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为何限盐了血压还高?医生:除了要“限盐”还不能忘了“补钾 下一篇: 悲剧!5天内4人跑步时猝死:运动太拼违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男子甘油三酯9.5高出5倍多!使用这4个办法,用1个月就降到2.1
2021-05-17
来源:心血管王医生
11676
0
周先生,46岁,体重超标,抽烟喝酒,经常外出吃饭,从不控制饮食,从不运动;4月14日单位体检,发现甘油三酯9.51mmol/L;别的肝功能、胆固醇

  

4月14日,也就是1个月前,安徽滁州的周先生找到我,周先生化验血脂,甘油三酯9.51mmol/L。

男子甘油三酯9.5高出5倍多!使用这4个办法,用1个月就降到2.1

我当时给了周先生4个建议。

5月14日,正好1个月过去了,周先生发信告诉我,他的甘油三酯已经降到了2.19mmol/L。

短短1个月,甘油三酯从高出正常值(1.7mmol/L),降到了接近正常值,他是怎么做到的,我当时给的4点建议是什么?

男子甘油三酯9.5高出5倍多!使用这4个办法,用1个月就降到2.1

周先生,46岁,体重超标,抽烟喝酒,经常外出吃饭,从不控制饮食,从不运动;4月14日单位体检,发现甘油三酯9.51mmol/L;别的肝功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糖、血压均正常。

周先生并没有任何不舒服,可是周先生的妈妈经常看我的科普内容,知道甘油三酯升高的危险,于是让周先生来找我。

男子甘油三酯9.5高出5倍多!使用这4个办法,用1个月就降到2.1

一、甘油三酯升高的危险


正常的甘油三酯应该低于1.7mmol/L,当甘油三酯高出2.1mmol/L,要考虑高甘油三酯血症,也就是一种高脂血症。

长期的甘油三酯升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如果甘油三酯高出5.6mmol/L,那么还会增加急性胰腺炎的风险,急性胰腺炎是死亡率高出心肌梗死的危险疾病。

二、为什么甘油三酯会升高?

甘油三酯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不健康。

血脂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因素,饮食是次要原因;甘油三酯恰恰相反,饮食不健康直接会导致甘油三酯升高,其次才是遗传因素。

吃过多油炸食品、肥腻食品、猪牛羊肉、过多的精细粮、喝酒等等都会造成甘油三酯升高。

三、我给周先生的4点建议

1、戒酒,切勿暴饮暴食

喝酒本身就会导致血脂升高,最关键,周先生的甘油三酯已经9.51mmol/L,远远超过了5.6mmol/L这个危险值。

当甘油三酯超过5.6mmol/L,加之喝酒或暴饮暴食,就会大大增加急性胰腺炎风险,危及生命,所以,我给周先生的第一建议就是戒酒,切勿暴饮暴食。

2、健康饮食

首先要把油炸食品、肥腻食品、猪牛羊肉、过多的精细粮这些食物减下来,尽量少吃,严格控制。同时相应增加蔬菜水果的比例,增加粗粮杂粮的量;肉类尽量选择鱼类;少量的奶制品和少量的坚果。坚持这样的饮食结构,利于甘油三酯的控制。

3、坚持运动

适当的运动,不但利于控制体重,还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最终还利于锻炼心肺功能,锻炼骨骼,利于心肺,利于保护血管。

4、适当的服用药物

因为周先生的甘油三酯超过5.6mmol/L,所以,必须马上服用贝特类的降脂药,把血脂降到安全水平,以免诱发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

对于大部分的高甘油三酯的人,都适合这4个方法,尤其前3个方法更是适合所有人;至于甘油三酯要不要吃降脂药,降脂药用不用长期吃,那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四、甘油三酯升高必须吃药吗?

甘油三酯高出2.1mmol/L即为升高,但甘油三酯升高后,并非都要马上吃药。如果甘油三酯没有高出5.6mmol/L,那么可以先通过健康饮食、避免喝酒、不要暴饮暴食、坚持运动等等方法来降甘油三酯。如果甘油三酯高出了5.6mmol/L,那么就需要马上吃降脂药。

吃降脂药后,甘油三酯恢复正常后,也不一定必须长期吃药,可以试着停药,只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健康饮食,那么大部分人的甘油三酯都能控制在正常范围。只有少数甘油三酯升高是遗传导致的,这部分人可能需要长期吃药。

甘油三酯升高,大部分说明我们的饮食不健康,甚至可以说甘油三酯升高是饮食不健康的风向标!

科普划重点:

1、甘油三酯升高,大部分人也不能感觉得到,要去抽血化验才知道高不高;

2、尤其是不健康饮食的人,一定要化验血脂四项,看看甘油三酯高不高;

3、甘油三酯升高的人,必须健康饮食、避免喝酒、不要暴饮暴食、坚持运动;

4、甘油三酯升高要不要吃药,具体要听专业医生的建议。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