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手术后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 美丽“冻人”谨防盆腔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一天尿几次才算尿频?真相来了…
2021-12-03
来源:生命时报
11357
0
天一冷上厕所次数变多了?这正常吗?

  
很多人都有这么一种体验:

天气一旦变冷
明明没喝多少水
却老是要去上厕所
天冷了就尿多是什么原因?
这是得什么病了吗?
一起往下看看吧~

多久上一次厕所算尿频?


一般来说,正常成年人白天排尿4~5次,夜晚0~1次。如果排尿次数增多,但在尿的总量(每天大约是1500毫升)正常的前提下,每次的尿量减少,才被视为尿频。

有的人一紧张或者一到关键时刻就想上厕所,实际上却排不出什么尿,然后没多久又想去厕所了,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精神性尿频,大多是由心理原因引起的。比如最初是外出乘车怕上厕所不方便,就提前上厕所,并且试图把尿排干净或多排一点,因此在出门前反复去厕所。

除此之外,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喝水,过多摄入富含水分或者有利尿成分的食物,比如西瓜、啤酒等,也会出现尿频的情况。

 

健康的尿液应该是这样的:


颜色淡黄透亮,就像沏的第一遍茶水。喝水多的时候,尿液可能像白开水一样,是无色的;喝水少、出汗多的时候,尿液就可能会呈啤酒似的黄色,这些情况都是正常的。

为什么冬天容易尿频?


在饮水量不变的情况下,人体可以通过汗液蒸发、排尿这两种方式排出身体的 水分,而到了冬天,汗液蒸发减少,尿量就会相应增多一些。


在寒冷的刺激下,神经张力提高,兴奋性高,受到一点刺激就想排尿,这属于应激反应。分解代谢加快,脂肪、糖原、蛋白质等被分解,体内相应的内生水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尿量,也会导致尿频。

天冷尿频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并不属于以上这些情况,那可能就要考虑是不是病理性尿频: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前列腺增生会导致尿频、夜尿次数增多,多见于老年男性;老年妇女子宫脱垂、膀胱颈周围组织松弛、膀胱膨出,也可引起夜尿频多。某些慢性泌尿系统感染也会导致这种症状。

膀胱过度活动症


这是一种以尿急症状为特征的症候群,常伴有尿频和夜尿症状。膀胱过度活动症发病非常普遍,40岁以上的人发病率为1/10,且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

血糖水平高


如果排尿次数多,尿量也不少,就有可能是内科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或多尿症。血糖水平较高的人,通常存在代谢障碍,吸收葡萄糖的能力减弱,尿液中的糖分就会增多,尿液也会增多,即使喝水不多,也容易频繁跑厕所。

心衰


慢性心力衰竭会导致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脏搏动射血量减少,夜间睡觉时心脏负荷减轻,心脏排血量就会增加,肾脏血流灌注多,尿液明显增多。


如果出现尿频,首先要弄清楚原因
如果是病理性尿频
建议及时到泌尿外科就诊
如果是生理性变化
或者心理性原因引发的
一般可以自行缓解


在这里,还要提醒大家
有尿意的时候最好及时去厕所
憋尿可能会导致尿液储存过多
膀胱功能降低
导致将来排尿困难
而且有可能会导致尿路感染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