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坚持走路锻炼的人,最后都怎样了?恭喜,这4个身体益处来找你 下一篇: 出现腰痛,很多人联想到肾不好!医生解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支架7年坚持吃四种药,一切正常!冠心病患者早知道或能免于支架
2021-03-25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159
0
凌晨两点,120接到了一位心梗患者,年仅48岁。而且这位患者发生心梗并不是第一次了,早在3年前他就得过心梗,当时还在心脏里装了一个支架。按理说,有过这样的经历,应该更加重视自己的心脏健康,可患者并没有

  

凌晨两点,120接到了一位心梗患者,年仅48岁。而且这位患者发生心梗并不是第一次了,早在3年前他就得过心梗,当时还在心脏里装了一个支架。按理说,有过这样的经历,应该更加重视自己的心脏健康,可患者并没有。

此次心梗再发全因为患者没有听医生的话,3年的时间里他从没有好好吃药,这正是把他推向鬼门关的“元凶”。事实证明,第一次幸运的他,第二次就没那么幸运了。抢救了一个多小时后,医生宣告患者死亡。

心梗患者是有救的!

自从支架手术成功用于冠心病和心梗的治疗,心梗的死亡率已经大大降低,差不多从30%降到了11.9%。而冠心病患者的生存期也大大延长,临床中能长寿的患者有很多。可是,能活着不代表所有人都能好好活下来。有些患者是从一开始就不听话,拒绝接受心脏支架手术,结果导致病情恶化;有些患者即便接受了支架手术,但是出院后不遵医嘱好好吃药,好好生活,结果导致病情复发。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最初的幸运也变成了不幸。

事实证明,无论是冠心病患者还是心梗患者,只要是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完全可以好好活下去。有些患者心脏里装了好几个支架,都能做到几十年安然无恙。对于冠心病患者而言,如果能够尽早听医生的话,把该吃的药都坚持吃着,完全可以带病长寿,可能连装支架的钱都省了。只可惜,很少有患者心甘情愿地当个“药罐子”,每次大把大把的吃药。

73.jpg

其实,冠心病和心梗患者必须要吃的药也没有多少。拿曾经的两位患者为例。

第一位患者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已经7年了,期间一直坚持吃的药也就四种,每天早晨饭前一片阿司匹林肠溶片,半片贝那普利,上午和下午各半片倍他乐克(每次12.5mg),晚上睡觉前再吃一片瑞舒伐他汀。事实证明,已经7年了,他的预后很好,再也没有过心绞痛的症状,复查也没有血管再狭窄的表现。

第二位患者在6年前因为急性心梗入院,接受了支架手术,一直坚持吃药,第一年他总共吃六种药,阿司匹林、贝那普利、倍他乐克在每天早饭前吃,氯吡格雷在早饭后吃,通心络在每顿饭后吃,瑞舒伐他汀在睡前吃,一年后停用氯吡格雷,如今坚持吃五种药。前几天刚来复查的他一切正常。

冠心病和心梗患者必须要吃的几种药!

第一种:抗血小板聚集药——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

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斑块破裂时血块聚集而堵塞血管,其实就是为了防止血栓形成,预防急性冠脉闭塞所导致的心梗。

要求:阿司匹林最好是选择肠溶制剂,晨起空腹服用,可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长期服用的常规剂量为100mg/天;氯吡格雷一般用于支架手术后第一年,一年后为减少出血风险可遵医嘱停用,饭前用饭后用都可以,可以和阿司匹林同服。

第二种:他汀类药物——瑞舒伐他汀或阿托伐他汀

作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展,稳定斑块,预防斑块破裂,一是为了延缓冠脉狭窄的进展,二是为了预防冠脉急性闭塞。

要求:建议选择强效的瑞舒伐他汀和阿托伐他汀,中小剂量用药,瑞舒伐他汀5-10mg或阿托伐他汀20-40mg,用药第一个月去医院复查血脂、血糖、转氨酶和肌酸激酶,之后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因为胆固醇在夜间合成旺盛,建议睡前服用他汀。

第三种: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

作用:降低心率和血压,改善心肌功能,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缓解心肌缺血导致的胸闷、胸痛等不适,减轻心律失常的症状,改善心梗预后。

要求:小剂量开始,调整剂量到心率控制在55次/分左右,一般是每次25mg,每日两次。建议早晨用药,餐前餐后都可以,用药期间注意监测心率、血压,避免高空、驾驶活动,切忌骤然停药,如需停药应该缓慢进行,一般是在两周的时间内慢慢停用。

第四种:ACEI或ARB类药物——缬沙坦或贝那普利

作用:降低血压,改善心肌重构,一定程度上逆转心肌肥厚,改善心功能,保护心血管健康,改善心梗预后,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要求:常规剂量用药,一般是每天一片,在早晨服用,若服用普利类药物出现干咳的副作用,可以换成沙坦类药物,用药期间需要关注血钾、血压等。

其他:中成药——通心络胶囊或复方丹参滴丸等

作用:与西药一起辅助治疗冠心病,一般都是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等功效的中成药,常用通心络胶囊、复方丹参滴丸、稳心颗粒等。

要求:中成药一般用于常规西药治疗基础上的联合用药,最好是遵医嘱辨证选择适合自己的中成药,可以长期服用,丹参滴丸舌下含服时还可用于急救。

写在最后:冠心病或者支架术后患者想要活下去,最关键的就是要长期规律用药治疗,上述药物都是常规用药。至于具体的用药方案,患者还是要谨遵医嘱,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