立,双手扶住椅面。

4. 以椅子为支撑,尽力站起来。

5. 休息片刻,部分恢复体力后,打电话寻求帮助——最重要的就是报告自己跌倒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