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压患者困倦、乏力,警惕心脏损伤!这样选药,降压又保护心脏 下一篇: “无效医疗”需曝光!专家坦言:很多药不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熬夜后出现心脏“停跳感”,是心脏病吗?医生:警惕心律失常
2021-03-30
来源:医学莘
11159
0
相信不少朋友均有这样的经历,熬夜后常常感到心悸、胸闷,甚至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心脏停止了跳动,这种现象多由室性早搏引起

  

相信不少朋友均有这样的经历,熬夜后常常感到心悸、胸闷,甚至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心脏停止了跳动,这种现象多由室性早搏引起,正常人与心脏病患者均可能出现室性早搏,部分人可自愈从而无需用药,但部分人则需药物治疗。

465.jpg

心脏之所以不停地跳动,是因为每隔一秒左右,心脏均会发出一股电流并沿自身的“电路”传递至心室并产生收缩,使心脏完成有序的搏动,从而实现泵血功能。但在这股电流传导至心室之前,心室自身也可产生电流,并使心脏完成一次搏动,这种提前发生的心室肌收缩,我们称之为室性早搏。室性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由于室性早搏是提前发生的电生理活动,而在心脏下一次正常的搏动来临之前,间隔的时间相对延长,因此部分患者会出现心脏“停跳感”,类似电梯快速升降的失重感,也可出现心悸、胸闷、乏力或头晕等症状。

室性早搏虽然有别于正常的心跳,但并不一定由心脏疾病引起,它也可发生于心脏健康的人群,在健康人群中,室性早搏的发生率会随年龄的增加而升高,统计发现,普通成人室性早搏的发生率仅为1%-4%,但在年龄大于75的老人中,室性早搏的发生率高达69%,而在青中年人群中,室性早搏多由不良生活方式所诱发,熬夜、过度劳累会诱发室性早搏,吸烟、酗酒可能也会引起室性早搏,部分行为习惯看似不会产生影响,却也是室性早搏的常见诱因如过度紧张、饮用浓茶或咖啡等,但我们往往毫无察觉。

由于室性早搏由心脏电生理活动异常所致,因此多数朋友更担心是否会带来不利影响,与其它心律失常不同的是,室性早搏属于良性疾病,它不会影响心脏的泵血功能,且室性早搏预后较好,由于不少室性早搏由不良生活方式所致,因此在改变生活方式以后可得到治愈,所以室性早搏的患者应规律休息,注意减轻工作负荷,避免过多劳累;同时保持心态健康,避免过度焦虑或抑郁;尽量远离烟酒,少喝浓茶与咖啡;在精力充沛的情况下,每日可适当运动半小时。经改变生活方式以后,不少患者可痊愈,但部分朋友的症状却持续未缓解。

经生活方式干预性治疗无效的患者,药物治疗有助减少室性早搏,同时可减轻心悸、心脏停跳感等症状,可选择:①参松养心胶囊,该药可改善心肌钠-钾-ATP酶的活性,有助调节心脏的自主神经功能,可减少室性早搏的发生频率与持续时间,不良反应相对较少,部分患者服药期间偶感腹胀,但多能耐受;②倍他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均属此类药物,可降低心脏兴奋性,具有减慢心率与心脏收缩力的作用,是缓解室性早搏的常用药,但心源性休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II-III度房室传导阻滞等患者不能使用;③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如维拉帕米、地尔硫卓等,均可用于治疗室性早搏。

对于心脏健康的人群而言,治疗室性早搏的目的在于改善症状,但对存在心脏疾病的患者而言,更应注重对原发疾病的治疗,多种器质性心脏病均可引起室性早搏,以冠心病为例,心肌缺血加重会诱发室性早搏,我们需要使用他汀类药物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稳定动脉斑块以降低破裂风险,已经出现心绞痛的患者还应合理使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以预防血栓形成,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在治疗原发疾病的同时,部分抗心律失常的药物也有助于疾病本身的治疗:①参松养心胶囊,在改善室性早搏的同时,可减轻冠脉的阻力有助改善心肌供血,同时可降低心肌耗氧量,有助减少心绞痛的发生;②倍他受体阻滞剂,也可减少心绞痛的发生,同时可减轻心肌重构,可降低冠心病患者的远期死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能引起心悸、胸闷、心脏停跳感的心脏疾病较多,在出现相关症状以后建议完善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以明确有无其它类型的心律失常或器质性心脏疾病,以尽早对因治疗,避免病情持续加重;即使是室性早搏,也可由心脏以外的疾病引起,比较常见的疾病有高血压、低钾低镁血症、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等,这些疾病均需要对因治疗;部分药物也可诱发室性早搏,如三环类抗抑郁药、洋地黄等,若室性早搏出现在使用这些药物以后,预示着可能会发生更加严重的心律失常,因此需要提高警惕。

综上,熬夜、过度劳累、吸烟、酗酒、过度紧张、饮用浓茶或咖啡等不良生活方式可诱发室性早搏,可出现心脏停跳感、心悸、胸闷、头晕、乏力等症状,心脏健康的人群出现室性早搏无需紧张,因为室性早搏为良性疾病,预后较好,通过改变生活可减少室性早搏的发生或减轻症状,干预无效的情况下可使用参松养心胶囊、倍他受体阻滞剂等药物;存在心脏疾病的患者出现室性早搏,更应注重对原发心脏疾病的干预,参松养心胶囊、倍他受体阻滞剂等药物不仅可改善心律失常,还可干预原发疾病如冠心病。由于室性早搏以外的心脏疾病也可出现心悸、胸闷、心脏停跳感,心脏以外的疾病也可引起室性早搏,因此出现相关症状后都应注意排查相关病因,以对因治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