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如何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方法如果错误,结果可能也不靠谱 下一篇: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怎样才安全,医生提醒:...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老人憋气半月来住院,医生却说耽误了!心梗后心衰该如何预防?
2021-07-27
来源:·心血管内科张医生
10587
0
医生办公室门口坐着一位60岁的老爷子,弓着腰,呼吸频率很快,间断还要喘几口大气。看到我来了,赶紧在老伴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过来。

  

今天手术少,中午就结束手术回到病房,值班护士喊住我:“有一个你的老病号,等你半天了。”

短短2年,患者却“病入膏肓”!

医生办公室门口坐着一位60岁的老爷子,弓着腰,呼吸频率很快,间断还要喘几口大气。看到我来了,赶紧在老伴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过来。

444.jpg

我赶紧让患者坐下歇着,仔细一看确实面熟:这位患者2年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来我这儿住院,住院期间行冠脉造影显示:心血管弥漫病变,其严重程度已经没有支架的机会,只能选择外科开胸搭桥。由于心脏受心梗打击太大,已经出现了心功能的减退,我在常规抗栓、扩血管等冠心病治疗基础上,强化了改善心功能的药物。

患者恢复得不错,日常活动也没有再出现不适。但是,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严重,如果不及早进行血管搭桥,再次犯病是早晚的事儿,我便反复劝他转到心外科去手术。可患者见自己药物保守治疗见效,又想到高达十多万的外科费用,坚持不做手术,选择出院。

拒绝手术,病情急转直下!

不出所料,患者半年后再次发作胸闷、胸痛住院。患者的各项检测提示心肌缺血严重,心功能进一步恶化,经过10来天的药物强化治疗,病情再次稳定,我再三劝患者:趁现在体格还行,赶紧手术吧!以后心衰加重了,病会越犯越频繁,到时候连手术都没机会了!可是,患者却一直推脱:“张大夫,你调点好药,我再吃药看看。”

此后一年半时间里,患者多次复发。以前只是胸闷胸痛,逐步出现喘憋、夜间不能平躺、双腿水肿。他看遍了当地的各家医院,吃西药、喝中药,钱花了不下十万,可都于事无补。最初每半年犯病住一次院,然后三四个月住一次,到现在1个多月就得去一趟医院!这半月来天气闷热,老爷子走不了两步就会气喘吁吁、一身凉汗,吃饭恶心,尿量越来越少,脚面肿得像个馒头,以前120/70mmHg的血压,现在只有95/60mmHg!

再三“耽误”,错失手术机会!

这就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后导致的严重心衰!由于没有接受冠状动脉的血运重建,心肌缺血持续加重,导致2年之内心功能直线下降,现在已经接近心源性休克的边缘!病情如此,药物治疗的获益已经微乎其微,加上心肺功能大不如前,根本无法耐受外科手术的创伤,心外科医生也绝对不会冒险手术了

患者已经进入了一个“死循环”:想要进行外科搭桥,心功能必须恢复好才有机会;但是心衰恶化的速度太快,外科搭桥根本等不到时机!

短短两年之内,患者就这么被自己“耽误”了……

心脏病治疗,宜早不宜迟!

张医生常常对患者说,心脏病治疗“宜早不宜迟”。所谓的“早”,包括两个方面:

1.发病急性期,及早就医

对于冠心病,尤其急性心肌梗死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尽早开通堵塞血管,最迟不要超过12小时,是提高生存率最为有效的方法。过去,接受药物保守治疗的急性心梗患者死亡率接近40%,随着急诊支架等介入技术的使用,死亡率已经降至5%以下!

2.预防心衰,血运重建不可拖

严重的冠脉病变,不仅会导致心肌梗死;心肌的长期缺血,心功能更会不可逆的恶化。很多拒绝支架和搭桥的心梗患者即使存活下来,心衰也是躲不开的结局。

根据数据显示,心衰患者再住院率为24.5%,而5年死亡率更是高达50%,这个死亡率不亚于那些恶性肿瘤。所以,及早行支架或外科搭桥等手术,完成冠脉血运重建势在必行。一旦进入心衰末期,手术都没有了机会!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