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老人憋气半月来住院,医生却说耽误了!心梗后心衰该如何预防? 下一篇: 三种“他汀”和这些心血管药物同服要当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怎样才安全,医生提醒:这4点要注意
2021-07-27
来源:魏医生在线
10917
1
阿司匹林是一种经典的非甾体抗炎药,含有水杨酸盐,最早用于缓解疼痛、退烧和减轻炎症,应用已有100多年了。

  

阿司匹林是一种经典的非甾体抗炎药,含有水杨酸盐,最早用于缓解疼痛、退烧和减轻炎症,应用已有100多年了。

后来科学研究发现,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减少血栓形成,近几十年来广泛用于脑梗死和心脏病的预防和治疗。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怎样才安全,医生提醒:这4点要注意

阿司匹林的确是个好药,临床应用后大大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但是任何药物都不是万能的,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安全性一定不能忽视。

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主要是中老年群体,以下4点要注意:

第一、 服药人群有选择,不能随意服用!

1、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

脑梗死或心脏病的患者

发现颈动脉狭窄>50%,或其他大血管狭窄>50%

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高同型半胱氨酸、肥胖等危险因素;有2个或以上,且合并发现颈动脉斑块直径>1cm

2、不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

体检发现腔隙性脑梗死,没有三高疾病等危险因素

发现颈动脉斑块直径<1cm,没有三高疾病等危险因素

颈动脉狭窄<50%,没有三高疾病等危险因素

要注意的是,以上3种情况,如果同时合并有三高疾病等危险因素,应在医生的评估下,酌情服用阿司匹林。因为目前指南并不推荐阿司匹林用于预防脑梗(未患病人群),只是推荐用于治疗脑梗(已患病人群)。

3、不能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

对阿司匹林或类似止痛药(如布洛芬)过敏

有胃溃疡、胃出血史

长期消化不良

近3个月有脑出血

有哮喘或肺部疾病史

有血小板减低症

肝脏或肾脏功能障碍

有痛风病史

二、阿司匹林空腹吃,还是餐后吃?

阿司匹林分为两种剂型:

1、阿司匹林普通片:

这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对胃部的刺激较大,建议饭后服用(饭后5~10分钟),让阿司匹林混合在食物中,这样可以减少对胃黏膜的直接损害。

2、阿司匹林肠溶片:

这种肠溶片的剂量是100mg,一般一天服用一次,建议早上起来空腹吃为好。

因为药物外面有一层耐酸不耐碱的包膜,一般要在肠道内的碱性环境下才能释放,这样可以减少对胃的直接刺激作用,但是也不是在胃内完全不释放,只是在胃内释放量10%。

进食后食物会稀释胃酸导致胃内PH升高,更接近于碱性环境,如果饭后服用就会加快阿司匹林肠溶片在胃内分解,反而会加重对胃黏膜的损害。

而选择餐前服用为好,因为空腹胃内酸性环境强,药物包膜不易溶解且胃排空速度快,在胃内停留时间短,从而可减少药物对胃黏膜的损伤。

所以,依据药品说明书的要求,阿司匹林肠溶片最好是餐前服用,对合并胃肠道副作用的患者可以同时服用胃黏膜保护剂(铝碳酸镁)或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

三、服用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有哪些?

恶心呕吐

皮疹或皮肤淤青

耳鸣,听力下降

眼睛、面部、嘴唇、舌头或喉咙肿胀

喘息或呼吸困难

胃痛、消化不良:可能是胃部损伤

黑色或柏油样大便或鲜血便:可能是胃肠损伤

皮肤发黄或眼睛变黄: 可能是肝脏问题

手脚关节疼痛: 可能是痛风发作

手或脚肿胀:可能是水潴留

四、哪些药物可以替代阿司匹林?

氯吡格雷

替格瑞洛

吲哚布芬

西洛他唑

以上每一种药物的优缺点不同,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调药,这些药物不能两种一起长期服用,也不能与抗凝药物(华法林、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长期联用,除非特殊情况(安装脑血管支架或心脏支架的患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