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期暴露于噪音环境,会增加老年痴呆症风险 下一篇: 囊肿里都是水,一般不会变成癌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血红蛋白偏低的人不易胖
2021-09-15
来源:生命时报
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一种含铁蛋白,作为氧气的主要载体,它的水平可直接影响动脉的氧浓度。一般来说,正常范围内的高血红蛋白水平常被认为有益健康。但近日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血红蛋白水平的差异与成年后代谢健康密切相关,水平较低的参与者在代谢方面更好。

研究人员首先评估了实验小鼠的血红蛋白水平与关键代谢参数之间的关系,发现1岁小鼠的血红蛋白水平与体重呈正相关,并在观察血红蛋白水平与葡萄糖耐量、胰岛素抵抗之间的关系时发现,血红蛋白水平可影响代谢健康。

为判断类似情况是否在人体中存在,研究人员分析了“芬兰北部海平面出生队列”的数据,发现无论男女,46岁时的血红蛋白水平与体重指数均呈正相关。这一点在“芬兰青年心血管风险研究”得到了进一步证实,平均年龄为42岁的样本中,血红蛋白水平与腰围、臀围、腰臀比、体脂率和内脏脂肪呈正相关,与肌肉质量比呈负相关。血红蛋白增加10克/升,对应体重指数增加3.5%;而水平较低的个体似乎腹部肥胖程度较低,耗氧量也较少,并有更多肌肉组织。

此外,血红蛋白水平与收缩压、舒张压、血清总胆固醇、“坏胆固醇”、甘油三酯等也呈正相关,与“好胆固醇”水平呈负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