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青年高血压,吃药也下不来怎么办?医生给您3个建议,平稳降压 下一篇: 悲剧:拒绝住院,在朋友圈吐槽医院医生的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写给准备做心脏支架患者的信:如果您犹豫不决,请看此文
2021-04-14
来源:心血管内科张医生
11742
0
张医生收治了一名40岁男性心脏病患者,近半年来多在劳累后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门诊行冠脉CTA显示:冠状动脉重度狭窄

  

张医生收治了一名40岁男性心脏病患者,近半年来多在劳累后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门诊行冠脉CTA显示:冠状动脉重度狭窄。医生向患者建议做一个心脏造影,如果有必要就进行支架植入。

结果患者“抑郁”了,整日愁眉苦脸,迟迟下不了做造影的决心。医生问他原因,患者说“担心下了支架人就废了”、“害怕下完支架长期吃药有副作用”。医生劝患者说,“咱先做个造影看一看,如果能吃药咱就先保守治疗;要是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咱再商量。”

276.jpg

患者下定决心上了台,造影果然发现问题:回旋支狭窄90%!病人心绞痛的症状就来源于此。但是患者和家属依然对支架犹豫不决。于是,医生提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尝试药物涂层球囊,这是一种不需要植入支架就可以治疗血管狭窄的新方法,但是价格要比普通支架高得多。

最终,患者选择了新方法——药物涂层球囊。手术效果良好,出院后的日常活动没有再出现心绞痛的症状。虽然也需要长期服药,但毕竟没有在心脏里植入“异物”,患者的心理负担小了许多,每天还是挺乐呵的。

面对心脏支架,很多冠心病患者会有各种各样的疑虑。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心脏支架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一、血管狭窄一定要植入支架吗?

“支架滥用”一直是冠心病患者最为担心的问题。其实,是否需要植入支架的标准非常明确,不是所有的狭窄都需要支架治疗。

1.钙化和斑块

常常有朋友拿着CT报告来问我,冠脉钙化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说血管已经狭窄了?

冠脉钙化仅仅是血管“老化”的一种现象。由于钙盐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在CT影像中呈现高密度影。但是钙化和狭窄没有必然联系,单纯的钙化是不需要支架处理的。与之同理,斑块也是一种血管“老化”,它不仅在心血管,脑血管、下肢动脉也可以出现,大家常在超声报告中见到。斑块只是动脉内膜出现了粥样硬化,并没有造成血管狭窄,更不会出现脑梗死、心肌梗死等情况,也谈不上支架治疗。

但是,这些现象都提醒我们该好好保养身体了,戒烟烟酒、控制体重是效果最好、也最廉价的方法。

2.稳定性心绞痛

很多患者在过度劳累时会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做造影一看狭窄在70%-75%之间,这叫做临界病变。如果强化药物治疗后效果良好,医生往往会留给患者一个“吃药”的机会,如果药物治疗效果差,再进行支架植入。

3.不稳定性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

如果冠状动脉狭窄>75%,甚至完全闭塞,即使没有任何诱因也会诱发胸痛胸闷。此时,药物治疗的强度远远不够,只有介入治疗才能收到显著效果。

张医生要强调的是,处于该病情阶段的患者越早接受正规治疗效果越好,因为冠脉病变已经进入恶化的“快车道”,可能仅相隔两三年,就会失去内科微创介入治疗的机会,取而代之的是外科开胸搭桥,治疗痛苦大大增加!

二、有没有替代支架的新方法?

异物植入是很多患者最在意的症结所在。多年来,医学界一直在探索无植入物治疗冠状动脉狭窄的新方法。截止到目前,有三种方法不同程度地进入了临床试验和使用阶段:

药物涂层球囊、可吸收支架、激光冠脉消蚀术。

其中,药物涂层球囊应用最为广泛。

药物涂层球囊,它通过球囊扩张狭窄的血管恢复正常管径,然后将治疗血管狭窄的药物通过球囊运送到冠脉病变处释放,而球囊则取出体外。这样就达到了无任何植入物治疗冠脉狭窄的目的。这种药物涂层球囊已经在各大医院得到了广泛开展。

但是,药物涂层球囊不是万能的。根据目前临床试验结果,它只是心脏支架的有益补充,尚没有达到完全替代支架的要求。它有着严格的使用范围:支架内再狭窄,中小冠状动脉狭窄病变(<2.75mm),分叉病变的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