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白天不咳,晚上睡觉的时候却咳个不停,这是什么原因?医生来解答 下一篇: 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将至 这“碘”知识很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一年阳气最盛的季节到了!夏季养生有五怕,千万别再犯
2021-05-14
来源:健康时报
10785
0
过了立夏,就进入夏天了。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 对于人体来说,此时是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健康度夏少生病呢?

  

过了立夏,就进入夏天了。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

对于人体来说,此时是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人体阳气外发,伏阴在内。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健康度夏少生病呢?

11.jpg

1. 怕睡不够:中午小睡补充心气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表示,立夏以后,天气渐渐回暖,加上昼长夜短,晚间睡眠时间相对不足,人在午后常感到精神不振、困意频频。因此,立夏后人们应该养成午睡的习惯。而且夏天人多爱出汗,更易耗散心阳。而中午小睡便可补充心气,心气充沛则情绪安宁。

不过午睡要掌握一个度,以“少”为宜,一般认为中午1~2点以15分钟至1小时比较合适。午睡前可以转转眼球,不但会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具体的方法是:双目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然后进行20分钟左右的午睡,恢复精力的效果就很好。

夏季天黑得晚,大家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放慢脚步,晚上回家途中也可以用我们的手指梳梳头:先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所以又称之为“拿五经”。梳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如果常年都怕冷,睡前可以用艾叶泡脚,普通人也可以用点姜水泡脚。

2. 怕燥热:上火喝点冬瓜蛋花汤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谈到,气温上升,加上雨水较少,很多人开始感到燥热不舒服,给大家推荐一道润燥的汤:三白汤,也叫雪梨银耳百合汤。

一般三口之家可用一个雪梨,5〜10个银耳,百合一小把。银耳将根部剪掉用温水泡发,百合最好能选新鲜的。大火烧开然后用小火慢炖,这样银耳中的胶质才能完全释放出来。出锅前放几颗冰糖,效果更好。也可加些瘦肉丁做成咸汤。雪梨润肺,银耳能缓解水分不足,百合滋阴,三者搭配对缓解皮肤干痒、干咳等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喜欢喝咸汤,可以做冬瓜蛋花汤。冬瓜性微寒,有利尿消肿,清热祛暑的功效。而且钾含量高,钠盐含量低,特别适合需低钠食物的高血压人群。

做冬瓜鸡蛋汤时,将冬瓜切成薄片,鸡蛋打成蛋花,还可根据个人喜好加些木耳碎片或西红柿丁,出锅前点几滴香油。不但味道好,而且冬瓜的青绿,鸡蛋的嫩黄加上配菜的颜色,绝对是色、香、味俱全。常言道: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这个最好坚持,对减肥也有帮助。

夏季人体的阳气也较旺盛,容易引发上火,在家做个祛火枕,也可有助于预防夏季上火。

用密致的棉布做成枕芯套,长度以超过自己肩宽15厘米为宜,宽度则以15~20厘米为宜。然后选择不同的枕芯填充物(一般填充后枕头的高度以6~10厘米为佳),比如茶叶(泡过的剩茶叶晒干,再掺一些茉莉花茶)、绿豆(要洗干净阴干)、小米、荷叶(干荷叶若干,粉碎成粗末)等。

3. 怕心烦意乱:做做养心操

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陆泉表示,湿热的天气很容易就让人口干舌燥、尿黄心烦。在这种越热越烦、越烦越热的天气中,宁神静气尤为重要。最好是有事可做,令精神不空虚;其次是心平气和,不受外界不良情绪干扰。

酸枣仁是一味宁心安神的好食材,熬粥时放点有助于养护心脏。从药店买点酸枣仁,每次熬粥时加个20或30克就可以,睡眠不好的人,还可以配合放点莲子,清心安神。

还可以抽空做做养心操,有些心脏病的患者问我养护心脏的方法,我都会把这套养生操教给他们,利于心脏的休息和舒缓。

先将两手掌心的劳宫穴进行对搓,搓个3~4分钟,使两个掌心发热即可,这对调理心脏机能很有好处。搓热掌心后,将双手合十,让手掌的大鱼际从上往下按揉胸口两乳之间的膻中穴,搓个五分钟,使膻中穴局部发热,有助于有宽胸理气,调节心肺。搓完膻中穴后用掌根,再由膻中穴向下推,两手交替,共推5分钟,能起到理气的作用。一套操做下来只需要十五分钟左右,非常方便。

4. 怕湿气困脾:百合莲子水健脾安神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董峰表示,夏季暑湿气盛,湿邪困脾,易阻碍脾胃之阳气。加上气温升高大家就容易爱吃寒凉的食品,而寒凉伤胃,因此脾和胃在夏季最易受到损害。所以一般情况下,夏季应吃一些能补益阳气和津液的食物,但性质要平和、微凉,切忌滋腻、温热。推荐一款山药大枣薏米粥,它补脾气的效果特别好。做法很简单,用山药80克、薏米30克、大枣7枚,加上小米或大米50克一起熬粥就可以了。喝粥虽然补气,但是不要喝凉的。冰凉的食物进了肚子,五脏六腑都得提供热量去温暖它,耗热又伤气。

夏季是莲子的丰收季,药圣李时珍称莲子为“脾之果”,能在健运脾土的基础上,助养阳气,以至整体气机得到提升。因此,夏季吃点莲子,能够起到不错的健脾补益、宁心安神的效果。做食疗的时候,最好用白莲子。可煮安心莲子水,去芯水发莲子10克,百合10克。莲子小火煮烂后,加入百合煮15分钟,加少量冰糖调味即可温服。

5. 怕懒着不动:早晨散步很养人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谈到,入伏以后,温度高了,汗液排量加大,很多人怕出汗,不爱锻炼。其实,适当地锻炼,有利于体内汗液排出,帮助祛体内湿气。经常久坐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的情况,总觉得心里很闷,提不起精神。这也和运动量太少有一定关系。

不过,汗为心之液,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会损伤心阴。所以,夏天应该少做些运动强度太大的锻炼,比如踢足球、打篮球等。宜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也可以等太阳升起后再外出锻炼或散步,以自觉身体发热、微微出汗为度;运动尽量到室外去,最好选择清晨太阳出来后1〜2小时,此时的阳光和空气最养人,清明透亮,会让人精神抖擞。如果稍微一运动或做点事便大汗淋漓,除了天热外,可能跟气虚有关系,可以用点黄芪调理:黄芪20克,大枣5枚,浮小麦30克,每日煎一大碗,渴了就喝几口,补虚止汗的效果很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