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褪黑素缓解失眠,真有那么神奇吗? 下一篇: 无偿献血对身体有哪些影响?献血前后要注意...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血管病脚先知!睡觉出现3种感觉,暗示血管堵塞了,别视若无睹
2021-06-11
来源:39健康网
10785
0
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约2.9亿,发病率及死亡率在不断上升,已成为首位非传染性致死因素,死亡人数是癌症的2倍。预估到了2030年

  

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约2.9亿,发病率及死亡率在不断上升,已成为首位非传染性致死因素,死亡人数是癌症的2倍。预估到了2030年,将有超过2300万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

此外,心血管疾病还逐渐表现出年轻化趋势,防治刻不容缓。

一、血管堵塞非小事

“血管年轻”是健康长寿的标志之一,随着年龄增长,血管斑块开始出现且不断增大,可造成血管堵塞,出现诸多危害。

大脑血管堵塞容易导致中风,患者从此说话不清、偏瘫甚至卧床不起;心脏血管堵塞容易发生心梗,突然发作可让人死亡;下肢血管堵塞会造成静脉血栓、动脉硬化,严重可致腿部缺血坏死,甚至截肢。一旦血栓发生脱落,还可能导致肺栓塞,人会窒息而死。

血管病脚先知!睡觉出现3种感觉,暗示血管堵塞了,别视若无睹

二、睡觉时出现这些症状,警惕血管“堵车”

--单侧流口水

睡觉流口水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但如果总是单侧流口水,就要警惕中风了。单侧流口水、眼睛闭合不严、口角歪斜等症状,都是脑血管堵塞的表现,一旦发生要及时就医。

--胸闷

如果血管堵塞发生心脏,易引起胸闷、胸痛等症状。血液黏稠度增高会阻碍心脏的血液供应,降低心脏功能,患者在睡觉时尤其容易出现胸闷症状。如果肺部血管被堵塞,则会影响机体供氧,导致呼吸困难、气喘等症状。

--头痛、头晕

如果大脑和颈部血管被堵塞,会出现持续性头晕和头痛,疼痛程度让人难以入睡。加上血液黏稠度高,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脑袋会因缺氧而眩晕,这在中老年人中较常见。

三、脚背发出的“信号”不要忽视

除了睡觉症状,我们还可以观察脚背的表现。人的双脚离心脏最远,属于人体的末梢,血管出现问题时往往能最先感觉到异常。

脚凉:脚部的皮肤温度降低,苍白而粗糙,有麻木感,趾甲增厚生长缓慢;

脚疼:一走路脚就疼,停下又好转,再走又会疼,这叫做“间歇性跛行”,是下肢血管病变的信号;

脚肿:脚肿胀,而且有凹陷性,小腿和踝部最明显,皮肤颜色变得暗红、色素沉着,皮肤温度升高;

脚黑:静脉性溃疡、深静脉血栓导致的一种综合征,会使脚部皮肤呈现黑色;

脚烂:当脚肿和脚黑没有及时治疗,就容易发生静脉性的溃疡,面积浅、大,常伴有湿疹、瘙痒、皮炎以及色素沉着等。

血管病脚先知!睡觉出现3种感觉,暗示血管堵塞了,别视若无睹

四、预防血管堵塞可以这样做

血管堵塞可导致多种疾病,及时发现并治疗对保障健康生活非常重要。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血管堵塞,可以先通过2个方法来自测一下。

自测方法一:抬腿

平躺仰卧在床上,先双脚伸直,然后抬高到45°,大约坚持两分钟,观察双腿的变化。如果抬起腿时,腿部皮肤苍白、蜡白色,皮肤透明状;放下腿时,腿部变得潮红,说明可能有血管堵塞。

血管病脚先知!睡觉出现3种感觉,暗示血管堵塞了,别视若无睹

自测方法二:摸脚背

用手去触摸脚背的动脉,感受搏动的强弱,如果两个脚背的动脉搏动对称,则是健康的表现;如果两个脚背的脉搏不对称,一侧跳动较弱或消失,可能暗示这一侧的血管已发生堵塞。

血管病脚先知!睡觉出现3种感觉,暗示血管堵塞了,别视若无睹

这两个自测方法只能作为参考,想要准确诊断,最好前往医院检查,比如胸片、颈部血管彩超、冠脉造影、血管增强CT造影等

下面三个方法有助于预防血管堵塞:

--健康饮食

多吃有益血管健康的食物,比如番茄,可提高机体的氧化能力;海带,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预防血栓;喝茶,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可以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

--运动、减肚子

每天坚持快走或慢跑30分钟,是一种不错的保健心血管方法,能增强血管弹性和肌肉耐力。还要减掉肚子上的脂肪,内脏脂肪过多容易导致血管的脂肪堆积,弹性变差,血流阻力增大。女性的腰围要控制在80cm以内,男性的腰围要控制在85cm以内。

--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质量差、睡眠不足会导致多种不良健康状况,美国研究发现,充足的睡眠和心血管健康存在因果关系。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每天要保证7~9小时的睡眠,老年人要保障7~8小时的睡眠。

血管堵塞并非小事,我们要学会发现血管堵塞的信号,也要注意预防。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