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人该补充什么维生素? 下一篇: 把握膳食减肥的关键:坚持才是胜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水果加热营养会流失?这几种水果还是热着吃好
2021-10-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10697
0
水果加热吃逐渐流行起来,但也有不少人担心,水果加热后营养可能会流失,真的是这样吗?

  

  秋冬季节,水果加热吃逐渐流行起来,但也有不少人担心,水果加热后营养可能会流失,真的是这样吗?

水果加热营养会流失?

  在水果的营养成分中,受热后会遭到破坏的主要是维生素。

  维生素A和E约损失10%;

  维生素C约损失16%;

  维生素B1约损失26%。

  因此,对于维生素C含量较多的猕猴桃、橙子、草莓一类水果来说,不宜加热。

  而我们常吃的如苹果、梨子、香蕉一类维C含量并不高,大约只有1~5毫克/100克,加热损失了也并不可惜。

  再者,加热后其所含的矿物质、膳食纤维并不会被破坏,抗氧化物质的损失也不大。

  另外,水果加热后,其中的果纤维就软化了,反而更利于吞咽和消化,能减小对肠道的刺激作用;甚至有些水果加热后还有特殊的食疗功效!


水果热吃的方法

  1、煮汤

  梨、苹果、山楂,都可以与冰糖一起煮汤喝,但由于山楂较酸,胃酸偏多的老年人要少吃或慎吃。

  2、熬粥

  可以与粥同煮的水果一般有桂圆、干红枣、葡萄干等。

  3、炖肉

  荸荠、桂圆等可以加入肉汤中同炖,还能增加肉的美味程度。

  4、上锅蒸

  山楂、红枣、苹果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特别是蒸熟的枣,相对于生枣更易消化,脾胃功能比较弱的人可以适量多吃。

  5、微波炉加热

  橙子、梨、苹果等都可以切成小块,用微波炉加热后食用,也可将其榨成果汁,然后微波加热饮用。

  6、做菜

  水果做菜最常见的是拔丝。水果切块,用白糖熬成糖浆后,将水果裹上糖浆,拔成丝。如拔丝橘子、拔丝香蕉、拔丝苹果、拔丝梨等。

水果“热食谱”

  熟水果胜似药,而熟制方式不同,食疗效果也有差异。

  

  1、冰糖雪梨汤——润肺止咳

  梨子生吃能缓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熟吃对体质火旺、咽喉干涩者起到润肺化痰的作用。

  做法:将梨子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先在锅中加适量水,快开时,放入冰糖,冰糖融化后就把梨块放进去,小火慢炖15分钟左右即可。

  提示:梨性寒,过多食用伤脾胃。风寒、脾虚、产妇、胃酸过多的人都要慎食。


  2、蒸苹果——止泻、解酒

  苹果生吃,其中的果胶能改善便秘;熟吃,鞣酸能减少肠道分泌,有效缓解腹泻。

  蒸熟以后更容易消化、吸收,能加速体内乙醇分解成水分,并随小便排出体外,减轻酒后出现的呕吐和头痛症状。

  做法:苹果洗净后对半切开,去掉根蒂和内核,切成小块,放入碗中开大火入锅蒸5分钟左右。


  3、盐蒸橙子——止咳

  蒸橙子能有一定的止咳功效,尤其是橙皮中的那可汀和橙油在蒸熟后才会发挥化痰止咳的作用。

  不过,盐蒸橙子只适合肺燥引起的热咳,若是病毒细菌感染、过敏等引发的咳嗽则不起作用,应及时就医。

  做法:橙子洗净后,割去顶部,形成一个盅,在露出的果肉上撒些许盐,用筷子戳几个洞,放入锅中蒸10分钟左右即可。

  提示:柑橘类水果都属于偏湿热的水果,不适合蒸煮,多吃易引起上火和肠胃不适。

  4、山楂水——消食

  熟山楂消肉食积滞效果好,其所含的黄酮物质加热后效果更强,有助于扩张血管,预防动脉硬化。

  做法:山楂洗净切开去核,锅中放水烧开后加入山楂,煮5分钟左右,再加入冰糖,至冰糖融化即可。

  提示: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不宜空腹食用;此外,胃肠功能弱、孕妇、儿童、病后体虚及患牙病者不宜食用。

  对于那些维C含量较多的水果,如果觉得太凉,可以放入温水中热一下,营养成分能较大程度保留。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