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真实世界:医生看到什么病情和血脂胆固醇水平会让患者吃降脂药 下一篇: 年轻人患冠心病为啥更危险,如何预防不良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阿司匹林天天吃,如何判断药物是否起效?医生给您一个检查办方法
2021-05-17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379
2
在所有的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主要依靠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

  

在所有的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主要依靠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这两种药物被并称为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两大“基石”。

特别是阿司匹林,应用历史已经超过了100年。但是,很多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很多朋友一直规律地服药,但心脑血管疾病还是复发了。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如何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阿司匹林天天吃,如何判断药物是否起效?医生给您一个检查办方法

阿司匹林是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

阿司匹林是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最早人们用它来治疗关节炎和各种疼痛。在应用过程中,医生们发现,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功能。于是,医生们开始应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直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任何的药物可以完全取代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在这方面的作用。

阿司匹林进入人体后,可以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功能。即使停药,被抑制的血小板的聚集功能也是不可以再恢复的。

很多吃阿司匹林的朋友到医院做手术的时候,医生都建议朋友们停药一周之后再行手术治疗,原因是:血小板的寿命大概在7-14天,等到7天以后,新生的血小板会取代大部分受到抑制的血小板,使凝血功能恢复正常,这样手术出血的风险就大大的降低了。

阿司匹林的正常起效范围是多少?

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阿司匹林只需要服用75~150mg,就可以达到完全抑制体内血小板的作用。人体每天会产生10%~20%的新生血小板,新生的血小板只要达到20%就可以起到一定的凝血作用,有形成血栓的风险,所以,阿司匹林每天都要服用

在国内,大多数的阿司匹林都采用了100mg这个剂量,因为对大多数朋友来说,100毫克这个剂量已经是可以起到治疗作用的,但这只是一个平均值,虽然对大多数朋友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对于一些特殊的个体,还需要做出个体化的调整。

很多医生会凭借经验用药,对于体重比较轻的朋友,建议服用75mg,认为可以达到治疗的目的,但是,对一些体重比较大的朋友,可能就要超过100mg。但是,毕竟只是经验用药,并没有达到精准的治疗。

阿司匹林天天吃,如何判断药物是否起效?医生给您一个检查办方法

在平时的工作中,张医生经常遇到很多特例,很多朋友,即使用量达到了150mg,仍然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应该如何来确定我们的血小板功能是否被充分抑制了呢?

如何明确血小板功能是否被有效抑制?

如何判断血小板是否被有效抑制了呢?在以前这对医生来说是一个难题,毕竟很难通过外观来判断血小板是否被充分抑制。

在工作中也遇到很多比较特殊的情况,很多朋友即使只吃了75mg,仍然发生了出血的副作用。还有的朋友服用量达到了150mg,但还是出现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这也是让医生非常头痛的问题。

现在,科学家们发明了血栓弹力图这项检查,这是一种通过特殊的技术来检验凝血功能的检查,通过这项检查就可以明确血小板的功能是否受到了充分抑制。

如果,血小板的功能抑制不充分,可以适当的增加药量,有的朋友甚至需要服用300mg才能达到治疗目的。如果血小板受到过度抑制,我们可以适当的减少药量,以预防出血的发生。

血液中的凝血物质是非常复杂的,血小板只是众多凝血物质中的一种,血栓弹力图不只可以评价血小板的功能,还可以评价血液中的其他的凝血物质的功能,在临床上,张医生也经常会发现,即使血小板功能被抑制了,很多朋友还是出现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这与凝血系统中的其它的凝血物质功能过于亢进有关。

血栓弹力图可以及时发现这些异常,我们可以通过其他调的药物,将这些凝血物质也适当地抑制,达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目的。很多朋友会疑惑,血栓弹力图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呢?

这是因为这项检查的费用过于昂贵,即使是在张医生的医院,做这项检查也需要1000元左右的花费,对很多经济上存在困难的朋友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少的花销。但张医生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将来的检查费用会逐渐降低,而且我们的经济在不断地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有足够的能力承受这项检查。

张医生建议在服药的早期就进行相关的检查,适当调整药量,在用药稳定后,每年检查一次即可。

总结

阿司匹林是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及时性药物,但是,很多人在服药之后,仍出现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这是因为血小板没有受到充分抑制的原因,如何明确药量,我们可以通过血栓弹力图检查来明确血小板是否受到了充分的抑制,适度地调整药量,做到精准的治疗。血栓弹力图,还可以发现血液中其他凝血物质是否存在异常,为治疗带来指导作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项检查的费用过于昂贵,很多朋友难以承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