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病人血脂高了怎么办,降到什么水平比较安全? 下一篇: 55岁男子,深夜脑梗,医生提醒:中老年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肺癌也会引起背痛,那这和正常的背痛怎么区分?医生一文说清楚
2021-04-06
来源:张垒医生
11126
0
说起肺癌,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它在当今几大恶性肿瘤中排名非常靠前,也有无数人因“它”而被夺去了生命

  

说起肺癌,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它在当今几大恶性肿瘤中排名非常靠前,也有无数人因“它”而被夺去了生命。早期的肺癌症状并无特异性,甚至有的压根就没有任何不适,等一经发现却已是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在肺癌的诊治中,有的人是因为反复刺激性干咳前来就诊,有的是痰中带血,有的是胸痛,有的是背痛,有的则是在常规肺部CT中筛查出来的。那么既然肺癌也可能引起背痛,这该怎么和正常的背痛相区别呢?下面我就来谈谈我的看法。

548.jpg

肺癌与背痛的关系解读

那么大多数肺癌都会出现背痛不适吗?非也!其实我告诉大家,如果你想通过某些特异信号来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或者说可能得了肺癌?那其实属实是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任。因为基于目前的医学水平,筛查肺癌最最好的手段就是“低剂量CT”,它的优点就是能发现许多的癌前病变,如肺部结节,通过断层一扫描,整个肺脏一览无遗,而且动态的复查还可关注到一些癌前病变、癌变的动态变化,指导临床方案的制定。像一些恶性的磨玻璃解决,早期基本都是没有症状的,但我们又没有火眼金睛一眼看穿,所以在体检中常规性肺部CT检查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像以前在医院做个CT都要预约很久,现在在一些好点的卫生院都能做到CT了,所以现在医学进步了,经济条件改善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也要转变过来。为什么现在人类的平均寿命能得到延长?就得益于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那么肺癌会不会引起背痛呢?会!通过背痛来判断是否罹患肺癌是否可行?我觉得不够客观,只能作为参考。因为在临床上绝大多数的肺癌早期是没有什么明显临床症状的,只有当肺癌肿块侵犯胸膜、后纵隔、肋骨、肋间神经。脊柱时才可能会有背痛的症状,那么这时候往往已经是肺癌晚期了。对于这种背痛的性质,往往是背部的钝性疼痛,随着时间的延长,疼痛会愈演愈烈。

对于肺癌,此处再延伸一下,要对比起肺癌引起背痛,那临床上还是肺癌引起胸痛要多见些。以胸痛为首发症状的肺癌大约可占到25%左右,肺癌类型的话以“周围型肺癌”多见。胸痛的性质可表现为隐隐作痛,具体疼痛的位置其实病人也难以具体的描述。当然了,像中央型肺癌它就很容易累及我们的支气管,这时候病人也会有持续性的隐痛。如果肺癌进展的比较快,马上侵犯了前面的胸膜或者神经的话,病人则会比较敏感,疼痛的也会比较厉害,这时候往往服用些常规的止痛药物如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布洛芬等都效果欠佳。肺癌除了疼痛外,还要注意其它常见症状,如干咳、咳出来的痰中带血,短时间内消瘦的比较厉害,这都是值得关注的。

除了肺癌引起的背痛,还有哪些原因会引起背痛?

这个范围说起来其实就很广了,最为常见的就是慢性劳损性胸背痛,患上该病的患者主要是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在年龄层次上尤以中青年为多见。在疾病初起时病人往往自觉胸背不舒服,慢慢出现疼痛、酸胀,安静时加重或日轻夜重。如果病程一年以上者,往往合并胸闷、恶心或有颈椎病或腰腿痛。胸背痛,从“胸 1 ”以下棘突旁有压痛,或局部肌肉有条索状改变,压痛。其它的如脊柱损伤、脊柱炎症、脊柱结核、椎间盘突出、脊柱肿瘤、椎管内疾病、泌尿外科疾病中如肾盂肾炎、肾结核、肾周围脓肿、肾结石、肾下垂、肾肿瘤、输尿管结石;普外科疾病如胃肠道溃疡、肿瘤、肝癌、胰腺癌等均可引发。

综合总结

对于背痛其实大家无需太过紧张,咱们首先的出发点还是先看看是不是什么良性病变引起的,比如经常在劳累后出现腰背痛,那可能是腰肌劳损复发,那可适当的服用些活血化瘀止痛的中成药或者外用膏药,一般注意休息个几天就会好;虽说肺癌也可引起背痛,但相较于胸痛、干咳等情况来讲更为少见些。所以针对肺癌的防治,我的建议是看看自己是不是肺癌高发人群,如长期吸烟、被动吸烟、油烟污染,是否常接触些有刺激性气味的环境,进入中年后隔1-2年体检一次,观察肺部情况,会不会有些肺部结节,如有,判断结节性质,动态复查其大小变化,这才是防范肺癌的正确之道。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