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B超检查提示肝囊肿,是坏现象吗?会不会是癌变的征兆? 下一篇: 房颤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患了房颤可不可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凌晨4点,连襟两人,一个心肌梗死!一个脑梗死!原因竟然相同
2021-06-11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0763
0
凌晨2点,47岁的彭师傅,从睡梦中疼醒,胸部疼痛难忍,伴全身湿冷汗。从抽屉里拿出一瓶救心丸,倒出来10粒含在嘴里

  

这个夜晚不平静!

凌晨4点,我们在这边抢救心肌梗死的患者,神经内科在隔壁导管室抢救脑梗死的患者!

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心肌梗死的患者和这位脑梗死的患者是“一担挑”。

47岁的心肌梗死患者:

凌晨2点,47岁的彭师傅,从睡梦中疼醒,胸部疼痛难忍,伴全身湿冷汗。从抽屉里拿出一瓶救心丸,倒出来10粒含在嘴里。可是胸痛并没有缓解,这时候家人赶紧打了120。120赶到后,测量血压140/90mmHg,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心率90次/分。120医生给患者服用了300mg阿司匹林和180替格瑞洛,以及20mg瑞舒伐他汀。

同时启动胸痛中心,胸痛中心启动导管室,患者直接被送入导管室,造影。

97.jpg

53岁的脑梗死患者:

凌晨3点,53岁的周师傅,起床上厕所的时候,摔倒在厕所,站也站不起来了。家人赶紧打了120,120赶到后测量血压150/100mmHg,初步判断是脑卒中。送入医院,立即行头颅CT检查,排除了脑出血,基本确诊就是脑梗死,随后也送入导管室,开始抢救。

多亏医院有两个导管室,可以同时抢救两位患者;无巧不成书,彭师傅和周师傅还是连襟,家属在导管室外,相遇的时候,都很惊讶。

相互没有通知,怎么会在大半夜赶到医院同一个手术外呢?

交谈后,才知道,两人几乎同时发病,一个是脑子血管堵了,一个是心脏血管堵了。

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本质:

心肌梗死就是心脏的动脉血管发生血栓,血栓堵了心脏的动脉血管,从而导致心肌坏死,在这一过程中,随时会猝死、室颤、心脏骤停,即使没有导致死亡,也会引起心肌坏死,增加心衰风险。

脑梗死是脑血管发生了血栓,堵塞了脑血管,从而引起脑梗死,这这一过程中,也会导致猝死,还会引起一些列的症状:偏瘫、失语、半身不遂等等。且有50%的患者可能会留有后遗症。

虽然一个是心脏血管堵塞,一个是脑血管堵塞,但其本质都是血栓,血栓的前身都是动脉粥样硬化,所以我们常常说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其本质原因基本上一样。

两人发病的原因----停用他汀:

彭师傅3年前就确诊过冠心病,当时医生建议彭师傅长期健康生活,长期服用他汀药物和阿司匹林预防斑块,预防血栓。

彭师傅吃了一段时间他汀,觉得也没啥感觉,还听人说这药副作用太大,于是就把他汀停掉了。

周师傅5年前就确诊颈动脉不稳定性斑块,医生当时也建议长期服用他汀和阿司匹林。后来和妹夫聊天,听说妹夫把他汀停掉了没事。于是自己也停掉了他汀。

这二位发生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私自停用他汀药物。

他汀药物有什么作用?

1.调整血脂:他汀药物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够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血脂,升高后会增加斑块,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血脂,降低后会增加斑块,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

他汀药物,正好能够升高好血脂,降低坏血脂,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狭窄加重。

两位患者,入院后复查血脂,均不正常。

2.抗炎:动脉血管之所以发生斑块,之所以发生粥样硬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血管内皮发生炎症反应。而他汀药物具有抗炎的作用,所以能通过抗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加重,预防斑块加重。

3.稳定斑块: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本质是斑块破裂,血栓形成。他汀能够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从而预防斑块破裂形成血栓,最终达到预防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作用。

正因为他汀药物,有上述作用,所以,对于任何一位确诊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比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脏搭桥、心脏支架、严重的不稳定颈动脉斑块、脑梗死等疾病。都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用他汀药物,不能随便停药。停药必须经过医生同意。

不但要长期服用他汀药物,且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要通过服用他汀药物,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1.8mmol/L以下。如果服用他汀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没有达标,那么就需要联合依折麦布或PCSK9抑制剂来把低密度脂蛋白降到1.8mmol/L以下。

彭师傅做完支架回到监护室,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周师傅血管也打通了,但依然不会说话,左侧身子不能动......

科普划重点:

他汀药物对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非常重要!不管是吃他汀还是停他汀,都必须经过医生同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