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痛风就怕拖成痛风肾病,护肾降尿酸,教你2个有效又实用的妙招 下一篇: 阿司匹林天天吃,如何判断药物是否起效?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真实世界:医生看到什么病情和血脂胆固醇水平会让患者吃降脂药
2021-05-17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895
0
说了胆固醇高到多少要吃降脂药?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心血管病风险评估 ,有些网友表示还不明白。那就换个说法

  

说了胆固醇高到多少要吃降脂药?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心血管病风险评估 ,有些网友表示还不明白。那就换个说法:

医生看到什么样的病情和血脂胆固醇水平,会给患者开降胆固醇药?

这里只说降胆固醇哦!降甘油三酯的问题在“甘油三酯高了就要吃药?医生告诉你,血甘油三酯多高要吃降脂药”里说过了。

医生一眼看上去就要用药,不需要考虑来考虑去的情况。

已经得了冠心病、脑梗死的,脑梗死是动脉硬化引起来的、不是那种外来栓子栓塞的,颈动脉硬化狭窄的,下肢动脉硬化狭窄的。这些患者都已经得了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了,就不是风险了,而是极高危了。这样的病人一经确诊,就应该吃降胆固醇药,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1.8mmol/L以下

40岁或以上的糖尿病,高血压到了3级高血压水平,也很危险,高危。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于或超过2.6mmol/L的,也得吃药,降到2.6mmol/L以下

血脂胆固醇本身特别高的,总胆固醇在7.2mmol/L或以上,或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4.9mmol/L以上,当然得降,降到低密度2.6mmol/L以下

吸烟厉害的,每天30支的,跟上面的要求一样。

真实世界:医生看到什么病情和血脂胆固醇水平会让患者吃降脂药

医生看了病,还得想一想才能决定的,有下面这些。大家可以一起想。

先看看基本条件:多大年纪?男的45岁以上、女的55岁以上算一条;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算一条,还有一条就是,吸烟

有了基本条件,就以有没有高血压论风险了。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降血脂。

没有高血压,就算上面基本条件都有,也还算风险比较低的,中低危。只要把血脂控制在正常值范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3.4mmol/L以下就可以了。而且还可以暂缓吃药,先自己注意改善生活方式3个月半年再说。

有了高血压,就不一样了。

三个基本条件有一条,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以控制在3.4mmol/L以下;有了两条,危险性就增高了,低密度就得控制在2.6mmol/L以下,有三条就更不用说了。

遇到年纪轻、不到55岁的人,还得再想想的。

对于前面看下来还不算高风险、高危的,但是年纪轻,不到55岁,那还得再看看再想想。

这次有5个基本条件了。除了吸烟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这两条之外,还有血压在2级高血压水平、肥胖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5.2 mmol/L这三条。如果有了任意两条,就得按高危险处理,把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2.6mmol/L以下。这样,按前面条件不需要用药的人,如果年轻,就可能要用药。

也就是说,对年纪轻一些的,降胆固醇的要求要严一些。年纪轻轻就这样,风险大啊!

前面文章介绍过,降胆固醇,除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个标准之外,还有一个“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标准。

有人就说了,这个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化验单上也没有啊!

确实没有,是算出来。是用总胆固醇的值减去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得出来的。具体多少呢?简单地可以在低密度的标准上加0.8,比如低密度要降到1.8mmol/L,那非高密度就要降到2.6mmol/L;低密度要降到2.6mmol/L,非高密度就要降到3.4mmol/L。

还有两种特殊情况

一种是那种已经得了病、属于极高危的,有些人一来,血脂里胆固醇并不高,已经在目标值内了,怎么办?

也得降,降多少呢?降低原来的30%左右

另一种情况,血脂胆固醇特别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不到要求的目标值,那也有要求,起码比最开始降低50%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