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肾不好=肾虚=性功能差?正解在这里 下一篇: 明明不饿,却总是忍不住想吃东西?可能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青春痘也有疫苗了?!不打疫苗怎么预防长痘?
2021-12-06
来源:健康时报
10510
0
某法国制药企业正在开发一种针对痤疮的疫苗,预计将于2023年进入临床应用。

  

只爱青春不爱痘的朋友们,

福音来了!!!

据健康时报报道,某法国制药企业正在开发一种针对痤疮的疫苗,预计将于2023年进入临床应用。



你没听错!

青春痘也要有疫苗啦 !





青春痘


医学上一般称为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临床表现以好发于面部的粉刺、丘疹、脓疱、结节等多形性皮损为特点。痘如其名,因主要好发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故被称为“青春痘”。据称,大约 80% 的青春期少男少女都难逃此劫。





为什么会长青春痘?


人进入到青春期后,体内激素分泌迅速上升,皮脂腺产生大量的皮脂不能通过毛囊皮脂腺导管排泄出,再加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很容易在毛囊导管堵塞,形成角质栓或者粉刺,这就是所谓的痤疮的由来。


除此之外,荷尔蒙,遗传,饮食和环境等因素,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如内分泌功能失调、饮食结构不合理、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服用含有雄性激素成分的药物、长期精神亢奋或紧张、使用劣质化妆品、工作劳累、睡眠不足、月经不调等等。


虽说“痘”与“青春”同在,但真的很难做到敞开胸怀拥抱“青春美丽痘”……



根据《2019版中国痤疮治疗指南》显示,我国人群截面统计痤疮发病率为8.1%,但有超过95%的人会不同程度发生痤疮。此前有数据统计,全球对治疗青春痘药物的需求每年可达约18.7亿英镑的(约合190亿元人民币)市值。


but……青春痘有什么危害?需要打疫苗么?


其实,青春痘这种皮肤病,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直接性的伤害。其主要的危害,除了影响颜值之外,可能会对心理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另外,青春痘在破掉的时候会造成疤痕甚至更加严重的症状。但只要别挤破,让它自然退去,也就没什么事。



那么

青春痘可以通过饮食改善吗?




1、 喝牛奶和长痘有关系吗?



关系很大
 

我身边经常有朋友抱怨:“怎么一喝牛奶就长痘啊!这让我还怎么补钙?”的确,牛奶和长痘之间确实有一些关系。

 

国外就有研究对乳制品和痤疮进行了荟萃分析,结果发现:乳制品、全脂牛奶、低脂和脱脂牛奶与痤疮的发生存在正相关关系


也就是说,乳制品、全脂牛奶、低脂和脱脂牛奶与长痘痘有关。不过,研究中没有观察到酸奶/奶酪与痤疮之间有明显关联。

 

所以,如果你平时喝牛奶会长痘痘,不妨可以试试无糖酸奶和低盐奶酪。

 


2、 吃甜食和长痘有关系吗?



有关系,低GI饮食还可改善痤疮

 

有的朋友会发现,自己一吃甜食脸上就会爆痘。

 

目前认为胰岛素抵抗与痘痘之间都着密切的关系。高糖、碳水化合物饮食及高乳制品饮食都会引起胰岛素抵抗,促使痤疮发生[3]

 

并且有研究显示:低GI饮食可以改善痤疮。

 

该研究对43名年龄在15-25岁之间的男性痤疮患者,进行12周的平行设计和饮食干预。实验中进行低血糖负荷饮食,25%的能量来自蛋白质,45%来自低血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

 

结果发现:低血糖负荷饮食后,实验人员的痤疮和胰岛素敏感性均有明显改善

 

所以,如果你吃甜就长痘痘,可以注意下饮食搭配,争取做到低血糖负荷(低GI)饮食。当然,你无需拒绝甜食的摄入,只需要在每一餐搭配上用心就好。

 

比如每一餐都要搭配:主食(粗细搭配1拳头)、蔬菜(做熟后1.5~2拳头)、蛋白质(0.5拳头)。食物多样化的饮食才能更好的降低餐后血糖,做到低GI饮食。

 
3、 爱吃油炸食物会导致长痘吗?

有关系
 

油炸的食物口感酥脆、颜色诱人,光是那咬起来清脆悦耳的声音就让人口水直流。不过,很多爱美的小伙伴还是会控制自己少吃,第一怕胖、第二怕爆痘。

 

在一项关于大学生痤疮发生的调查分析中显示:油性皮肤、痛经、睡眠时间少、喜欢吃油炸和肥腻食物、家族遗传史、就业压力大等,都与大学生痤疮有明显的关系[5]

 

所以,要想收获好的身材和皮肤,还真得少吃油炸食物哦!


4、 吃辣会导致长痘吗?

并不会
 

很多人为了不长痘而拒绝吃辣,认为吃辣是导致长痘的因素之一。


实际上吃辣和长痘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关系,反而还有研究称辣椒素能够用于治疗痤疮

 

也许有人会说了:“那我就是每次吃完辣的食物,脸上的就会有明显的痘痘呀?”

 

这是因为吃辣可能会导致面部炎症更明显,看上去原来本不明显的痘痘可能会变得更红,更明显。

 

再有,辛辣的食物往往伴随着高糖高脂比如红油火锅、水煮肉片、辣子鸡等,这些因素也是导致皮肤爆痘的主要原因。

 

综上,要想预防和改善痘痘,饮食上需要做到:

①  限制高糖食物,低GI饮食(食物多样、粗细搭配);
②  限制油腻食物、少吃油炸食品;
③  限制奶制品,尤其是脱脂牛奶的摄入,可以尝试无糖酸奶和低盐奶酪;
④  适当控制体重、规律作息、避免熬夜;
⑤  不要过度日晒。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