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无偿献血对身体有哪些影响?献血前后要注意啥?血液中心专家告诉你 下一篇: 祛病防疫 古人养正妙招儿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喝小米粥就像喝糖水,血糖从5.6升到25.6,糖尿病人不建议喝
2021-06-10
来源:孙医生讲糖
11478
0
今天门诊的一个病人,空腹血糖5.6,餐后血糖遽然升高了25.6,孙医生问,你是不是又喝小米粥了?他不好意思了,我想再试试

  

今天门诊的一个病人,空腹血糖5.6,餐后血糖遽然升高了25.6,孙医生问,你是不是又喝小米粥了?

他不好意思了,我想再试试,血糖高真的是小米粥的原因吗?类似的事情已经出现过3次了,每次结果出来他都不是太相信,才有这一次次的试探,他还真有实践精神。

餐后血糖升高如此明显就是一碗小米粥的原因。经过无数病人的检验,我们发现小米粥确实能够快速的升高血糖。

172.jpg

下面我们来看看小米粥这种食物为什么能那么快速的升高血糖?

小米属于全谷物杂粮,糖尿病人的主食建议是全谷物,因为大多数全谷物杂粮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体积较大,在胃肠道停留时间长,减慢粗粮中淀粉的消化速度,使葡萄糖缓慢吸收进入血液,不会引起血糖的剧烈波动,从而降低了升糖指数。膳食纤维还可增加饱腹感,这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食欲,保持体重,避免了摄入过多食物,引起血糖波动。

但是不同杂粮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不一样,有多又少,小米中膳食纤维含量就很少,与高梁、荞麦、燕麦等其他全谷物杂粮相比,小米升高血糖的能力更强,其升糖指数值可高达71,虽然低于大米的83,但在全谷物杂粮中也是比较靠前的。

人们爱喝的小米粥一般都经过了预先的浸泡和长时间的熬煮,升糖指数可进一步提高,就像喝进了一杯糖水,血糖升高就会非常明显。这是因为小米质地柔软,经过浸泡后,比大米更加容易熬煮,也更加容易消化吸收,升高餐后血糖的速度很快,容易引起血糖的剧烈波动。

因此,小米粥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

从这个糖尿病朋友的经历可以了解到,即使是餐前血糖控制得比较好,但是一碗小米粥可能就会明显地改变这一切。少量喝几次可能影响不明显,但是长期血糖剧烈波动会导致并发症出现的机会更多。平稳血糖很重要。

确实喜爱小米粥的糖尿病朋友要和医生进行沟通,由医生根据血糖情况进行餐后血糖的调整,来保证血糖的稳定。而且要尽量固定小米粥在某一餐,才能保证药效的正常发挥。

糖尿病朋友确实喜爱吃小米,可以蒸制成小米饭,或和其他粗杂粮一起做成杂粮饭,推荐蒸制时间不超过30分钟,这样的小米饭口感较硬,升糖指数会降低很多,建议蒸制好的小米饭也不要趁热马上食用,小米饭回生变硬后,升糖指数有所降低再吃。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